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绿之韵>> 正文

专访绿之韵胡国安:筑梦十一载 利万物而不争

发布: 2014-09-16 16:41:07    作者: 佚名   来源: 绿之韵  

\
绿之韵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劳嘉就企业品牌战略接受媒体采访。 
 
 \
“绿之韵”湖南益阳中药材基地。
 
  提起我省直销行业,不得不说到一个人。他是湖南直销的先行者,是中国直销企业最年轻的掌舵人。对外界而言,他无比神秘,很少出现在媒体和公开场合;在行业内,他却长袖善舞,无人不晓。他白手起家创办的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拿到直销牌照的企业,11年时间,沉淀为13大下属公司、6大生产基地的格局,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
  这个人就是胡国安。在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绿之韵集团总部5楼的董事长办公室里,记者与他匆匆会面了半个小时,管中窥豹,从他的故事中,解读了绿之韵历炼成钢的“直销密码”。
 
  奋发有为:
  泥水溅出了鸿鹄之志
  在见胡国安之前,我们早已听说,他为人低调,不爱抛头露面,很少出现在行业论坛和会议上。业内对他的评价是不喜欢发表言谈,闷头做事,赚了钱就投资,做了不少的事情。
  初见胡国安,小平头,两鬓夹白,一副深度眼镜,个头不高,身材微胖,一双黑布鞋,着实不打眼。说话前,总会思考一会儿,再平和缓慢地道来,笑容谦和。
  话题从“穷则独善其身”切入。44岁的胡国安,出身在湖南安化的大山之中,靠山吃山,田、地和山就是一家人全部的活计。家庭的重担,逼着十来岁的他,“成为一个可以驾驭泥土,挣"工分"的标准劳动力”。
  而让他立志要走出深山,让家人过上好生活,是因为一件“小事”。家里离学校二十多里地,有一次,刚下过一场大雨,母亲到学校来看他,胡国安送她回家。出了校门,路上到处水汪汪一片,这时一辆小车驶来,他和母亲连忙挥手,看能不能搭上顺风车。谁知那辆车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在母子俩面前一脚油门,溅起的泥水全部弄到了两人身上。
  胡国安气哭了。他脱下上衣,用力替母亲擦掉身上的泥水,大声地说:“妈,我一定会有出息,将来一定给你买一辆车。”母亲噙着泪水,点了点头,“妈妈相信你一定会有出息。”
  从那时起,胡国安就给自己下定了目标,赚足够多的钱,让家人过上足够好的生活。读高中时,他过人的商业才能开始显现,当时他的班主任一个月的工资才130多元,他和同学通过邮寄的方式,卖报纸上的种植、养殖致富信息,一天就赚了160元。班主任骂他“你怎么这么不务正业?”他回了三句话,“之所以要做生意,是因为家里穷;我们做的是合法的、正经的生意;做生意没有耽误学习,成绩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差。”班主任听后,再也没说什么,算是默许了他们的经商行为。
  安化盛产冬笋,但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不到20岁的胡国安瞅准了这个商机,在当地收购冬笋,再卖给常德一家罐头厂,短短一个寒假,三个同学一共挣了一万多元。后来,他又花千把块购买了当地唯一一台打字机—当时还属于高科技的产品,使打字行的生意“特别兴隆”。
  这段“幼儿商学院”的经历对胡国安影响至深,他不仅懂得了投资的概念,理解了价格差,还学到了商业与科技的关系。1992年,23岁的胡国安怀揣着仅有的800元钱,加入了第一波下海大军,南下深圳。不久,借“炒地皮”之风,他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000万元。也是在这个时候,他无意中接触到直销行业,成为一家外资公司的直销员。通过积累的人脉,短短6个多月又赚了2000万元。
 
