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时政法规>> 正文

全面解读《指引》依法经营直销牌照非护身符

发布: 2013-12-31 10:13:55    作者: 佚名   来源: 法制日报  

  《直销管理条例》颁布实施8年来,直销企业正朝着规范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但直销企业违规直销、违规培训、服务网点建设不规范、信息报备披露质量不高、盲目扩张等问题仍然存在,使得直销行业的社会认知度不高。在此背景下,《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应运而生。
  《指引》从法律、经济、道德等多个层面,对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具体、有针对性的要求。直销企业要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对于提升直销行业正面形象、增强直销企业竞争力及构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主动全面推进履行社会责任建设。
  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符合社会性要求。直销企业具有双重性,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具有经济属性;作为社会组织形态,具有社会性。每个企业都享有社会赋予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权利和通过此项活动获取利润的权利。按照“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企业就应该对社会负责。社会性要求直销企业的目标定位由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理念向追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转变,把追求利润与对社会负责统一起来。时代发展到今天,企业的社会责任已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必须承担的义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大势所趋。
  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是仍然有不少不和谐因素,其中一部分就是由于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引起的。如果我们的企业都能对社会责任有正确认识,并积极地承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良产品及优质服务,根据自己实力凭着一颗诚心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业,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凡从事正常经营活动的企业都希望有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没有坑蒙拐骗、欺行霸市、不正当竞争。这样的理想环境,必须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只有企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才能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不可否认,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时,需要投入相应的精力和财力,牺牲一定经济利益。但是,大量事实证明,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以一种形式为之付出代价后,又通过另一种形式获得超代价补偿。比如可以提高企业声望,提高销售市场客户回头率,内化企业的发展动力,强化企业成员内聚力和责任心,增强自豪感和凝聚力。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实际上是在向社会传达有关企业“良心”、“诚心”、“爱心”价值观的信号,可以提高企业美誉度,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其特殊的现实意义。对于中国的直销企业而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更有其特殊的现实意义。因为直销企业有历史包袱,社会对直销企业的认知度还不高,有些公众会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质疑其履行社会责任的动机,认为是在“作秀”,眼光更挑剔,要求也会更严。要想消除这些偏见,让公众相信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发自本心,是企业成为一个好企业的实际行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因为直销是通过人员来销售产品的,成千上万的从业人员是企业与公众最直接的接触点,稍有疏漏或者松懈,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薄弱环节,让企业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这就要求直销企业树立更强的责任意识,以加倍的努力履行好社会责任。
  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的范围较广,其表现形式也很丰富。《指引》主要从法律、经济和道德3个层面对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要求。需要指出的是,直销企业与一般企业既有共性,又有其鲜明的特殊性,除了履行《指引》所要求的责任外,还要践行企业的共同责任。直销企业在全面履行《指引》所要求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对法律义务的履行,强化对产品的全程管理和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加强对营销人员的管理。
  履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国家制定直销法律,对从事直销活动采取审批许可,目的是要规范直销行为,促进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履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首先要依法经营。个别直销企业不珍惜来之不易的直销牌照,甚至认为有了直销牌照任何经营模式都是合法经营,这是十分错误的。直销牌照不是护身符,不按照直销法律制度去经营,照样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直销企业获得了直销经营许可证,就应该履行好依法经营这一重要的社会责任。要把有关的直销法律制度渗透到企业的扩区、招募、培训、计酬、信息报备和直销活动的全过程,让遵守直销法律制度成为直销企业和直销员的一种生活方式。
  加强对产品的全程管理和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产品是企业最好的形象代言人,特别是对于直销行业来讲,产品大多都和人健康相关,不是吃的,就是用的,安全性尤为重要,要把产品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线来管理,从研发、原料遴选、生产到售后服务,建立起一套“从种子到消费者”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在研发阶段,不但要考虑产品功效及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更要考虑安全性。在原料遴选阶段,建立严格的筛选和管理机制,以确保在最佳的地点、最佳的时间,用最优的技术,选到最好的原料。在生产阶段,要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来生产产品。在售后服务阶段,要向顾客讲清产品的使用注意事项,不得隐瞒潜在风险。要培养直销员良好的商业道德和从业心态,切实要求直销员如实介绍和展示产品,避免虚假夸大宣传,以保障消费者各方面的权益;提供方便快捷的退换货保障,切实承担无因退货的义务,免除消费者选择直销渠道的顾虑;提供全面超越传统行业的全过程服务。
  加强对营销人员的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直销企业营销人员人数众多,管理好了,会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管理好自己的营销人员,是直销企业对政府、对社会的重要责任。有的直销企业过度宣传企业,过度强调业绩,过度要求员工对企业的忠诚,虽然是极个别现象,但如果不加以解决,就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获得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一旦发现不稳定的苗头就要依法采取必要措施,把它控制在萌芽状态;不要过度宣传企业,过度强调业绩,过度宣传对企业的忠诚度,而要宣传感恩国家、感恩社会的思想和理念。对营销人员的管理要教育、规范和引导三管齐下,多头并举。一是完善教育,实现自我规范经营和素质的提升,实现全员覆盖,全程相伴,使营销人员在从业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受到法律法规和感恩国家、感恩社会等正确观念的引导。二是严格规范。要制定公正严格的规范办法,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全程管理,严格防止违规招募、违规培训、私自结网、违规开会、夸大宣传等违法现象的发生。三是正向引导。要在日常培训中大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国家取得的经济、社会成就,让营销人员明白美好生活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从而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报国之志。组织营销人员参与公益活动,做好社会公益事业,慷慨解囊,积极回报社会,不但在营销队伍中树立正气,培养营销人员对社会的感恩意识,提升他们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也有助于增强他们规范经营的自律性和自觉性,有助于带动整个营销队伍的规范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