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杨谦专栏>> 正文

杨谦:直销企业社会责任亟待纳入战略规划

发布: 2014-03-12 14:56:33    作者: 未知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企业社会责任(英文简称CSR),这个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家挂在嘴边,被公司写进年报,被媒体做成各种榜单。不过,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教授看来,目前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往往从策略、项目的角度考虑得多,还缺乏战略眼光。下一步直销企业亟需做的一件事是,把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到直销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
  杨谦告诉记者,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40家企业获得了直销经营许可。直销行业的规范经营有了长足的进展。其中,直销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积极的表现。目前在40多家直销企业中,发表社会责任报告的直销企业就有10多家。直销行业的社会责任与一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非常大的不同,以捐款100万元为例,直销行业所调动的,真正去执行慈善义务的,或者说是从事慈善行动的人,可能有数百万计。它用比较小的,不是很巨大的资金,实际上调动了非常庞大的数量人员去从事慈善行动,至少是可以从事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做志愿者。这个特点在其他行业也很难见到,是非常大的正能量。
  然而,在直销企业的话语体系中,直销企业社会责任通常意味着:企业如何保护自然环境,如何资助贫困儿童,如何捐钱抗洪救灾……
  “相对于那些只知道获取利润的公司而言,直销企业介入慈善事业当然是件好事。”杨谦说,不过,如果一个直销企业家认为,慈善事业就意味着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要义,并将其作为树立公司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那么他肯定是误读了这个词。
杨谦认为,从整个社会看,直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还存在一定的偏差,例如重视把社会责任作为策略加以运用,忽视把社会责任引入企业战略管理;重视单项公益活动,忽视企业整体的商业伦理建设;重视社会责任的宣传效果,忽视社会责任的持久履行。
  监管部门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去年10月,国家工商总局印发《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根据《指引》,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是: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自律,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建设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服务创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指引》要求直销企业不仅要做慈善公益,更要严格管理,守法经营,这将促使直销企业转变理念,全面正确地理解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外延与内涵。”杨谦说,这是这部法规的最大亮点。
  杨谦认为,直销企业在慈善捐赠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未来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是:进一步树立和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
  “直销企业要主动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并将其纳入企业的战略目标管理。也就是说,企业战略框架中不仅有促进发展生产、提高效益的理念,还要体现遵守法律、诚信规范经营,尊重人权和劳工标准、保护劳动者权益,改善就业、环境保护、热心公益事业和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应尽的责任。这样,才能促进直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杨谦说,
  例如,直销企业为了做慈善,过去往往是从策略、从项目实施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很少设立专门部门专门人员来进行统筹规划。今后,直销企业要安排高管负责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有条件的企业要设立专门的部门,或者在相关部门中增加履行社会责任的职能,确保每项工作都要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角度来进行。
  杨谦还表示,一个行业的商业伦理建设,对于行业内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有促进和约束作用的。所以行业协会可以在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所以,逐步创造条件组建直销行业组织,对于建设一个共同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是非常有益的。
关键词:直销企业社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王成奇 2014-03-13 16:01:24 来自 IP:221.181.178.*
直销需要大环境的的改善,这个改善关键来自于政府的支持。隆力奇王总咨询QQ1623036869.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