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张国华:狠抓落实规范直销宣传和信息化工作

发布: 2012-10-10 15:33:07    作者: 未知   来源: 直销博客网  

  编者按:9月25日,全国部分省市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局长张国华、湖南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湖南、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甘肃等15个省区市工商局有关人员共同出席参与。以下是《中国工商报》报道的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及上海、湖南、安徽、新疆、四川、甘肃、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宣传情况。
 
占领打击传销宣传主阵地
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传销就好比病毒,让病毒不传播我们可能做不到,但是在病毒入侵之前,我们能给广大人民群众打预防针,让其对病毒产生抗体。打击传销宣传工作就是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对传销活动产生抗体,自觉抵制传销,从而起到预防传销的作用。”近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部分省区市工商机关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局长张国华一针见血地说。 
  据了解,这是全国工商机关首次针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与信息化工作举行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上海、湖南、四川、安徽等工商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和信息化工作的经验。会议分析了目前打击传销工作形势、宣传和信息化工作现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全国工商机关要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和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占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的主阵地。
  据张国华介绍,经过公安、工商机关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打击,公开的、大规模的传销活动越来越少,打击传销的声势逐渐扩大。截至目前,全国 31 个省区市中,大多数省区市建立了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或者设立了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打击传销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对重大传销案件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公安、工商机关连续几年开展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查处了一大批传销案件;基层打击传销工作不断深入,创建无传销社区、无传销校园、无传销市(区、县、村)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打击传销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张国华强调,针对传销,一是要打击,二是靠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就起到预防的作用,是治本之策。近年来,各地工商机关对于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越来越重视,整合各种资源,采取各种方式,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打击传销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传销的意识不断增强。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作了专题部署,通过发送手机短信、举行抵制网络传销座谈会、联合央视制作电视专题片、接受人民网等媒体在线访谈、举办预防传销进校园讲座等措施,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活动。湖南省在主流媒体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北京市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周活动,甘肃省为打击传销宣传工作设立专项经费,上海市设计了打击传销卡通视频宣传短片并在电视媒体及部分视频网站播放……全国各地工商机关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
  张国华指出,虽然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各地工作开展不平衡、针对性不强、办法不多、重视程度与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下一步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此项工作,借助各地打击传销联席会议与领导小组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层层落实。
  各省级工商机关要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从省工商局到市、县工商局都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全面开展宣传工作。
  各级工商机关要把握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的时机、重点地区与重点内容,利用各种媒体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开展宣传工作,以开展专项行动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对传销相对集中地区、传销的流入地与流出地等重点地区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宣传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成果,针对涉及传销活动的热点问题向社会发布警示提示,对传销的危害性本质进行有针对性的揭露,通过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群众抵制传销意识。
  各级工商机关要联合教育部门大力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工作,加大对学生的引导和警示力度,在学生入学教育中增加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公开课等内容;加强对参与传销人员的反洗脑工作,提升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通报了全国工商机关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工商机关认真执行国家工商总局制定下发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充分发挥信息系统作用,做好信息报送、统计、分析、共享、沟通等工作。
 
  新疆: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宣传工作力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我国西部,少数民族人口占全自治区人口的60%以上。近年来,新疆呈现少数民族群众参与传销人数增多、跨境传销活动增多、异地参与传销现象突出的状况。 
  针对上述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健全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宣传格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党委、政府负责,工商、公安为主,综治、司法、教育、民政、财政、银行等部门参加的打击传销领导机构,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新疆建设兵团系统各连队纳入创建“无传销社区(村)”工作范畴,将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近两年来,全自治区各级工商机关发放打击传销宣传材料47.6万份,发布警示提示6.3万次,协调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2248次,组织专题宣传活动1292次,联合通信部门发送公益短信1000万条。
  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边境地区农牧民、城镇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工作力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将打击传销电影《黑梦》翻译成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在各地电视台少数民族语言频道播放,在电视台开设打击传销专题节目;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工作进社区、进校园、进市场、进厂区、进单位等活动,通过举办法律学习班,对参与传销人员进行教育转化工作。
  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乌鲁木齐市、哈密地区地处交通要道,针对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着力抓好各类市场、车站等人口聚集区宣传工作;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召开打击传销宣讲大会,邀请150户经营户参加,激发经营户参与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的热情;阿克苏地区将宣传重点放在社区(村、队),加强对异地参与传销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转化工作;阿拉尔市工商局与塔里木大学保卫部、学生会等召开座谈会,对学生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教育讲座。
 
