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海外代购抗癌药:便宜没好货 难保疗效

发布: 2013-03-29 10:03:08    作者: 未知   来源: 南方日报  

  12家网站因违法发布虚假药品信息销售药品于日前被国家药监局点名曝光,其中有7家网站都在销售宣传一款代购自印度的抗癌药“易瑞沙”。记者调查了解到,包括“易瑞沙”在内的不少疗效不错的抗癌药,因正规进口的药品价格昂贵,给海外代购提供了空间。
  近年来,泥沙俱下的网络销售市场上一下子涌现出大量药品海外代购信息,真假难辨。专家提醒,癌症患者每一个治疗环节都十分关键,要和瞬息万变的癌细胞赛跑,容不得半点马虎,万一代购的是假药,那将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所以提醒,网络海外代购药品风险高,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成为了步步惊心。
  市场:代购药物底价吸引患者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易瑞沙“,网络上还有关于“格列卫”、“特罗凯”、“赫赛汀”等癌症药的海外代购网站、网店以及转让信息。这些药品目前国内没有生产,完全依靠从欧美国家医药公司进口,但国内市场上这些药品却相当昂贵。
  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公司的专利药,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和胃肠道间质肿瘤,是目前全球治疗白血病最好的药物,每盒12000元左右,普通患者每月需花费24000元左右;特罗凯,每盒价格约在19800元,目前非小细胞肺癌最新的口服靶向治疗药物,临床研究证实,是唯一能够显著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的靶向治疗药物;赫赛汀治疗晚期乳腺癌效果显著,价格约为一支25000元。
  “老爸吃易瑞沙,半年下来,吃掉了十多万元,实在是吃不起了”,“都知道赫赛汀对晚期乳癌效果好,但昂贵自费价格却让我无法承受,难道只能等死吗?”……网络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如此无奈的抱怨。与之伴随的是药品代购信息,在一家名为“资讯通”的网站,出现一个“供应秘鲁特罗凯”信息,标价一盒3500元;“源忻药业专售进口药品”网上,声称专业代购美国赫赛汀,440mg价格:6000元/支。还有已被国家药监局曝光关停的“印度德森代购”网上,曾长期打着“易瑞沙代购价格:1800元印度直邮”信息。
  专家:强仿药成本低价格低
  为什么印度版抗癌药和在中国销售的原装进口药价格相差那么大?南方医院副院长罗荣城解释,主要原因是专利问题。一个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前期要投入大量成本,还需要严格的临床研究,加上关税费用,所以药品价格降不下来,而这些药物也是受到专利权保护的。不过如果出现“非典“那样的公共健康事件,可以特事特办。2003年,世贸总理事会通过《多哈宣言第六段的执行决议》,明确发展中成员国和最不发达成员国可在发生公共健康危机时,不经专利权人同意,实施强制许可制度,生产、销售和使用专利药品。我国2012年新实施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也规定,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可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予其指定的具备实施条件的单位强制许可。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癌症因波及面和危害程度有限,并不符合强仿的条件。但印度,却恰恰是个例外。印度是全球仿制药大国,其现行的《专利法》明确了药品本身的“产品专利”,但却规定:“在无法获得、支付不起或不能适当提供的情况下”,本地企业可以向印度知识产权局申请强制许可,获得强制许可的国内企业可以生产和销售仿制产品,但应向持有专利的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正因此,印度出现低于我国内价格好多的抗癌药。
  疗效:印度版抗癌药难保疗效
  “印度版”抗癌药对患者来说,最大问题还在于疗效到底有没有保障。首都医科大学肺癌中心任中心主任支修益对低廉的仿制版“易瑞沙”质量表示担忧,“我们在临床的工作中,早早就发现有印度版的易瑞沙”,他遇到有些病人因为价格因素,自己瞒着医生,用从黑道来的所谓更便宜的易瑞沙。支修益说,曾有病人原本吃的是正规出品的“易瑞沙”,因为钱的因素换成“印度版”,最后病情恶化了,来找医生。也有医生表示出异议,罗荣城就谨慎说:“没有大样本的对比调查,我不能对所谓‘印度版易瑞沙’,或者印度版其他癌症药的疗效下定论,说不好“。不少药剂科的医生心里对此也没有底,“患者从境外把药物带到国内自己服用是合法的,但由于我们无法掌握这些药的临床试验数据,根本不清楚这些药物的疗效,把握不了使用分量,因此求诊时我们都建议患者停掉这些药物,医院予以重新配药。”
主要还是担心患者买到假冒易瑞沙,罗荣城说道,“就我所知国内有厂家专门制作假专利药”,这绝对危险,患者一旦服用,影响正规治疗,延误病情,甚至可加重病情。支修益还指出,有相当一部分不法人员在从事贩卖印度版易瑞沙,“真不知道哪天是否还出一个柬埔寨、越南版的”,他对非正规渠道出现的低价“易瑞沙”表示出明显担忧。此外,支修益还说,目前国内正版“易瑞沙”是国家有关部门定价,随着临床的广泛使用,肯定在价格上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作为个人来讲,支修益不希望病人在服用正版药出现好疗效后,由于经济因素改成了所谓低价版本的药品。
  药监:未经审批的进口药为假药
  国家药监局就指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凡是没有在我国正规注册上市的走私药物均视为假药。罗荣城表示,患者自己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服用的药品,一旦出问题,难有法律保护患者权益,要想海外维权,成本也会非常高,而且,作为患者的主治医生也依法不承担责任,因为是患者自行购药导致的结果。所以提醒患者对于海外代购一定要慎重。
  此外,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宣传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流入到国内的印度易瑞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印度仿制药,一种是没来路的假药。不过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即便是印度正规生产出来的“易瑞沙”,未在中国进行临床验证和任何质量检验,未取得国家药监局的进口批准,系通过非法的渠道流入中国,也属假药。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