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行业培训>> 正文

直企奖励旅游,目的何在?

发布: 2014-09-01 08:57:35    作者: 佚名   来源: 《分销时代》  

\
 
  旅游、直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这两者串联起来。提起直销,不得不提那些听起来“高大上”的旅游。今年以来,直销企业的旅游更引起了社会各大媒体的关注,花费巨额费用、组织庞大人群出国。很多圈外人也诧异,直销企业为什么这么热衷于组织旅游活动?很多人探求,直销人怎样才能享受到这样的旅游,企业组织旅游的目的到底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些走在旅途中的直销企业。
 
  对内激励的巨大诱惑力
  在人们生活品质日益上升的大环境下,旅游这种精神文化的消费也变得更加相得益彰,以企业牵头组织的奖励旅游也成为时代性的选择。对于创新发展道路上的直销行业,奖励旅游为其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并信任直销企业及直销人员,从而开拓直销市场,发展壮大企业规模。
  直销企业的业绩突破离不开经销商的努力,花大价钱奖励经销商不仅是对经销商成绩的肯定,更能起到鼓舞士气、激励经销商再接再厉的作用,实现一举数得。比如,今年4月6日如新为大中华区直销商举办迪拜豪华奖励旅游,总计动员5家航空、200架航班,包下40间五星级酒店、8000个房间,推估共砸下30亿台币,创下业界纪录,如此的大手笔足以显现出其对经销商的重视态度,这种刻画出来的企业土豪风格必然也能够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前来投奔。
  奖励旅游可以说是企业作为一种福利刺激销售的新法宝,资深媒体人吴培伦告诉笔者:旅游作为直销企业的几种奖励模式之一,对于公司的实力可以说是一大挑战,不同的是,奖励旅游的花费不是公司的,而是当特定的业绩目标完成后,从员工多创造的利润中拨出一部分作为旅游基金,来鼓励业绩好的经销商或直销员。更为成熟的直销企业,对于员工在不同阶段的销售业绩都设置了考核目标,而每一个考核目标都配备了相应的奖励旅游方案。这一套激励手段,对激发直销员销售热情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笔者采访了几位参加过旅游活动的经销商,他们有的对公司组织的旅游津津乐道,他们反映,在旅游活动中,企业可谓将经销商当作上帝,服务周到、无微不至,并动用了各种公关能力为经销商开通绿色通道让大家享受到旅游乐趣的同时也不用担心繁杂的手续。但也有部分经销商,认为旅游是件辛苦的事,跟着旅行社的紧张行程,走到一个地方,拍拍照,一会儿又换到另一个地方,根本没有办法深入了解当地的人文环境。不管是哪种情况,旅游带给经销商的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对于他们未来市场的开拓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外宣传的强大号召力
 
\
 
  直销企业的奖励旅游不仅仅是为了激发经销商个人荣誉归属、刺激经销商积极性,对外从企业层面而言,宣传企业,实现良好口碑也是其一大目的。直销的特质之一即人与人强大的粘性是企业的移动广告,除了大规模的旅游造成的本身高关注度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能通过媒体报道为直销企业造势,给予直销企业足够的曝光机会。
  直销特有的商业模式使得大规模旅游成为了其钟爱的宣传造势方式。例如,今年上半年,富迪开展的云南旅游研讨会,有2500多人参加,为云南的旅游业贡献了不少力量;再如,安利公司6月上旬举办了2万人参加的营销菁英韩国海外研讨会,据估算,不包括购物等个人消费,就为韩国当地带来超过1.43亿元人民币(约合韩元238亿)的直接收入。
  这种大规模、高规格的奖励旅游,若是没有强大的企业实力和规划组织能力是很难实现的,而这样规模的造势活动下,企业影响力自然夺人眼球。此外嘉康利的意大利游,金日的澳洲游,以及无限极新加坡激扬之旅等,这些直销企业的旅游都为其品牌影响力增添了一抹色彩。
  但由于直销这种营销方式的特殊性,媒体对其报道往往也褒贬不一。不过,一次令人满意的旅游活动必然会带来许多正面舆论,这种潜在的广告宣传对企业而言也是利大于弊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近年来直销企业旅游的地域发展趋势来看,旅游的地点更多的从国内转向了国外。究其原因,除了新鲜感和高大上的心理满足感之外,更多是为了开拓海外市场或是为了战略转型的需要,企业需要做出一种与国际化接轨的姿态,在宣传上造势,其目的还是为国内市场服务。再者,一次海外旅行回来,经销商将会获得很多学习交流的谈资,而这些谈资对新人甚至还没加入直销行业的人,号召力更是不言而喻。
 