  君子豹变:
  从亏掉5000万元到最年轻的“直销王”
  不到30岁的胡国安,手上已经有了5000多万元现金,他觉得可以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了,大刀阔斧地进入传统行业。先是做净水器生意,再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全国药品保健品的招商活动,又“杀”到长沙做酒水招商……这一次,幸运女神没有再眷顾他,几年时间他屡战屡败,5000万元亏得一分不剩。
  就在那个当口,他孤身一人回到了大山深处,回到了他生长的地方。看着家边的小九溪,他一遍遍地回忆走过的路。看似常人无法承受的打击,几天之后,随着溪水的涤荡,他竟释怀了。胡国安说,溪水告诉他,一个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历经多少磨难,只要明确奋斗目标,铿锵前行,就一定可以像“它”一样,完成从野山奔向大海的“伟业”。
  5000万元买来教训,换来盲目投资的告别,他要踩着用钱铺成的路,开始新的马拉松。2003年,他在长沙租下一间150平方米的办公室,七八个人,扛起了绿之韵的大旗。此时的他,已经褪掉了年轻时那股浮躁,认真地总结以往的失败,寻求改变。
  以往的做法是“大广告、大投入、大声势”的烧钱模式,一旦砸下去没有结果,就会造成资金链的断裂。在胡国安带领下,创业团队前往上海考察,结合三年的直销经验,创新了经营模式。重要的是,胡国安拥有了做传统保健品招商剩下的两款好产品—他认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养生文化结合中医,用高科技手段,去改善人们愈发普遍的亚健康状况,一定具有广阔的市场。
  刚刚起步,项目面临资金短缺,仅员工工资每个月就要20万元,工资根本发不出。胡国安6处房产,其中5套别墅,一套套拿出来卖,卖一套发一个月工资,卖一套发一个月工资,最后只剩下了一套商品房。而且那套房是按揭买的,直到2005年,胡国安才将所有的按揭还清。
  穷苦的成长经历,成就了他坚毅的性格,最困难的时候,他坚持了下去,“坚持、再坚持”也成了他日后的座右铭。谈起这些往事,胡国安不胜唏嘘:人的耐心能承受绝大部分痛苦。
  是的。很少人能理解胡国安在那段时间里,承受了多少痛苦和孤独。他创造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今年,绿之韵走过了第十一个年头,我们恍然间发现,总有一些孤独的人在创造历史,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影响时代。
 
  欲速不达:
  绿之韵的慢哲学
  一语承诺,万钧动力。儿时为了母亲许下“要有出息”的愿望,早已实现。胡国安有了更大的梦想,要将最好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送给最需要的人,这正是绿之韵成立时的使命。
  正因为梦想之大,来不得半点闪失;正因为梦想之远,更要扎实稳健地前行。
  急躁、浮躁在直销行业并不鲜见。三年要遍布全球,一夜要成为巨富,每年按200%的速度增长……看着别人大步向前,自己哪能慢下来?几乎每一个直销企业都想快速发展,快,意味着迅速实现规模,抢占市场。而绿之韵每年只有20%的成长,这个数据几乎与传统行业无二,令人诧异。
  绿之韵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劳嘉是原始创业团队的一员,她说:“直销行业与传统行业相比,更要做好企业管理和质量管理,因为直销是通过口碑相传的,必须以产品为导向。”公司在2006年,就通过了GMP、ISO9001、ISO14001、HACCP等保健食品、质量管理、环境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认证,投资3500万元收购湖南迪博制药有限公司,还建立生产基地,如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园保健生产基地、江苏天目湖微藻研发生产基地等。
  沉寂三年,绿之韵一直在埋头做事,业内几乎没有人知道有这样一家直销企业的存在。这一年,《直销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绿之韵才开始全方位布局,筹备申领直销牌照。2010年9月9日,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第26张,中西部地区第一张直销牌照,业内才第一次以清晰的目光,注意到中国浏阳,有这样一家默默耕耘的企业。
  许多人说,绿之韵是一个高速成长的代表,但这样的快,却是建立在“慢”发展的基础上。慢一点,再慢一点。慢一点,更清楚地看见目标;慢一点,将企业的利润更大化让给营销伙伴;慢一点,让更多的营销伙伴能跟得上公司发展的脚步;慢一点,为下一步的提速准备充分的动力。
  或许数据更具有说服力。2010年绿之韵获得直销牌照,核准区域是湖南省14个市州,在此之前,绿之韵仅在湖南、内蒙古、山东、吉林开设了4家分公司。
  劳嘉说,不会为了追求数量而盲目扩张,不管是业绩增长还是市场区域夺旗。“我们的原则是成熟一家发展一家。不管是分公司还是服务网点,每布点一个市场一定要起到样板作用,对整个市场起到示范作用。”
  到目前为止,绿之韵只在全国9个省份开设了分公司。每一个市场的分公司、专卖店、服务机构,从选址、装修,到人员培训,都严格按照直销法律法规要求,统一公司总部标准,达到标准后才能开张。销售人员也必须通过严苛的教育培训。
  欲速则不达,慢发者先至。这样的慢,保证了绿之韵良好的口碑。这样的慢,保持了选择绿之韵直销员的利益,保障了销售队伍的稳定性,也让绿之韵的消费者利益得到了保护。
 
