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雅芳(中国)>> 正文

雅芳中国转型做零售 2012年在华业绩约10亿

发布: 2013-01-15 12:08:04    作者: 张新雄   来源: 楚天金报  

  雅芳让人有点意外,美国百年化妆品牌、首个拿到中国直销牌照的企业雅芳,最近却在直销和零售之间来了个“二选一”——雅芳中国近日向本报发函,表示将进一步扩张专卖店门店,大力拓展零售业务。
  【困境】
  在华业绩大幅下滑
  据外地媒体报道,近年来国际直销巨头雅芳在华业务大幅下滑,2012年的年销售额约10亿元,比2003年减少一半还不止。
  为了解雅芳的真实经营情况,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到两家雅芳专卖店的信息:一家位于武昌东湖路蔡家嘴公交站,记者10日通过网上公布的电话,与店主联系上,但电话那头,店主不愿多谈,只表示生意不好,已关门多时;另一家位于汉口解放大道1143号,记者拨打网上公布的座机号码,语音提示是空号。“部分专卖店关门歇业,是近年来雅芳在汉业务量不断衰减的一个缩影。”在武汉的直销行业摸爬滚打12年的杨凌说,雅芳在汉的直销业务量,曾在武汉市场位居前列,但后来不断下滑,如今早已被安利公司等远远甩在后面,“很可惜”。
  昨日,管理咨询专家、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王丹青(北京)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数年前,雅芳在国内的专卖店曾达万家左右,但近年来数量和业绩均大幅下滑,全国范围内的专卖店大多关停或转让。
  【转型】
  加码零售 压缩直销
  网传雅芳中国因业绩下滑,近期关闭全国各地分公司并裁员。10日,记者曾致电雅芳中国总部进行求证。次日,对方给记者发来书面声明,对裁员之说予以否认,但称公司正在进行“架构优化”。
  声明强调,“雅芳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零售”。为发展零售业务,从2012年下半年起,雅芳中国已采取许多措施,包括:推出第五代雅芳专卖店形象升级计划;增设业务拓展组,负责加快专卖店的地域扩张;对组织架构设置进行战略调整等。“从声明来看,雅芳中国正在进行战略转型:加码零售,压缩直销。”王丹青说,雅芳在发展过程中以直销见长,后来也将这一模式带进中国。2006年,雅芳成为国内第一张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
  业绩下滑是否是进行转型的根本原因?雅芳中国总部有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但强调:“在如今全球经济环境变幻莫测的情况下,任何企业都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和业务需求进行及时调整,雅芳也不例外。”
  【预测】
  转型之路或会坎坷
  “当初雅芳是靠直销打开市场的,后来又发展专卖店,那直销员有意见啦——自己攻下市场,却被他人抢夺果实。直销员与专卖店之间矛盾重重,这是困扰雅芳多年的问题。”杨凌认为,雅芳的转型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雅芳转型对行业的影响不大。”王丹青说,国内直销行业的销售并未下滑,年增幅在20%以上,其中安利等公司发展得尤其好。雅芳转型,并不意味国内的数十家直销企业都面临问题。“雅芳转型,将面临企业内外多方面的压力。”王丹青说,雅芳在全球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预计对中国市场的支持有限,这要求雅芳中国“要在盈利中转型”;安利、完美、如新及其他进商场的化妆品品牌,都是雅芳的潜在对手,而雅芳的店面装修普遍落后,要在竞争本已激烈的市场中抢回份额,并非易事。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