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中国直销业在健康服务业大发展中的地位和使命

发布: 2014-05-14 10:41:00    作者: 佚名   来源: 金士力佳友  

\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在大健康文化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天士力集团举办的大健康文化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此,我首先热烈祝贺天士力控股集团成立二十年来取得的卓越发展成就,并祝愿天士力集团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本次举办的大健康文化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我认为是具有长远战略眼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近年来国际金融经济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我国在“十二五”时期实施内需拉动战略,国家相继出台的关于8万亿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为健康服务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以销售营养保健食品和健康产品为主的我国直销企业,是健康服务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下面,我就中国直销业在健康服务业大发展中的地位和使命,以及直销企业如何积极参与大健康服务谈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大健康服务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重要产业。
  “十二五”下半期,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不断上升,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2025年将突破3亿。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5%。因此对药品、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刚性需求,消费总量将不断扩大,与健康有关的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在国家实施“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政策的大格局中,加快促进健康服务业、营养保健食品和养老产业发展,无疑是重头戏,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国情,既有利于提升国民身心健康,减少医保支出,又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各直销企业要从国家发展大局的层面上来把握时代脉搏,按照国家的要求生产销售更多更好的健康产品,为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并带动直销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中国直销业在大健康服务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直销管理条例》实施8年多来,直销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企业数量逐步增加,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在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截止2013年底,全国共有直销企业43家,其中内资企业21家,外资企业22家,直销产品3085种。据世界直销协会统计,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直销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
  我认为,中国直销业在健康服务业大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直销业已在健康产品市场中占有巨大的份额。经国家批准经营的直销企业多以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为主要领域,虽然企业数量不多,但是整体销售总额已经占据了全国健康类产品的半壁江山。而且由于企业准入门槛高,投入大,产品质量也相应比较高,形成了品牌集群效应。不可否认,在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大发展中,直销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举足轻重的行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其次,直销业在健康服务业的大发展中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直销作为众多现代经销模式中的一种,最大的特点是直销企业通过招募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是一种无店铺销售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流通环节,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直销业越来越多地采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高效和便捷并存的信息流和物流,服务手段比较先进。此外,直销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为促进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直销业具有较为完善的服务网络和不断创新的经营能力。
  我国直销业在各地已经形成了覆盖面较广的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网络,各种高质量的产品可以满足群众对健康和生活品质提升的多方面需求。经过多年发展,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依法守规和诚信经营理念不断增强,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其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赢得信任。一些直销企业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在产品销售过程中,积极探索开展营养健康、保健、护理等多方面的咨询服务业务,有的还开设了健康服务中心、产品体验馆等,可以说,直销企业完全能够成为大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第四,直销业面向基层最大限度地贴近百姓需求。
  这是由直销业本身的特点决定的。直销方式的亲和力最强,是最典型的个性化服务。直销员先亲身进行产品尝试,产品直接使用后的感受能与消费者真实分享;还有面对面地与消费者沟通,时间最充分、细节最详尽的售前咨询服务和完善的售后服务都是传统的营销方式,以及网络购物都难以企及的。更何况,数量巨大的直销人员群体,在信息传播源的洪流中具有最大的决定性作用。
 
  推动直销行业参与大健康服务的发展思路和建议。
  综上所述,直销行业在我国大健康服务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未来至少有十年的发展黄金增长期,我们要增强历史使命感,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和竞争,在新的起点上创造行业发展新的辉煌。
 
  一是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制定大健康服务的企业发展战略。
  要加强对健康产品和服务需求的研究,加大适销对路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以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为宗旨,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和周到服务放在第一位,公平竞争,以质取胜。
 
  二是要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直销就是传统销售的创新,直销还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采取多种形式和多种先进的信息技术参与大健康服务,打造直销企业独特的大健康服务平台。
 
  三是要推动成立中国直销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可代表行业参与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订,为直销行业开展大健康服务创造良好的宽松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大力正面宣传直销企业在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树立直销业整体形象,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四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
  开展大健康服务需要大批专业的人才,而目前显然直销行业的员工大多懂直销技巧,而对健康、保健知识知之不多,专业服务的水平较低,在健康咨询指导等方面能力欠缺。因此,各直销企业要加快人才培训,提升直销员的健康服务的技能,把它作为大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五是直销企业和员工要始终坚持依法合规和诚信经营。
  目前直销业在我国是个敏感的行业,不少公众对直销模式知之甚少,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直销的旗号非法从事传销违法活动,混淆了视听。因此,正规的直销企业和企业员工要坚守企业文化和职业道德,注意维护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形象,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在大健康服务中,不做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我认为,从事直销工作是非常光荣的,因为,在推销优质产品的同时,又向消费者宣传正确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是百姓健康的卫士和美好生活的引领者。但直销工作又是非常艰苦的,不仅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坚强的毅力和燃烧的激情,还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精神,是有较高品行和才能以及优秀心理素质的精英人才。我希望在座的各位直销员都是这样的精英,珍惜自己的工作,用良心和诚信做事,与大爱和承诺同行,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获得个人创业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已经站在波澜壮阔的健康服务业大发展的潮头,同时又站在直销业大发展的起点上,历史的机遇不容错过,使命在肩,挑战在前,也不容我们回避。在此,我希望广大直销业者,乘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的东风,振奋精神,勇敢开拓,在促进健康服务业大发展中开辟中国直销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