  水“道”渠成:
  水精神是绿之韵的魂
  胡国安与水有缘。从雪峰山中涌出的小九溪,曾洗涤过他的内心;从益阳的资江、到长沙的湘江、再到浏阳,水裹挟着他一路成长。直到今天,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胡国安每天都会关掉手机,花两个小时在河边散步,静静地思考,这个习惯保持了10年。
  他穷其一生都在参悟水的奥妙,并将悟出的道理,深深地刻在绿之韵的企业文化之中。
  在水的流淌中,它从溪流出发,不断吸收,从小到大直至成江河湖海。这被胡国安称为“水携万物向前”,一个都不能少。公司确立了“董事长面试制度”,每一个入职员工,最后一道环节都要由胡国安亲自面试,了解“准员工”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性格心态等,以便日后管理中,对人事部门提出培养、使用的建议。
  他始终要求自己与员工打成一片,包括与他们一起吃饭、聊天、打球,每次开大会,他不在台上夸夸其谈,而是静静地站在员工后面,倾听他们的声音。100多名员工的生日,他都能记住,并让秘书列好“生日表格”,在员工生日前两天提醒他。胡国安准备好生日贺卡,亲笔签名,并在生日当天编好祝福短信。发了短信之后,他还要办公室工作人员精心挑选礼物,送给当月的“寿星”,这让员工感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包容是最关键的环节。对待每一个有用之才,公司都会尽量给机会,甚至以最大的宽容给予多次机会。成立之初,团队工作“洋相百出”:买工装,没有考虑到广州炎热的气候,买的是毛料,穿上汗流浃背;出差分房住地下室,员工认为住地下室是下等人,哭啊闹啊,好不热闹;有的员工给经销商发放证书,章子都忘记盖,就寄出去了……可就是这些“菜鸟”,伴随着公司一同成长,成为了日后独当一面的“凤凰”。也正因如此,许多人对绿之韵怀着深厚感情,离开公司之后又被吸引了回来。
  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水精神”还有很多内涵,胡国安说,从2006年起搬入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像水一样,整合资源。为此,他建立宾馆、修葺茶室,煮茶迎各方宾朋;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汇报绿之韵的经营情况,对扩大就业、服务“三农”有什么贡献;确立了经销商与外界沟通的原则,不能讲其他公司的坏话,不刻意挖其他公司的团队;还专门前往蒙牛集团,考察学习企业整合资源之道。
  得“道”者多助,水“道”然渠成。已逾不惑之年的胡国安,把敢于梦想、爱心饱满、白手起家、年轻有为等“绿之韵现象”,与自己成就一生的智慧密码,紧紧地栓连在了一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