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 直销“诲人不倦”与传销“毁人不倦”

发布: 2014-07-29 10:23:57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报网  

\
 
  直销是一项“诲人不倦”的工作,而传销则是“毁人不倦”的经济邪教。这是从“教”字上区别直销与传销的重要分水岭。
  “诲人不倦”出自孔子《论语·述而》:“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意思就是说默默地记住所学的知识,学习不觉得厌烦,教人不知道疲倦,对我来说,哪一样做到了呢?这当然是孔子的自谦,但其“诲人不倦”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就直销而言,实际上就是一项“诲人不倦”的工作。为什么?因为直销不是单打独斗、单兵作战的工作,而是一项需要团队协作的事业。所以,但凡真正成功的直销系统或团队领导人,他们对集体中的每一个直销人员都会悉心指导,把自己从事直销的技巧和心得毫无保留地加以传授。只有这样的“诲人不倦”,直销事业才能真正做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有人问“安利的直销人员为什么那么勤奋”,我认为这与大多数安利直销团队领导人对直销人员“诲人不倦”有关。在安利,相互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而蔚然成风。为了带好一名直销人员,除了安利公司加强业务指导外,团队领导人付出的辛勤劳动是很难想象的。有一名安利团队领导人,为了让刚刚加入直销的伙伴能尽快地了解安利文化、安利产品和直销技巧,他坚持冒酷暑、顶寒风,有时甚至放弃春节的休息,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在成功自己的同时,终于让很多的直销伙伴获得了成功。可见,在直销事业中的“诲人不倦”,这是直销协作精神的生动体现。
  与直销“诲人不倦”迥异的是,传销则是“毁人不倦”。传销“毁人不倦”的具体表现就是“洗脑”。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传销通过授课、“成功人士”的经验介绍等,描绘出“光辉前景”,以短期即可达到高额回报率的谎言进行蛊惑,迅速点燃“新人”投入非法传销团伙的狂热欲望。比如,B级(有的叫经理)领导穿金戴银,站在舞台上现身说法,分享他们快速“成功致富”的所谓经验。在如簧巧舌的极力鼓动下,新朋友渴求发财的心蠢蠢欲动,仿佛自己马上也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从而令新人一个个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传销组织吹嘘他们是一个改变人的“行业”,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能够学到几门在大学里都学不到的“知识”。说什么给每个人提供一个“舞台”,让大家尽情地去“表演”。于是,每天都有传销人员踊跃上台“推荐”自己,谈自己加入前后的经历和感受。每个讲演者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希望,谈到感人处甚至痛苦流涕,场面非常具有鼓动性。他们的一套歪理邪说经所谓的成功学包装后,讲得口若悬河,头头是道,让初来乍到的新朋友有“耳目一新”之感。于是,很多传销人员就“毁”在这样的“洗脑”中,有的血本无归,有的甚至倾家荡产。
  直销的“诲人不倦”与传销的“毁人不倦”,一个根本的不同就在于“教”的目的迥然有异。直销的“诲人不倦”是为了提高团队伙伴的销售产品的本领,而传销的“毁人不倦”则是欺诈新人的钱财。因此,我们一定要彻底揭露传销“毁人不倦”的罪恶本质,弘扬直销“诲人不倦”的精神。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有的直销企业的团队领导人,应用传销思维方式引导直销伙伴,这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希冀直销企业要加强对直销团队领导人的管理,坚决杜绝他们用传销“毁人不倦”的方式去带新人,以确保直销行业真正做到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专家)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