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生活百科>> 正文

玉髓、玛瑙、翡翠,你能分得清吗?

发布: 2014-07-26 10:38:07    作者: 佚名   来源: 大河网  

\
 
  无纹带花纹,拿着轻,听着闷的是玉髓
  很多人误认为玉髓即为玉之精髓。实际上,玉髓是一种玉石,不是玉。“玉石”的概念比“玉”要大得多,和田玉、翡翠、水晶、琥珀、玛瑙、玉髓等都属于玉石。另外,还有些人将玉髓和玛瑙、翡翠混淆。今天,就让我们揭开玉髓的神秘“面纱”。
 
  玉髓是一种玉石,颜色多样
  玉髓是自然界常见的玉石品种,化学成分是SiO2。玉髓质地纯净时,是无色或白色的,多呈半透明至微透明。但因自然界中玉髓所含的微量化学成分和矿物成分的多样性,如Fe、AL、Ti、Mn、Mg、K等,使得玉髓颜色多样。
  记者走访洛阳多家珠宝商场,玉髓饰品颜色极为丰富,黄、红、蓝、绿、紫等,常见的有玉髓吊坠、戒指、手链、耳坠等饰品,价值从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玉髓饰品的价格不贵,颜色又好看,好搭配衣服”,正在挑选饰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别把玉髓当玛瑙
     玛瑙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由于与水化SiO2交替而常重复成层。因其夹杂氧化金属,颜色可从极淡色至暗色。一般优质天然玛瑙有玻璃和油质光泽,纹理自然流畅,最主要的是玛瑙上有渐变色,颜色分明,层次感强,条带明显。
    “玛瑙和玉髓的主要矿物成分都是SiO2,从这点来说,它们可以称为‘近亲’,但是玛瑙和玉髓还是有区别的,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是否有纹带花纹。”洛阳知名玉石专家焦天福介绍,玛瑙是隐晶质,有明显的条带纹理,玻璃光泽;而玉髓是微晶质,没有条带状纹理,玻璃到油脂光泽。
 
     四招教您辨别玉髓和翡翠
     “在外观上,有些玉髓看起来和翡翠十分相似,外行人极容易将它们混淆。”从事多年翡翠销售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要想区别玉髓与翡翠,其实并不难,下面几种方法就可以轻松分辨。
 
     1.视觉角度区分
     看光泽:翡翠和玉髓都属玻璃光泽,但是翡翠的光泽相比玉髓是比较清新透亮的。看翠性和色根:翡翠可以看到翠性与色根,玉髓看不到。看绿色形态:翡翠的绿色和白色界线很明显,而玉髓色匀,颜色界线不明显。看内部结构:翡翠的内部是纤维交织的结构,玉髓则是粒状结构。
 
     2.触觉角度区分
     翡翠的密度大于玉髓,玉髓的硬度6.5左右,密度2.58~2.64。天然翡翠的密度是界定在3.25-3.43之间,硬度是6.5-7。因此,用手掂量翡翠会有一种压手的感觉,玉髓则很轻。
 
     3.听觉角度区分
     两件玉髓饰品互相碰撞,发出是沉闷的声音。而两块翡翠轻轻碰撞,则会发出清脆悠长的声音。
 
     4.物理性质区分
  与翡翠相似的绿玉髓的相对密度为2.6左右,比翡翠小很多,但小件制品不易用手掂区分,须用测量的方法才能准确确定。绿玉髓的折射率为1.54左右,比翡翠小。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