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香橼为何猎中如新质疑传销 如新称提起诉讼

发布: 2012-08-10 10:03:02    作者: 刘琼 叶啸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被指在中国“传销”如新遭香橼做空
  如新方面称将提起诉讼
  此前一直把目光盯着中概股的香橼,这次把目标转向美国纽交所上市直销公司如新。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上午,香橼研究向市场发出如新的做空报告,如新股价随即暴跌,一度下挫了12.7%。
  香橼的调查报告声称,如新说他们在中国做的直销其实就是“传销”,而传销在中国是非法的。由于其大量依赖中国市场的收入,香橼因此质疑,这家企业将要面临的法律纠纷将直接造成其收入的巨大损失。
  昨天,如新(中国)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回应,香橼报告中存在不少不实信息,如新的美国总部正考虑向香橼提起诉讼。
 
  被疑在中国“传销”
  香橼报告中的关键部分,是雇佣了中国人为调查团队成员,扮作希望加入如新销售团队的顾客,深入上海、北京和合肥三个城市调研,和如新销售网络成员接触拿到的一手证据。
  香橼的部分证据称,如果要加入如新的销售团队成为一名“一般雇员”,就必须要缴纳5000元人民币购买产品。而在合肥,这笔费用则上升到了15000元。还有证据称,合肥的“一般雇员”的“下家”,其收入需要严格按照比例分配给该雇员本人及其另外5个“上家”,这些人构成了整个金字塔销售模式的缩影。
  而根据中国2005年11月开始实施的《禁止传销条例》,禁止“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以及“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的违法传销做法。
  香橼的另一质疑称,如新名义上是直销,但实际上通过发展直销人员以外庞大的非正规销售队伍,继续从事传销。根据中国的相关法律,对直销企业可以从事直销的区域和产品有着严格的规定。
  2011年,如新获商务部增批浙江、四川、贵州、山东4个省份的部分城市及天津市7个中心城区开展直销业务。至此,如新在中国内地可拓展直销业务的省份及直辖市已升至14个,涵盖19座中心城市。不过在商务部信息直销系统公布的信息查询显示,合肥确实还不在被允许的直销区域内。
  对于以上质疑,如新(中国)相关人士回应称,中国市场的法律规定相当独特,因此,“我们在中国的营运模式也与全球不同。如新是透过零售店模式结合销售员工,以及在获得直销牌照地区之直销员来开展业务。我们直销员的奖金制度与其他在中国营运的直销公司相似。同时我们的销售员工奖励则与任何其他行业的业务部门奖励制度雷同,同时也必须符合政府法令规范及公司的营业守则。”
  如新(中国)还表示,“我们在中国大陆的营运完全遵从中国政府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合法营运已有八年,政府定期性地审查我们的各项营运活动,在过去这一年我们更持续获得多个省市的直销牌照”。
 
  为何猎中如新?
  号称“中概股杀手”的香椽研究自2006年起累计攻击、做空了21家中国海外上市公司,有16家股价跌幅超过80%,并导致包括东南融通、中国高速频道在内的7家中国公司退市。
  从销售额来看,如新在全球不是最大的,也不是发展时间最长的直销公司,为何香橼选择如新作为做空目标?
  一位直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全球范围内,相对于其他直销企业来说,如新虽然不是体量最大的,但是在近两年的业绩非常突出,增长速度非常耀眼,对于希望通过做空来获利的香橼来说,如新最有获利的空间。
  如新财报显示,第三季盈利增长32%,至4680万美元,合每股72美分。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范家辉也表示,大中华地区业绩将是带动集团营收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大中华区就已经达成去年一整年的大中华区业绩,预计今年该区有望达到5亿美元(约31.76亿元人民币)目标。
  尽管美国DSN网站依照各公司销售额最新排出的全球直销企业TOP100榜单中,在华跌跌不休的雅芳以109亿美元高居榜首,亚军安利增长9.8%至92亿美元的全球业绩中,仅在华销售额就高达220亿元人民币(约34亿美元),同比增幅亦为10%,占全部营收的36.8%。
  “不过安利并非美国上市公司,雅芳也因为贿赂丑闻,股价一直低迷。”上述人士表示,而目前中国直销业的现状来看,大部分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存在擦边球的现象,容易让香橼找到漏洞。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