  广西:以“七个一”为载体推进宣传工作
  近年来,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自治区政法委的指挥下,以“七个一”为载体推进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开展。2012年上半年,全自治区各级工商机关开展相关宣传活动491次,印发宣传材料52万份,发送打击传销短信140万条,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抵制传销的良好氛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从源头上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全国工商、公安机关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做到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有专人负责、有专项资金、有专门资料。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注重打防结合,做好“七个一”工作,即公布一个举报电话、发送一条以上打击传销短信、播放一条以上打击传销公益广告、在车站码头竖立一个防范传销警示牌匾、动员社区与工商所各制作一期宣传专栏、在城区各主要街道悬挂一条标语或横幅、在主要广场举办一场专题晚会。全自治区工商机关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打击传销工作;与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合作,向手机用户群发打击传销宣传信息。北海市新闻出版局将传销类非法出版物清理工作列入“扫黄打非”工作方案中,多次联合工商、公安部门开展清查涉嫌传销类非法出版物行动,取缔非法书摊12个,查扣传销类非法出版物及相册1320本(册),查获涉嫌传销书2.4万册。来宾市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悬挂横幅300多条,张贴政府通告200多张和警示宣传画8000多张,设置宣传板报55块,发布警示短信11.3万条,集中播放宣传教育片331场次。贵港市工商局以市打击传销办公室的名义每周向辖区手机或小灵通使用者群发打击传销宣传信息。南宁市向外来务工人员发送警示短信,提醒避免陷入传销陷阱。
 
  甘肃:三项举措推进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工商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采取三项措施深入推进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开展,为遏制传销蔓延势头、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化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省各级综治、工商、公安部门每年联合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每年的打击经济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中将打击传销工作列为重要宣传内容,省司法厅已将《禁止传销条例》列入普法宣传范畴。近日,甘肃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法委秘书长、省工商局局长、省公安厅副厅长任副组长,省法院、检察院、教育厅、商务厅、民政厅、人民银行等12家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甘肃省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对全省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创新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宣传方式。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工商机关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上下功夫,先后联合公安机关曝光典型传销案例6起,报道打击传销工作成果12次,联合新闻媒体和直销企业在全省开展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知识有奖答卷活动;通过《甘肃日报》就传销行为的界定、传销与直销的区别、传销的特征及危险性,以及如何防范传销等进行了公开答复,并在《甘肃日报》、《甘肃法制报》、《西部商报》等刊登打击传销内容的文章36篇,电视台跟踪报道专项执法行动12次;制作了“认识传销本质,提高防范能力,远离传销陷阱,防止上当受骗”的公益广告,在电视台多个频道滚动播出,每周播出80次;针对大部分市、州经济相对不发达,农民文化水平偏低的现状,省工商局统一印制《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手册》,各级工商机关执法人员在开展红盾护农活动和市场巡查时,将手册送到千家万户。
  扩大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覆盖面。甘肃省工商机关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宣传活动,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开展大规模集中宣传咨询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揭露传销的危害;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市场活动;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传销宣传活动,联合省综治办、省公安厅举行了万人参加的全省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办了“远离传销陷阱,共建和谐陇原”万人签名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日常走访企业、约见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向直销企业在甘分支机构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企业守法规范经营。
 
