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玫琳凯(中国)>> 正文

泸州泸县有效实施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

发布: 2012-01-18 13:22:39    作者: 朱富容   来源: 四川在线  

         2011年,为进一步深化“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泸县妇联按照省、市妇联工作要求,积极实施“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开展以缝纫、家政服务、美容为主要项目的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妇女385人,共投入资金14.4万余元(其中,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资金2.4万元,地方财政和部门12万余元),实现妇女创业就业348人,带动其她妇女就业160人,辐射了8000余名妇女受益。
 
        在项目实施前,坚持“三个到位”
 
        调研摸底到位。按照供需对接、从业保障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有效解决妇女创业就业问题,县妇联与相关部门深入镇、村(社区)开展调研和调查问卷,根据市场对劳务的需求和妇女创业就业愿望,最终确定了“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应以缝纫、家政服务、美容培训为主,并形成了《泸县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调研报告》。
 
        任务落实到位。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将项目列入各镇政府民生工程一票否决制和各镇妇联年终业务目标考核任务之一,成立了由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就业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项目推进机构,明确部门和各镇职责任务,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召开成员单位联系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
 
        政策宣传到位。召开各种会议和通过广播、电视传媒、发放宣传资料、组建巾帼志愿队伍等形式,广泛宣传实施玫琳凯培训项目的意义和优惠政策(对培训后的妇女优先办理下岗失业证和再就业优惠证,优先享受妇女小额贴息担保贷款财政贴息,优先安排公益岗位,优先享受就业和再就业多次免费培训。)让妇女了解项目,使项目惠及妇女。
 
        在项目实施中,创新“三种模式”
 
        创新培训模式。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精心设计教学课程,添置完善教学设备,积极组织培训人员,坚持上、下午考勤制度。培训对象上,以返乡女农民工、下岗失业妇女、失地妇女和女大学生为主,为更好的组织培训,宣传和推进项目实施,要求各级妇联干部全程陪同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上,为对接市场需求,增强妇女创业就业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缝纫、家政服务、美容等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为主,以种、养殖业、家庭百科知识、妇女权益保护为辅;培训形式上,与县职技校和市总工会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培训班,为方便妇女参加培训学习,将培训办班延伸到基层(镇、社区);培训方法上,改变过去“教员讲、学员听、满堂灌”那种“纸上谈兵”的传授模式, 把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走出去(到妇女创业实践基地、家政服务公司参观)和请进来(邀请有资质的讲师、教授和专业人员授课,邀请全县巾帼创业带头人现身说法)结合起来。
 
        创新资金运作模式。整合资源,广辟资金渠道,争取政府财政资金、协调工会、农工办等职能部门资金,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经费保证。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考勤和理论、实际操作成绩测试得综合情况,对学员给予生活、车船、务工费补助和奖励。对培训单位的经费划拨须经县妇联和有关部门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划拨,确保资金严格管理和合理运用。
 
        创新学员管理模式。要求学员必须学完规定课程,培训结束后,统一进行测试,对培训合格的颁发技能等级证书,(其中有120名学员得到玫琳凯母亲小额循环培训项目”结业证书),并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为加强对学员结业后的跟踪指导服务,更好地提供创业就业的信息和平台,建立了学员管理档案(个人和家庭基本信息、经济收入、创业就业意愿、联系方式等)。
 
        在项目实施后,凸显“三大成效”
 
        转变了妇女的思想观念。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扶贫理念,广大妇女特别是下岗失业妇女、贫困妇女、返乡妇女通过培训,激发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树立了“创业就业我能行”的意识,坚定了脱贫致富、创业就业的信心和决心。
 
        游玉萍,是一位贫困母亲,因为文化知识低,又无一技之长,很难找到一份工作养家糊口,一人带着女儿艰难度日,对生活悲观失望。参加家政培训后,她认识到做一个女人不仅要宽容、善良、孝顺,更要自立、自强,走向社会,笑对人生。现在她和两位妇女姐妹风风火火共同开办了一个茶苑,还优先享受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五万元资金,镇妇联还为她优先安排公益岗位,目前在社区负责养老保险和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工作。“‘心像降落伞,打开才有用’、‘是玫琳凯培训项目让我给了我自信,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游玉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生活的。
 
        提高了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按照市场需求和妇女愿望,通过开展缝纫、家政服务、美容等的培训,有效提高了妇女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意识,培育了诚实守信的思想,进一步拓展了妇女创业就业的渠道,提高了妇女家庭和社会地位,展示了“创业就业·巾帼之花别样红”的时代风采。
 
        周宗书,是一名粮站下岗女职工,2000年创办了绿茵家政服务公司,多年来,由于公司人员服务技能低,客服不信任,到2008年就停业了。今年,县妇联组织开展了家政培训,周宗书组织原公司12人参加了培训,员工在培训中学习了烹饪、家居保洁、新生儿护理、陪护老年人和病人等知识,服务技能得到了提升。周宗书重振旗鼓,再次创办了20余人的绿茵家政服务公司。公司在运行中,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重塑社会形象,赢得了客源和客户的信任。她感慨的说:“是家政培训让我找到了成就感,让我们妇女姐妹掌握了创业就业的真本领。”
 
        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泸县妇联组织在实施玫琳凯四川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项目工作中,注重贴近基层、贴近妇女、贴近家庭,并发挥了组织协调优势。一方面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为农村妇女的创业就业争取优惠政策和便捷的途径;另一方面深入家庭和社会为妇女当参谋、选项目、跑市场、搞培训,为妇女送去温暖和希望,密切了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关系,使广大妇女收获自信、喜悦和幸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政策的温暖,感受到了社会的爱心。
 
        骆艳,是基层妇联干部,她说:“玫琳凯培训项目是妇联虚工实做,为妇女姐妹做好事、实事的机会,通过项目的实施,妇联工作得到了妇女群众更多的信赖和支持,妇联干部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