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生活百科>> 正文

养生就是养阳气

发布: 2012-12-07 09:54:21    作者: 未知   来源: 太阳神  

  宇宙大自然,人身小天地,人与自然万物的生命活动都需要依靠阳光照射,人体内的脏腑、经脉、气血等功能活动同样也依赖“阳气”的温煦和推动,这是生命存在的前提。
 
  什么是阳气?
  “阳气”即“元气”、“正气”,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谓的“免疫力”、“生命力”。就人体生理病理而言,阳气为人体生长、发育、繁殖之根源。它贯穿于人体生、长、壮、老、死的整个生命过程,阳气充盛,则人体的生机亦随之而盛。阳气还是人体各脏腑组织、经脉发挥正常功能及精、血、津液输布的源动力。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得阳气的激发而各行其职,共同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
 
  阳气是人体的源动力
  阳气在人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多数人都了解过阴阳平衡的理论,知道阴阳两者,缺一不可,但却不知道其在生命活动是有主次之分,存在阳主阴从的关系。中医理论中,气为阳,血为阴,阳能化生力量,阴能构成形体。以著名医学家李东垣所创的当归补血汤为例,方中由黄芪和当归两味药以5∶1组成,靠的就是大量的黄芪补气,气足了才能化生成血。阳能化气,气能生血,血能滋养五脏,这说明了阳气是构成机体化生四肢百骸的物质本源。如果没有阳气的温煦化育,阴也就不能够独立存在,人体也就不能够维持正常的生命运动。
 
\
 
  阳气是人体的护卫之气
  人体自身有抵御外邪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阳气,在中医里又叫“卫阳”或卫气。卫就是卫兵、保卫的意思,只要阳气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现代人由于常有过食生冷、作息紊乱、缺少运动、滥用药物等情况,导致人体内涌入过多的寒凉之气,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阳气一虚,失去了护卫作用,外界的各种邪气自然就长驱直入,直伤人体。所以有“病从寒中来,寒为万病之源”的说法。
  当人体不适的时候,体内就好比是阴冷潮湿的天气,但只要太阳一出来,体内环境变好了,就能抑制疾病的发展。所以,在生活中要注意尽早保护和补充阳气。只有阳气旺盛的人,才能不管环境如何恶劣,不管外面流行什么样的病菌,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把邪气拦在身体之外。
 
  综上所述,正所谓养生就是养阳气。养生的智慧,就是我们自己懂得任何时候都能积极主动地以各种方法来固护阳气,培养阳气,恢复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关键词:养生 养阳气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