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康恩贝成转型“模范生” 实现双增率先突围

发布: 2014-10-29 17:54:30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上市药企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方面领先其他多数行业,成绩让人欣喜。同时浙江医药行业整体数据也有较大提升,经历了过山车般起伏后的医药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转型主题下部分浙江上市药企为整个行业做出了榜样,而整个行业回暖的同时,也必须清楚看到与兄弟省份的差距以及浙江医药行业仍未解决的产业问题,而新的历史机遇则有望助浙江医药行业在转型压力和经济下行环境中率先突围。
 
  成绩亮眼:上市药企成板块明星
  从业绩看,2014年上半年,浙江医药生物行业23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药企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4%,该比例高出浙江平均比例14个百分点。其中,海正药业、华东医药、康恩贝等1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双增。鑫富药业、亚太药业等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正陆续披露,截至10月20日浙江共有12家上市药企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9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鑫富药业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1058.56%,成为A股中少数净利润增长超十倍的公司。
  券商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医药行业总体业绩较好,未来也将呈现继续增长的态势。但他也表示,随着政府加强医保控费,降低药价,医药行业同时会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但具有新型销售模式、创新药、高端医疗服务等特色的医药企业,如华东医药、迪安诊断等会获得高速发展。
  此外,从公司总市值来看,则更明显的体现浙江上市药企近年的壮大。
  2004年底,浙江1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22.81亿元,市值最高的海正药业市值为48.88亿元,其余药企市值普遍在20亿以下。而目前25家公司总市值突破了2000亿元,华东医药市值达260.83亿元,康恩贝、新和成、海正药业、浙江医药等8家药企市值超过百亿元。
 
  业绩背后:上市公司提供转型范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浙江上市药企的抢眼表现,体现出了浙江医药行业近十年来转型之路的阶段性成果。
  长三角医药行业研究员刘季伟向记者介绍:“08年金融危机出现后,浙江医药行业受冲击巨大,生产低速、销售低落、亏损高增。与浙江经济面临的问题相似,由于产业自身发展带来的阶段性矛盾和经济结构调整变革带来的挑战,对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倒逼。而大环境驱使下包括部分上市公司在内的浙江医药龙头企业,在这一轮的转型中为整个行业提供了较好范本。”
  以海正药业为例,近年来转型升级成为了企业中心点。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海正药业去年拆除了多条原料药生产线,向高产出低污染的成药制剂转型,而年中海正与辉瑞合资公司的富阳生产基地投产,使制剂比重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海正自有制剂业务销售收入7.29亿,增长8.1%,其中制剂占比继续提升,销售占比达到47.24%。
  记者在富阳采访时,海正药业高层王若松表示:“海正药业的转型是利用与国际接轨的医药制造技术和质量管理,提升医药产品的深加工和技术改造实力,推动产品向精细型跨越。”
  王若松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对漫长,在这种情形下企业如果再不转型,把自己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的话,未来的发展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而作为浙江省医药龙头,具有国资背景的浙江医药近年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了主战场:建立全资子公司昌海生物,专攻生物制药,研发中心投资超6000万元;实施淘汰工程,累计淘汰产能超10亿元;采用绿色工艺,大幅减少“三废”产生量……
  转型同时,浙江医药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其董事长李春波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转型中所有先进技术的重大进展都取决于长期的专注,而不是短期的财务回报。在李春波看来,技术创新将是企业发展和转型的核心动力。
 
  行业回暖差距仍在
  从数据看,转型中的上市药企成绩喜人,而浙江医药行业也呈现出回暖迹象:1-7月份浙江医药制造业增加值212亿元,增长18.7%,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2.2个百分点。
  浙江医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赵博文公开表示,浙江省医药企业过去为别人当配角,在价格、环保和市场竞争上付出了不少代价,而近年来行业已经走过粗放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向精细化、标准化、技术型和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升级,这是取得收获的关键。
  刘季伟告诉记者:“浙江医药产业经过几轮调整,设备、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整个行业也重新激发出活力。”但他同时提醒,就目前来看浙江与兄弟省份的差距尚未缩小。
  截至上半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医药企业424家,亏损企业75家,浙江省医药行业资产总额为1450.99亿元,销售收入为520.66亿元,同比增长7.44%,实现利润总额56.65亿元。企业亏损面和亏损率分别为16.4%和5.5%,较去年有所缩小。
  从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资产总额来看,浙江与山东、江苏还有着明显差距,而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等数据,也落后于上述两省及广东、吉林、河南等省份。
  对于浙江医药行业仍面临的问题,刘季伟说:“首先就是产业机构问题,浙江是全国化学药品原药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产值占总产值的一半,而制剂比例很低,终端产品比重低,这点浙江一直在优化但需要时间。此外,受浙江经济模式的影响,浙江医药企业多小而散,缺少规模,许多细分行业企业规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再者就是中小型企业研发投入有限,占销售收入比重普遍不足3%,这也制约了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产品的涌现。”
 
  行业前景看好浙企迎做大机遇
  浙江省规划发展研究院在其课题研究中指出:“新形势下浙江医药产业应以仿制药为重点,提升做强化学药产业;以体外诊断为重点,形成生物制药产业优势,以医院制剂产业化为重点,加快中药现代化。”
  刘季伟认为:“尤其是中小药企从单一原料药生产向产业链垂直一体化转型时,要以合适的业务模式为基础,培育发展医药制剂主导产品,另外,浙江药企应抓住当前行业兼并整合的机会,加强产品整合,敢于做大做强,在这方面康恩贝的尝试颇为成功。在创新能力方面,要有持续的研发投入,选择合适的突破口以加大产品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力度。”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药企的转型升级中,政府作为关键角色要加大专利保护力度,行政保护与新药保护并举,同时引导产业规划、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扶持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国际性品牌。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包括传统的优势行业——医药行业在内,浙江企业度过转型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按照国际经验,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在肯定这一推断同时刘季伟指出:“浙江医药产业有着较好基础,当前正处于专利药断崖期,大量专利药到期对医药企业国际化是重大机遇,此外医药行业兴起的并购整合浪潮对于浙江药企做大也是机遇捷径,在政府政策支持、行业前景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企业如果能够成功在产品升级同时实现价值链攀升,医药行业完全有可能率先于其他行业在转型中突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