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2014年中国直销业绩惊人 品质竞争将是核心

发布: 2015-03-18 11:11:50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
 
  正值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向全国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消费者包括直销产品的消费者都能消费快乐,快乐消费!”原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直销业创造巨大社会财富 
  “直销行业大有可为,直销市场的大好发展趋势锐不可挡。”现任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的武高汉兴奋地说起一组数据:“目前全球直销产业创造的销售业绩已经达到1600亿美元,美国等发达国家直销业都迅速发展,多年来我国直销行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许多方面还显得有些滞后。” 
  据统计,2014年我国48家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直销企业销售额约为1350亿元。“在国外,直销行业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不仅直销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线十分丰富,可谓无所不集、无所不包,而且从事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人员数量十分庞大;而我国直销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主要以保健食品和健康类产品为主,从事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人数包括专职、兼职的数量都无法和国外相比。”武高汉说。
 
  规范发展践行社会责任 
  在直销行业大力发展过程中,如何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对此武高汉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究竟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如何划线?对直销企业而言,其社会责任又该如何定义?应该说,答案是多样的。”武高汉认为,不管答案如何,总体而言,法律及相关规定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界线,合乎法律规定是遵纪守法,是社会责任的基础内容;高于法律规定的是好上加好、锦上添花。 
  因此,遵纪守法是最基本的。然而,在我国直销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与此相悖的情况。武高汉表示,从直销的理论看,直销企业和一般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大幅降低店铺和销售的成本,将最优质的产品以最优的性价比呈现给消费者。但在我国直销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通过利益相关机制和五花八门的营销策略,把价高质次的产品卖给了消费者。虚假广告、宣传欺诈、质量缺陷、暴利定价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和违法乱纪、打法律“擦边球”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武高汉看来,如何通过有效的监管引导直销行业规范发展,是目前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毫无疑问,直销行业的快速发展要以直销企业的规范经营为基本前提,每个直销企业都应该践行好自己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做遵纪守法的企业公民。”武高汉说。
 
  提升品质和科技含量 
  武高汉坦言,企业社会责任是近年来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内涵非常丰富,“我截取其中的一个断面强调,这就是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与消费环境的关系。消费环境的内涵非常多,包括安全消费环境、公平消费环境、环保节能消费环境等。我认为,保障产品品质,保障安全消费环境是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之一。”“呼吁直销企业将重心回归产品品质,通过科技含量和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其产品价值,保障消费安全是直销企业的当务之急。”武高汉说。他强调,安全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利,也是消费者最基本的要求。换句话说,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必须做到而且必须做好的社会责任。 
  目前,全社会对安全问题高度关注,如果直销产品频频出现质量和诚信问题,将使公众的消费信心大受影响。直销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塑造企业社会形象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并解决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包括消费者的利益,实现价值共创,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达到“有情、有义、有利”,“同心、同德、同赢”。 
  “所谓‘营销战略’当适可而止。应该努力把产品做到最好,充分认识到‘品质为王’,回归品质和科技的竞争是直销行业的发展方向。”武高汉说。他据此判断,创新将是我国直销行业未来的重大使命之一。我国的直销行业应该尽快升级换代,直销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线亟待丰富,需要淘汰一些科技含量低的产品,通过创新产品来满足并发掘消费需求。“中国制造要变成受人尊敬的品牌,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要加强创新能力的提升,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武高汉说。 
  武高汉认为,我国直销市场上升空间巨大,“我国直销企业现有的销售额中,有六七成是由十几家外资企业创造的,这充分说明中外直销企业的实力相差悬殊,压力也是动力,这也说明了未来直销市场存在很大的空间。外资直销企业积累的重视科技和品质、规范管理和跨区域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