  安徽: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安徽省工商机关在持续开展“皖剑”等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坚持把宣传贯穿于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始终,突出统筹性,把握主导性,增强针对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挥领导机制作用。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打击传销工作及宣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分管宣传工作的省领导要求省委宣传部配合做好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省工商局党组将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省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在充分发挥工商、公安主力军作用的基础上,对省委宣传部、通信管理局、广播电视局、报业集团明确了各自承担的宣传工作职责,形成宣传工作合力。在今年开展的“皖剑2012”专项行动期间,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省级媒体通气会,省打击传销办公室联合通信管理局定期发布打击传销公益短信,省工商局会同省综治办、公安厅、教育厅、人社厅联合开展大学生防范抵制传销和创建“无传销校园”宣传活动。
  坚持宣传工作的统筹性。省打击传销办公室按照“统筹把握、掌握情况、制定规划、面上指导”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宣传与打击工作同部署、同运作、同检查、同评估。自2009年以来,全省将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年度考核,考评分值占打击传销整体工作的10%,每年实行联合考评。
  发挥宣传工作的导向作用。省工商局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打击传销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揭露和剖析传销的本质和危害,宣传工作成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合肥市将“110传销案件”56名传销头目被判刑情况印制成宣传画张贴于各小区,现场宣传极大地震慑了传销犯罪分子;利用打击传销“皖剑”行动,召开全省打击传销动员部署、工作推进和阶段性总结会议,对打击传销行动进行专题报道、集中宣传,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2011年,在第三届苏鲁豫皖周边12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执法协作会议期间,省工商局开展了主题为“拒绝传销、共建和谐”的书画作品竞赛展和工作成果集中展,彰显政府打击传销的坚定决心。
  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省工商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全面、客观宣传打击传销工作,组织省、市工商局领导和打击传销专家参加新闻媒体访谈活动,利用工商网站及时报道打击传销工作进展;充分发挥居委会、村委会作用,对社区、乡村、校园和传销多发地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大规模、高密度的反“洗脑”宣传活动。
  突出宣传工作的预见性。为有效遏制传销活动向校园渗透,紧紧抓住大学生入学和毕业两个节点,省工商局联合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在校园开展现场咨询、专题讲座、打击传销成果展等预防性宣传活动,增强在校大学生识别、防范传销的意识和能力;结合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外出时机,通过在车站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宣传;加大对直销企业的普法力度,走进直销企业举办宣传讲座,强化直销企业自律。
 
  四川: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近年来,四川省工商局结合实际,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从源头上防范和抵制传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共开展宣传活动765次,印发宣传材料35万份,悬挂横幅4790幅,张贴宣传画7.3万张,举办咨询活动81次,接受咨询人数10万人次,发送手机宣传短信580万条,开展电视宣传700次。 
  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四川省工商局领导对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将宣传教育工作列入了年终打击传销工作绩效考核评比内容,要求全省各级工商机关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工作上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
  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四川省工商局坚持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开办专栏、张贴宣传画、散发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组织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禁止传销条例》,做到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提示、手机有短信、报刊有专栏、公共场所有警示、场镇有横幅与展板;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编写印制了10万册宣传册,向城镇广大群众发放,同省公安厅联合制发了《珍爱家庭远离传销》的宣传牌5500个,下发到各市、州,印制宣传画4000幅分发全省工商部门,有力推动了全省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先后派出两个督导组深入全省11个市进行检查,听取工作汇报,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先后编发《工作简报》6期;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防止传销向藏区、彝区蔓延。
  采取“一突三抓”方法,将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四川省工商局采取“一突三抓”方法增强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一突”即突出宣传主题,“三抓”即抓重点区域、抓群众关注热点、抓重要节点进行宣传教育。省工商局近年来确定了“反欺诈,远离传销”、“远离传销,构建和谐”、“珍爱家庭,珍爱亲情,远离传销”等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主题,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将主要城区、城乡接合部、出租房较多的区域、居民社区及大专院校作为重点地区,打击打着电子商务、网络团购等旗号的传销活动,向社会发布“珍爱家庭,远离网络传销”的警示,在大中专学生毕业、农民工返乡等重要节点及民族地区,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巴中市工商局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之际,在车站码头等地向农民工宣传;成都、自贡、绵阳等地工商部门在大中专学生毕业择业之际,到学校开展“擦亮你的眼睛,远离传销陷阱”等主题宣讲;省工商局、省教育厅在四川省电视台向大中专学生持续播放《四川省工商局和四川省教育厅提示——大中专毕业生谨慎求职就业,严防传销陷阱》节目,利用“3·15”、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教育活动。
  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构筑立体宣传体系。四川省工商局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尤其是综治、公安、宣传、教育、通信等部门的配合,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格局,将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
 
