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界谣言四起,企业如何应对?

发布: 2014-09-01 09:02:13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专业网  

  2013年12月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查阅信息、发表言论的主渠道之一。然而当下,通过互联网散播谣言来势汹涌,而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更成为造谣传谣者的前沿阵地。别有用心者制造谣言,盲目轻信者转发谣言,沉默者听之任之……你是哪一种?
  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小编特意在爱直销微信公众平台(添加微信号:ids365)做了数据调查,有36%的网友表示遇到雷人信息会直接转发,不会对其真实性进行分析,45%的网友选择沉默不管,听之任之,仅有19%的网友表示会冷静分析,如果确属谣言,将对其进行举报。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谣言疯传致多数人上当受骗。网络时代,我们如何甄别谣言?  
  现状:网络谣言,你中招了吗?
  “火腿肠还敢吃吗?实在太恐怖了,求扩散”、安利老板服用纽崔莱保健食品致死……据报道,双汇集团、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相继发表声明,称遭遇网络谣言攻击。这些谣言不仅严重损害企业品牌信誉,还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短短两个月内,双汇的股票市值从1000亿元缩水至700亿元。对于双汇给出的数据,小编想说:我勒个去,谣言带来的破坏惊人哪!
 
\
 
  然而,受到谣言恶意中伤的远不止这两家企业,就直销行业而言,除了安利公司,前段时间关于罗麦科技仙肤莱漫妮青春定格原液配方和供货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网络时代,谣言四起,如何识别谣言、不做谣言传播者,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现代人应当学习的一项基本技能。
 
  探讨:看网络推手如何“忽悠”
  网络空间一旦有谣言产生,往往会引发大量网民“围观”、转发,甚至引起现实社会的恐慌和混乱,即使存在理性、质疑的声音,甚至有受害人“辟谣”,也往往被海量信息淹没。秦志晖、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部分网络推手、网络大V,正是利用网络传播特点,“把握”网民心理,掌握网络造谣“技巧”,扰乱正常网络秩序。
  秦志晖、杨秀宇被捕时,曾如此供述: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宣泄对现实的不满情绪。在分析网络传播的负面效应时,有专家将网络比喻为“一个露天的公共广场”。由于部分网民自身定位不清,加之怀有“法不责众”的错误心理,容易“起哄”、“泄愤”。
  而以“秦火火”为代表的所谓网络推手,通常围绕社会热点事件或公众人物,以捕风捉影和夸大事实的手法,编造具有爆炸性的谣言或诽谤信息,并组织网络水军,在短期内迅速将其炒成热点话题,从而博取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围观:直销企业PK谣言
  直销企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行业的本质决定了相当一部分人既是直企经销商,又是消费者,一旦直销企业遭遇谣言,不仅会影响直销产品的销售业绩,还会直接影响到直销员从事直销事业的信心,如果谣言愈演愈烈,企业难保会面临业绩下降和人员流失的局面。因此,对于直销企业而言,辟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直销行业则不同,通过人与人的传达和服务,可以省去招商、广告等传统营销方式大量的资金投入,后续的服务也更具人性化的关怀,这样,直销这种营销方式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有行业人士指出,如果产品直接对接消费者,广大经销商群体还尚未成熟的过程中将面临消亡,这样的思维未免过于悲观。诚然,直销行业也面临着互联网技术变革的考验,但是它的口碑传播,产品的体验性,服务的人性化等优势与传统企业而言,存在着一定的不可比拟性。
  安利:那些年我们遭遇的谣言
  作为直销行业龙头企业的安利公司,多年来饱受谣言困扰之苦,其官方网站不得不频频发布辟谣声明。
  2013年秋,微信、微博中曾流传一个段子,声称“安利老板死了,才56岁,吃了一辈子纽崔莱”云云。据悉,传言中所称安利老板,其实只是安利几个营销人员,而安利全球有几百万营销人员。竞争对手从安利几百万营销人员中找出几位英年早逝者,造谣称安利老板死了,以此欺骗行业外不知情公众。对此,安利公司特发文一篇:“安利创办人87岁再出新书 早逝谣言不攻自破”,该文章可谓声情并茂,于调侃中摆事实讲道理,在击破谣言的同时,还为理查•狄维士先生的新书《Simply Rich: Life and Lessons from the Cofounder of Amway》打了个软广告。让人不得不佩服安利人的智慧。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安利纽崔莱蛋白粉“主要成分提自美国转基因大豆,食用后可能有依赖性、成瘾”。一时之间众说纷纭,安利(中国)7月16日发表声明,称上述传闻均属谣言。“安利原材料供应链实行严格质量管控,蛋白质粉原材料为非转基因大豆,获国际权威机构SGS认证。早在2013年,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就对蛋白质粉得出权威检测结论,确认不含转基因成分。”安利(中国)研发副总裁陈佳表示。
  除了在官网发布严正声明,安利公司还联合众多媒体进行辟谣,小编有截图为证:
\
 
  小编点评:树大招风,谣言不断,但领头羊的辟谣工作当真不是盖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