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广东太阳神>> 正文

太阳神集团以网络党建促规范促经营纪实

发布: 2014-08-22 14:23:07    作者: 金 信   来源: 中国工商报  

  广东太阳神集团,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的代表企业。当年,凭借过硬的产品,太阳神红遍大江南北,占据了保健品行业的龙头地位。此后,随着市场的变化,企业发展历经沉浮。如今,太阳神集团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的经营方针,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前提下,全力开展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动力,带领全体员工凝心聚力、二次创业,书写新的辉煌。
  太阳神立足企业和行业实际,大力推进网络党建工作,拉开了中国直销行业从业人员党建工作的序幕,为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座谈会现场
 
  “七一”前夕的特别党课
  2014年6月28日,由中国工商报社主办的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
 
  本次座谈会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为主题,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韩旭,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穆占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等专家学者,内蒙古、吉林、山东、广东、甘肃等地方工商局代表,广东太阳神集团副总经理、营销总部总裁朱厚丞,太阳神集团党委书记王凤义,太阳神网络党总支书记、营销总部副总经理白学锋及太阳神经销商党员代表,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参会。
  在座谈会上,各方代表围绕开展党建工作实践,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的典型案例,白学锋向参会代表详细汇报了太阳神网络党建工作。
  太阳神网络党建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得到韩旭副司长、戴焰军副主任的高度评价和其他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太阳神集团党委书记王凤义表示,此次座谈会对太阳神来说是一堂特别的党课,帮助企业消除了困惑,明晰了思路,收获了信心。
 
\
2010年6月,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部长庞国梅(左二)为太阳神网络党支部揭牌
 
  不忘使命 勇于创新
  太阳神为什么创新方式,开展网络党建工作?白学锋介绍,主要有4个原因:一是太阳神集团在发展过程中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员工快速成长的重要保障。二是太阳神集团认为,直销行业需要党建铸魂,需要党建指引方向,加强党建工作,能够促进企业规范发展,树立直销行业和直销企业的良好形象。三是直销行业从业人员众多,发挥流动党员作用任务艰巨,必须找到合适的方式。四是要采取有效方式,将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口袋党员”“隐形党员”重新团结起来,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有文章指出,中国直销行业从业人员众多,其中“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所占比例较大。如何让他们找到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从组织上、制度上、思想上采取有效措施。
  太阳神集团此前在经销商群体中所做的网络抽样调查也显示,在集团经销商群体中党员所占比率约为8%。这引发了太阳神集团对直销企业及直销行业党员管理问题更深层次的思考:从加强监管的角度看,如果将直销企业及行业中的“失联”党员通过各种方式再次团结、组织起来,必将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将对企业的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对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于是,太阳神集团党委根据《东莞市组建“两新”组织网络党支部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精神,于2010年成立了网络党支部。2013年6月,太阳神网络党支部升级为网络党总支。
  经过4年的不断探索,太阳神网络党总支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通过搭建科技平台,解决了数量庞大的经销商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地不一、组织管理不健全等问题。
  太阳神网络党总支以做好组织创新的试验田、做好行业党建的先锋队、做好企业经营的推动者为使命,开展登记制党员工作,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尝试推行共管共建管理模式,深入市场一线开展党建巡查,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
  从太阳神网络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看,它在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行业监管,规范企业经营,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
太阳神网络党支部被评为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召
 
  促诚信经营 促规范发展
  在座谈会上,太阳神集团党委书记王凤义在介绍网络党建工作时表示,太阳神是中国直销行业第一家成立网络党支部的企业,网络党建方式是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举措的摸索与实验,为其他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太阳神开展党建工作,为众多直销行业从业人员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对促进经营市场的良性发展和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与监管是一种有力的补充。太阳神网络党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市场经营发展、与构建和谐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双优”评选等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企业党建基础,发挥经销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经营团队的凝聚力。网络党建工作促进了太阳神集团规范市场、诚信经营,不断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实现稳健、和谐发展。
  对此,广东太阳神集团副总经理朱厚丞在发言时给出了有力的证明。作为企业经营者,他关注的是党建工作如何促进企业良性经营、规范发展。他列举的两组数据,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
  朱厚丞介绍,党建工作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2010年,太阳神集团建立网络党支部,党员在岗位上勇当先锋、积极奉献,2011年太阳神的经营业绩比上年增加了一倍。经销商党员在太阳神市场拓展当中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统计显示,经销商党员带领的销售队伍,其业绩占太阳神直销业绩的70%以上,在集团每年表彰的优秀经销商中党员占比为26%,在各项公益活动中党员参与的比率为30%~40%。
  朱厚丞说:“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先进文化的代表。广大党员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创造业绩,实现了自我价值,拥有了社会财富。太阳神网络党建真正体现了党建工作对企业经营的促进,同时,党员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有专家指出,直销行业具有特殊性,将党组织建立在市场上,能更好地规范直销人员的经营行为。
  近年来,太阳神结合行业特点,采取在市场覆盖区域建立区域党小组的方式,实现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党小组”。到目前为止,太阳神已在全国各地建立23个党小组。同时,太阳神通过开展党建巡查活动,加强基层组织管理。从2011年至今,党建巡查人员已走过全国22个省、32个市,真正做到深入市场一线,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经销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巨大的。此次座谈会有6名太阳神经销商党员代表应邀出席。他们一致表示,太阳神集团开展网络党建工作,在基层一线成立党小组,让“失联”党员找到组织,重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有效地将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党员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创造效益。
  “我们经常参加网络党总支组织的网上党课、QQ群讨论等学习活动以及各种公益活动。”经销商党员代表洪世霞说,“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们全体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日常经营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诚信经营,优质贴心服务,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市场营销人员,共同营造直销行业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
召开太阳神网络党总支成立暨选举大会
 
  太阳神党建经验的价值
  在座谈会上,太阳神网络党建工作得到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认可。
  韩旭说,党建工作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政治引领作用,要成为服务型党组织,做思想的先锋、发展的动力、人才的摇篮、稳定的保障、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太阳神网络党建工作做到了以党建促经营、促规范、促发展,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案例。
  他指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是促进企业发展,其魅力最终体现在党员身上。抓党建一定要发挥党员的作用,让他们成为企业的骨干,成为企业利润的直接创造者。
  戴焰军表示,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不健全,存在有党员没组织、有组织没活动、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太阳神网络党建利用科技平台,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作了有意义的探索。
  他说,太阳神集团党建工作得到企业出资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做到了与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与党员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与当前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相结合,与党的工作大局要求相结合,与时代发展总体要求相结合。
  广东省工商局代表李一强说,太阳神集团是广东的直销企业之一,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发展方面起步较早,起到了表率作用。统计显示,目前广东省有数十万名直销员,如何管理好这支庞大的队伍,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政治思想很好地融入直销员群体的日常经营活动,让他们在企业中找到依靠、找到归属感、找到自身价值,自觉做到规范经营,这需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作用。
  有专家指出,太阳神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典型,为直销企业开展党建提供了宝贵经验。接下来,应集中各方力量搭建直销企业党建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直销企业认识党建、了解党建、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为组织部门建立更多的战斗堡垒、为监管部门更好地规范行业发展、为企业更好地规范经营、为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强有力的阵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