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工商总局4月挥刀除直销业杂草 严把准入关口

发布: 2014-03-04 09:50:05    作者: 马建忠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在2013年创下超过40%的飞速增长的同时,部分跨国直销公司被揭在华“违规宣传”、“拉人头”等问题正在令监管方加大对中国直销业的整顿力度。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竞争执法和直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即透露,新一轮对直销行业的专项检查即将在4月~6月间展开。
 
  工商总局欲“开刀”
  据悉,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不仅就2013年严厉查处各类垄断案件、加强反垄断执法制度建设、深化竞争执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直销监管与打击传销等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还着重安排部署了2014年直销监管与打击传销工作。
  按照会议部署,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将与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4- 6月,国家工商总局还将组织开展直销市场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与商务部、公安部的协作机制,完善直销审批方式方法,严把直销市场准入关口。
  “工商总局加大对直销的规范,事出有因。”昨日,有直销行业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坦言。在一些人士看来,行业过于快速发展背后亟待规范。
  据南都记者了解,2013年全国持牌的43家直销企业,总计录得业绩1270 .75亿元,比2012年强势增长了41%,这一增长创下中国直销行业有统计记录以来最高年度涨幅。但高速增长的同时,2013年,多家跨国直销公司被爆出违规从事直销的问题。
 
  外企抱团,直销委员会成立
  在业内一些人士看来,去年12月份如新被查或是工商总局严查直销业违规问题的一大诱因。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工商总局对直销业的违规行为,打击的力度正在逐年增加。”一位熟悉直销业的人士如是说。
  而这一打击力度的增加,最终势必将影响如新、安利、康宝莱、玫琳凯等外资直销企业在华的业务。以如新为例,工商总局对如新的调查已导致该公司承诺检讨在华业务并推迟发布全年财报。
  不过,也有分析指,业界不必过度担忧即将再开的专项检查。
  “工商总局的检查,其实每年都会展开。不能把总局加强管控与如新事件挂钩。”直销道道网总裁王利明如是说。
  据王利明透露,外资直销企业为了规范运营以应对新的监管环境,上个月已经在中国外商投资协会旗下成立了直销业委员会。
  此外,有业内直销企业也向记者证实,如新事件正在加速国内的直销业抱团。
  “在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以及业内13家公司的牵头下,中国直销行业协会筹备会刚刚在北京成立。我们已经收到了相关资料。但还没有入会。”广东一家直销企业的相关人士如是向南都记者说。
  昨日,对于工商总局拟出手严打的消息,如新方面昨日回应称,尚未获悉这方面的信息,工商总局对公司的调查也尚无进一步的结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