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直销发展下滑拐点两年后或会出现

发布: 2012-03-14 09:11:31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销报道网  

\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直销行业发展出现了逆向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获得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营销业绩达到760多亿,创历史新高。在直销行业快速发展之际,我们不得不要考虑直销发展一定会出现下滑拐点的预期。那么到底什么时候我国直销发展会出现下滑拐点呢?这是本文所要讨论的重点。
  不管哪个行业,都有它的发展周期。我们知道,《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实施后的两年,我国直销发展速度不快,但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发展的速度骤然提升。我在《全球金融风暴与中国直销发展机遇》(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此作了专门分析,在国内第一个提出了“金融危机虽然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但由于失业下岗人员的增多,对直销行业的发展是一次重要机遇”的理论观点,虽然遭到一些所谓的专家(这些“专家”不懂经济学)的攻击,但实践证明我的这一判断是完全正确的。那么,直销行业快速发展的势头能不能继续保持?我的回答是,按照经济周期理论,我估计两年后我国直销行业或会出现下滑的拐点。为什么?理由只有一个,这就是两年后世界经济发展将止滑而复苏,我国国内的实体经济将出现健康发展,就业率出现较大幅度提高的情况。这时,我国直销行业直销人员队伍的发展将会受到冲击,发展速度将会逐步下降。我们必须提前作好这方面的准备,以防止直销发展下滑过度的情况出现。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褪,具体反映在欧债危机在不断加剧。但是,我们要看到,欧债危机从明年开始可能将逐步趋缓,我国将会有选择性地参与欧债危机的拯救工作。欧债危机的趋缓,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因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外贸企业就会得到了重新发展的机遇。今年,国家已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我国实体经济加大发展力度。我认为,两年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将会出现稳定较快发展的趋势,其中一个很主要的标志就是就业率的提高幅度将会出现新高的状况。直销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两年后可能会有一部分直销人员会重新找到自己的就业岗位,从此他们就离开了直销行业。同时,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入了实质性调整阶段。在这个阶段,国家的主要政策是鼓励消费经济的发展,但是,直销消费是属于生活消费,生活消费占整个消费经济的比重还不是很高,发展投资消费仍然是国家消费政策的主要内容。而发展投资消费的一个重要表征就是拉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两年后直销人员的减少可能要成为现实。直销人员的减少,就会制约直销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滑的情况就会慢慢出现,直销行业发展正式开始进入由快速转向渐慢的周期。
  对此,我国直销行业应该早作准备,以应对两年后直销发展可能出现下滑拐点的困局。首先,要练好内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直销企业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还不是很多,因此,要应对两年后直销发展可能出现下滑拐点困局,直销企业必须要练好内功,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直销市场。其次,要研发价廉物美的直销产品,提高消费者对直销产品的使用率。我们有些直销企业的产品价格太高,消费者的使用率很低。因此,研发价廉物美的直销产品,提高消费者的使用率,这是我们应对两年后直销发展可能出现下滑拐点的重要对策。第三,进一步规范直销,提高社会大众对直销就业的认同度。为了防止或减少两年后直销人员的流失,直销企业一定要进一步规范自己的直销行为,使社会大众对直销就业的认同度有一个新的提高,通过吐故纳新来不断向直销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如果我们在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前做好了,就可以推迟我国直销行业发展下滑拐点的到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