  潜在性的企业营销手段
  除了上述的两点目的,直销行业的旅游活动似乎还发挥了其意想不到的效果,即奖励旅游也为直销企业提供了一种健康且符合人性化的企业营销模式。 究其原因,笔者将其归纳为以下三点。
  其一,人是一种群居性物种,因此在主观感受上,人们更愿意相信大众的选择、品牌的效应,以及对团队的信任感。因此,为了契合大众的认知度,直销的营销方式也从销售产品和服务开始转变为优先发展企业文化和企业凝聚力为主,并大力培养直销人来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奖励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激励方式被直销企业拿来广泛使用,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比其他的奖励方式更加让人感到高兴和满足。
  其二,奖励旅游也是直销企业的自我企业营销模式,即以企业为产品和服务来向员工和大众进行销售和宣传,不但激励了员工,同时也增长了员工的见识,开拓了员工的视野。另一方面公开的宣传企业文化加强了人们对于直销企业的认识和信任,吸引新员工的加入,进而增加销售量,提升业绩水平。就像如新公司在对员工考核中的说明:“这一系列的奖励旅游方案在激励员工完成相应的考核目标的同时也成为对外营销的手段。”
  其三,从近几年直销企业旅游的发展趋势来看,会议成为直销企业旅游途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是为了奖励绩优经销商,二是为了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团队向心力。中脉国际全球执行总裁张琦曾说,“中脉所举办的旅游并不是纯粹为了旅游而旅游,旅游当中还会组织相关的研讨会,这样利于经销商互相沟通和交流学习。”其他企业也是如此,通过这种自我激励作用,为提高业绩增加更多的后备能量,这其实也是一种营销方式。
 
\
 
  融入企业的文化影响力
  当一种现象合理且具有优势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它便以一种强大的姿态迅速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直销行业旅游便是如此。随着直销行业的发展,奖励旅游成为了多数直销企业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有90%的直销企业组织了奖励旅游活动。
  表面上,企业的旅游活动往往是作为一种具体的奖励措施而施行,但其附带的文化价值和影响力,包括对企业的宣传、对经销商的激励等都是吸引直销企业关注的因素所在。当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附带利益优势,企业便不遗余力地办好办大旅游活动,久而久之,旅游也成为了直销行业的一种拓展文化影响力的发展手段,继而被发扬光大。
  细观目前直销行业的旅游活动,会发现他们在活动主题上都很用心,比如罗麦迪拜王者之旅、中脉德国尊享之旅、新时代的红色之旅等等,让经销商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旅游本身,还有文化的渲染。行业专家解释这一现象时表示,直销企业之所以钟情于旅游,尤其是国外游,其重要目的之一在于带领经销商走出去,学习更开放的视野和心态,通过各地不同的文化洗礼加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三生董事长黄金宝表示:“每一年我们都为家人们创造不同的游学机会,让大家在饱览各国风光,感受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同时还能拓展眼界,通过不断地认知和学习,积极地完善自我,并把这种充满激情活力的正能量带到事业中来,为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么多年来,海外旅游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三生人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由此可见,直销企业通过奖励旅游对内不仅强化了公司凝聚力、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对外更是一个广而告之的企业形象宣传途径。以公司文化为产品向大众进行宣传,使企业实力和作风得以完美的展示,改善了人们对于直销企业的认识,增强了人们对于直销企业的信任感,不但能树立企业品牌,更能鼓舞并激励直销人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因此,很多直销企业已将旅游视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因为其种种独特的积极作用,旅游已渐渐成为这个时代中企业活动的必选项。直销企业则因旅游带来更大的正能量而走在了所有企业旅游的最前面,奖励旅游机制不但是直销企业发展和团队打造的强心剂,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上升空间。相信直销企业还将在这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走出更加适合自己的,也更引人注目的发展轨迹。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