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胡鸣仁>> 正文

传销大案里的“媒”影 说说媒体对行业的影响

发布: 2012-06-11 11:19:24    作者: 鸣仁   来源: 中国直销网  

    最近被打掉的“太平洋官方直购”已经进入尾声,但是留给行业的思考却不曾淡化……

历数近几年被打掉大传销公司和非法集资,基本上都有媒体的推动。从企业开始运作的时候媒体宣传、帮助这些传销企业树立形象、推广制度和产品,到后来企业违规被披露,最后这些传销公司被打击,媒体成为“压死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整个行业去思考,更值得当事媒体去反思!

从远去的“蚁力神”到“万里大造林”、“亿霖木业”、“湖北林枫”、“蝴蝶夫人”、“太平洋官方直购”再到还在调查的“ABCD农业投资项目”,这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有很多的媒体为其摇旗呐喊,导致企业在短时间内得以树立起虚假的正面形象,致使很多不懂行业不明就里的老百姓上当受骗,损失惨重。其中被打掉的传销公司几乎都上过中央电视台,要么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要么是专访报道,总之媒体拿公众的信任换取这些公司的金钱,最后随着这些企业被打击,媒体就失去公众的信任。

之前的案例是赵本山和葛优给那两家传销公司做广告,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高频率播放,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公众,成为非法传销的帮凶,其实也加速了这些企业的死亡。

最近我比较熟悉的两个案例,一个是“ABCD农业投资项目”,另外一个当然就是“太平洋官方直购”了。最初了解到“ABCD农业投资项目”纯属偶然,一个石家庄的大姐觉得这个项目很靠谱,自己投资10万,然后介绍给我。说央视主持人许戈辉和龙永图一起主持的“农商论坛”邀请了“ABCD农业投资项目”中国区总裁比尔·卡特做专题发言,而且“ABCD农业投资项目”是由世界最大的四家粮食生产销售企业联合投资成立的,造福中国老百姓的项目。我也看过他们发给我的那个视频,但是对项目的可行性深表怀疑。因为对于中央电视台的各个频道和栏目都有所了解,目前央视除一套综合节目以外的基本都承包了,而且承包之后各个不同时段不同栏目的广告都外包给一些广告公司了,大致的价位我也清楚,所以我已经不再“迷信”主流媒体。因此能够冷静的去判断项目的本身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延续性,因此在网站上最早发布《ABCD农业投资项目 这样的公司有未来么》的警示文章。该项目网站已于220日被有关部门关闭,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但是很多的普通老百姓还是在媒体的“权威性”和项目的“高回报”双重作用下投资了,现在他们要独自承担金钱和人格的严重损失!

“太平洋官方直购”从开始到全国联合行动打击,媒体尤其是央视等主流媒体一直推波助澜,为其吆喝,某些所谓“专家教授”也为其“站台”,论证什么制度和法律关系,最后认定“合法”。这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2.2亿元成交的“汉代玉凳”的造假事件,所谓的“专家”只懂玉石不懂历史,在汉代根本没有“凳”,这位老先生居然出具鉴定书认定此赝品是“汉代”的,真是可笑。再来看看那些为“太平洋官方直购”BMC商业模式论证的专家们: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他们确实是法学界的权威,但是他们不懂BMC模式更不懂直销,也不完全清楚“太平洋官方直购”的制度,所以他们集体作出了错误的判断,间接的成为“太平洋官方直购”的帮凶。

\
央视《财智人物》栏目主编毕铭主编采访唐庆南

上面的图片是央视《财智人物》栏目毕铭主编在江西精彩生活公司采访“太平洋官方直购唐庆南的。当初这期节目对那些渠道商来说就是一个保障,因为他们认为中央电视台是我们国家最权威的媒体,央视的内容就是合法的。然后他们就更加执着的相信“太平洋官方直购”,就投入更多的资金升级自己的级别以期望得到更高的回报,可是最后等来的却是公安部全国同时行动,赔了钱还失去自由,还将面临处罚。本站去年729日《太平洋官方直购网综合分析》一文,文中明确指出“鉴于这些因素,太平洋官方直购网被取缔几乎已成定局,但是会不会公开全部信息就不好说了。

很多老百姓对主流媒体还是有敬畏之情的,对其报道的内容深信不疑,但是往往就是这些最信任主流媒体的人,被误导和欺骗之后遭受的损失最严重!就拿前面提到的那些案例来说吧?都是受害者众,圈钱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极大,对社会经济环境影响深远的案例!

在这里想强调一下:“隔行如隔山”、“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两句俗话,用到主流媒体对行业的报道和评价再合适不过了。当然行业媒体也不是都很懂行业的,这一点笔者深有体会。记得200810月的时候,跟某行业媒体的朋友一起吃饭,朋友赠送几本他们近期的杂志,有“蝴蝶夫人”何跃兰的报道。一向直言的我马上告诉这位朋友这样的消息对他们的形象会带来负面的影响,最后很快就不幸被言重了。

当然媒体,尤其是行业媒体,对行业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毕竟真正懂得直销行业的人不太多。消费者和直销新人需要从行业媒体和行业的先行者那里吸取经验教训,需要指引。这方面行业门户网站和杂志的作用就不言而喻了,所以希望那些准备进入直销,尤其是准备大投入专注于直销的朋友们,多了解多学习行业有关的东西,必要时也要多请教。面子与票子随你选,得与失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行业在中国虽然运行了22年,但是离健康、成熟还有很长的距离,需要整个行业环境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llqzwl 2012-08-05 15:38:59 来自 IP:113.213.77.*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穿着睡衣、品着咖啡,足不出户......谈笑间轻松成交全球生意! 真诚的我愿意结识不甘平凡的您,隆力奇平台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现在无法立即回复您,请仔细浏览我的主页:http://www.llqkj.net/zhangwl/ 有疑问请留言,张总:13356658889财富网站:http://www.llqzuanshivip.icoc.cn qq:1344281918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