  湖南:奠定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舆论基础
  湖南省工商局联合全省各类媒体,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打击传销宣传格局,开创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的宣传工作新模式,为开展全省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社会舆论基础。 
  领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后盾坚实。湖南省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到传销的危害性,始终将打击传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打击传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范围。今年4月5日,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亲临全省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打击传销工作;今年6月19日,盛茂林在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陪同下专程到邵阳调研打击传销工作。全省各级工商机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对打击传销进行大力宣传。据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负责人就接受媒体采访18次。
  创新宣传载体,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在黄金时段连续播放打击传销节目;与湖南教育电视台、各市州电视台合作,播放打击传销电影《黑梦》,举办电视访谈节目,邀请专家以案说法,解答市民提问;在《湖南日报》开设红盾专刊,通过典型案例揭露传销的骗人伎俩和惯用手法;在大中专院校刊物上刊登打击传销理论文章和典型案例,告诫师生远离传销;开通“湖南反传销”新浪、腾讯官方微博,与网民互动,接受传销举报;在红盾网开辟打击传销专栏,及时公布专项行动集锦、动态,发布传销预警。通过一系列宣传举措,湖南省工商局营造了“人人喊打、处处抵制”的打击传销舆论环境。
  突出宣传重点,宣传工作声势浩大。湖南省工商机关利用学校、社区、市场、乡镇、商场等人员聚集的优势,开展打击传销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进乡镇、进商场的“五进”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反传销讲座、播放打击传销宣传片等方式,宣传打击传销法律法规和打击传销知识,曝光典型案例,揭露传销的诈骗本质,增强群众抵制传销意识。衡阳市积极构建高校反传销协作机制,在市内7所高校建立了反传销联络点,工商、公安部门派专人担任反传销工作辅导员,把以往查处的解救大学生涉传案例编成剧本,在高校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上海:明确主题 锁定对象 创新形式
  上海作为一个市场经济比较发达,交通、通信、物流相对便捷的城市,为传销人员所觊觎。2009年9月,上海市工商局设立直销监管和打击传销处(简称直销处)。在不断加大打击传销力度的同时,上海市工商局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活动。 
  2009年,上海市工商局与公安局联合举办以“禁传销、促和谐、庆国庆、迎世博”为主题的打击传销宣传活动,在浦东新区、卢湾区、徐汇区、长宁区、闸北区等地设立分会场,8家直销企业在活动现场联合发出上海市直销企业倡议。
  2010年,上海市工商局开展了《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五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上海市工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共有16.8万人次参加,668人获得满分的好成绩,100人获得“优秀个人奖”;开展主题为“携手抵制传销,共创和谐校园”的巡展活动,先后在全市8个大学城、16所高校进行巡展;在复旦大学开展以“拒绝传销,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签名活动。
  2011年,上海市工商局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共同开展了以“携手抵制传销,共创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打击传销巡展活动。活动期间,上海市工商局派出专人到上海海洋大学为高校师生授课,解读两部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加强对毕业班学生就业指导,教育在校大学生不得从事直销经营活动。
  2012年9月25日,上海市工商局联合东方网及东方社区信息苑开展“抵制传销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覆盖该市17个区(县)220个街道(镇)的社区居民,重点宣传对象为中老年人、流动人口等。活动期间,上海市工商局联合东方社区信息苑组织社区6万名居民参与知识问答,在全市近300家东方社区信息苑实体店开设近百场专题讲座,制作20块“抵制传销”宣传展板进行巡展,分管领导将在10月下旬参加“东方网直播室”的在线访谈节目。该局制作卡通视频宣传短片在各主要电视媒体及部分视频网站播放,设计多款平面公益广告在该市各大地铁站投放,通过“上海工商”等官方微博发布相关打击传销警示信息。
  近年来,上海市工商局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传销宣传活动,通过每年确定一个宣传主题,将宣传活动不断向横向扩展,向纵向深入。该局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增强群众自觉识别传销、抵制传销的意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