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柳传志:民营企业家交班可以向李锦记学习

发布: 2012-02-22 10:00:35    作者: 未知   来源: 中国网  

 
  联想控股董事长、总裁,君联资本董事长柳传志接收采访时对记者表示,如要做百年老店,可以向李锦记学习,建立家族委员会制定一套机制统一家族意见,规避家族内部产生矛盾,有效解决交班问题。
  国内民企普遍都面临着培养接班人问题,哇哈哈的掌门人宗庆后曾表示,还没有考虑好要不要女儿接班;新希望的刘永好表达过,有意让女儿接班;俏江南的张兰则表示,接班人至少要有三个,最终结果依然存在变数。
  “首先真的要做百年老店的话,先把家里面孩子怎么分工,怎样的一套机制能把家族的意见统一,我觉得这个是首先的事情。”柳传志表示,“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李锦记,如果中国民营企业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他们那学习一下。”
  柳传志认为,首先就是要建立一个家族委员会,每一个系统里面有一个人员是参加家族的,家族委员会来决定谁到董事会里面,代表家族成员作为股东董事,之后其他几人是独立董事,这样的话股东董事权威会很重,要不然企业将变成没有主的企业。
  “在利益分配上,一个孩子还好说,孩子多了的话就很难说,”柳传志接着说到,“利益如何分配,应该在家族委员会上讨论好,这样即使优秀者被选进入管理层,家族本身不会产生矛盾,不会为钱的问题而吵架。”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柳总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现在遇到一个问题是交班的问题,我想请柳总给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在代理传承方面提些建议,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柳传志:现在是各种情况不同,一个是跟企业家自己心态追求不同和当子女的状态不同,有的企业家他希望把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话他就要有一种考虑,比如说他的子女能力,子女不喜欢在这的话怎么办,还有若干的子女之间怎么去处理。香港有一家企业,他家里成立了一个家族委员会,先管理好自己的家族,比如说我们这个家里面什么样的人会被推选出来做未来企业董事会成员,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做企业的管理人员,先把自己的家族本身先管理好,别弄得一家人为了争这个位子自己先吵起来了,就全散了,所以首先真的要做百年老店的话,先把家里面孩子怎么分工,怎样的一套机制能把家族的意见统一,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首先的事情。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李锦记,如果真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他们那,他们那也有些光盘和资料。有一次我跟他参加一个论坛对我很有启示。
 
  记者:他们的经验在您看来是?
  柳传志:因为他家族传了四代,他们又不像中国独生子女,他们好几个孩子,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家族委员会,每一个系统里面有一个人员是参加家族的,家族委员会来决定谁到我们董事会里面代表我们作为股东董事,然后其他几人是独立董事,这样的话股东董事权威会很重,要不然这个企业变成没有主的企业了,然后更优秀者,就是有管理能力可以进入到管理层去当CEO,要不然CEO就外请,咱们全家就当老板。然后利益将来怎么分配,这些事都是经过家族讨论好了,家族本身就不会产生矛盾,不然的话就会为了钱的问题前面没想好家里面弄的四分五裂,兄弟吵架,那就弄得很不愉快。所以长辈如果希望家里接班的话要把这些事弄好,一个孩子还好说,孩子多了的话就很难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