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直销健康发展需要“正能量”

发布: 2012-10-11 10:28:36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销报道网  

         什么叫“正能量”?自然科学的定义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低于真空的物质为负。社会科学的定义则是延伸义,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我认为,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需要“正能量”,从而在直销经济发展中充分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直销在我国发展到今天,之所以还不是十分健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正能量”不足,在全行业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十分健康的向上氛围。比如,少数直销企业只顾赚钱而不惜违规涉传,受到了直销监管机关的严厉查处;又比如,企业之间、团队之间互挖“墙脚”的情况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出现了恶意竞争的局面。再比如,明明是一款保健品,却偏偏鼓噪为医治百病的“神药”。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是直销行业的“正能量”的确不足。因此,要保证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和补充“正能量”就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
        直销企业是一个社会成员,或者叫社会公民。这样的一个属性,很清楚地表明直销企业必须成为社会发展中的积极向上的力量。所以,我认为,直销健康发展需要“正能量”关键在直销企业。据此,我希望直销企业在以下方面加大“正能量”的注入和补充:
        ——在提高执行直销法规自觉性上下功夫。《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是规范直销行业发展的重要法规,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一定要提高执行直销法规的自觉性。《孔子家语•致思》云:“吾有三失,晚不自觉。”《东观汉记•李通传》云:“出门顾见车,方自觉,乃止。”杜甫《复愁》诗云:“每恨 陶彭泽,无钱对菊花。如今九日至,自觉酒须赊。”蒲松龄《聊斋志异•长治女子》云:“自觉奔波殆极,就榻憩坐。”古人讲的“自觉”,就是指自己有所认识而主动去做的意思。对执行直销法规的重要性的认识大家都懂,但因为“正能量”不足,导致违规涉传的情况很多。所以,自觉执行直销法规就是一种必须强固和提升的“正能量”,直销企业在这方面应有新的作为,一定要在提高执行直销法规的自觉性上下功夫。
        ——在优化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上做文章。如果企业文化中有一个员工愿意为之奋斗的愿景使命,一种被员工认同的价值观和企业精神,这个企业就能够激励员工超越个人情感,以高度一致的情绪去达成企业的目标愿景。“正能量”实际上就是一种向上的文化力量,因此,直销企业必须优化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优化是深化的前提,深化是优化的继续。现在为什么直销企业的“正能量”不足,企业文化建设没有优化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直销企业要针对企业的实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去优化企业文化建设。在此基础上,根据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情况,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如果我们真正做到了优化与深化,那么企业文化就能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不断改变和提升企业员工和直销人员的精神面貌,充分释放直销企业中的“正能量”。
        ——在增加企业员工和直销员情绪知识上多努力。很多情绪心理学家都认为,情绪知识在决定人们的行为结果时可能起到调节作用。我认为,增加企业员工和直销人员的情绪知识,对于注入和补充“正能量”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现在,直销企业中的少数员工和少数直销人员,对社会充满着不满情绪,甚至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些很不负责任的言论。这种情绪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就会在员工和直销人员蔓延,不仅影响直销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对社会也会造成不良后果。对此,直销企业应该要有政治敏感性,有针对性地加强情绪知识的培训,增强员工和直销人员对社会发展的理解能力,调动他们潜在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认为,在增加企业员工和直销员情绪知识上多努力,这是直销企业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工作,一定要抓出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