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无限极(中国)>> 正文

李惠森提倡治未病 家族企业的核心应该在家族

发布: 2011-12-28 10:18:49    作者: 刘婷婷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我们是中国数百万家族企业大家族中的一员,更有责任和义务做好&LSquo;家里’的事情。所以,我们把促进营造中国家族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作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创新。”当谈到为何始终关注家族企业的发展时,香港李锦记家族第四代传人李惠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李惠森还有一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从2008年起,他连续4年在政协会议上提案,就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引起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日前,在李锦记集团等推动下,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联合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研究机构联合完成的首份《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在对中国家族企业的生存现状和成长发展作出全面客观的分析的同时,报告也指出我国的家族企业正面临日益突出的传承换代等问题。

    该报告发布后,李惠森对本报记者表示:“家族企业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已经不是人们传统概念里的家庭小作坊。希望能够借此建立一个家族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让社会更好的了解、认识家族企业。”

    纵观国内外家族企业的发展历程,但凡成功的家族企业一般要经过3个发展阶段:第一代创业阶段,基本上是创业者放手拼搏的阶段;到了第二代,多是以兄弟姐妹合作与团队精神为主导;第三代以后则需要完善的系统来维系整个家族及企业的和睦与顺利发展。如何避免家族发展到第二、第三阶段因出现不和甚至破裂导致企业濒于破产微机的状况,是摆在无数家族企业面前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为此,我提出‘治未病’,以期家族企业能够始终持续良好的发展。”李惠森说。

    “治未病”来自于《黄帝内经》中“上医治未病”的表述,即说最好的大夫应懂得防患于未然。“对于家族企业来说,就是要在家族内部发生矛盾纠纷以前,统一家族成员的思想,制定出大家一致同意并遵守的规则,加强家族成员间的充分沟通,加深家族成员间的相互理解。这样,才能把‘疾病’解决在萌芽中。不然,如果沟通、理解不及时,就可能使无心的误解演变成矛盾,当矛盾不断积聚爆发,导致家族元气大伤时,再救治往往为时已晚。近些年,港澳地区和台湾地区一些声名显赫的家族企业出现的危机,就是最具说服力的佐证。”李惠森认为。

    为此,10年前,李锦记成立了家族委员会,并规定每三个月委员会的7个家族成员就要聚在一起,花4天时间相互交流。“其实讨论的很可能是一些小事,但正是这样一个充满愉快氛围的沟通平台,让家庭和企业避免了很多不可预估的风险。”李惠森说,“同时,家族委员会还制定了‘家族宪法’,决定跟家族重大事项,将引领百年的传统家族走上现代家族治理传承的道路。”

    “当前中国的家族企业中,企业家80%到90%的时间都是在经营企业,却没有足够重视经营家族。而我却认为,家族企业的核心应该在家族。”李惠森表示。

    回顾李锦记家族走过的123年、传承四代的历程,家族第二代、第三代成员间都曾发生过股权纠纷,甚至闹上法庭,令家庭分裂、企业负资产经营。“这些沉重的历史教训,最终让家族得到了‘家和万事兴’的正面感悟,而这一句教化了多少家庭的古训,我们却是以沉重的代价换得的。”李惠森说:“现在,我们最大的宏图有三个,一是家族延续,二是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的创造历史,三是成为家族企业的典范。其中,家族延续始终被放在首位。”

    根据2010年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若以广义家族企业定义,全国85.4%的私营企业是家族企业;若以狭义家族企业定义,55.5%的私营企业是家族企业。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家族企业都处在第一代向第二代过度的阶段,而未来5到10年,将会是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换代的关键时期。

    “为此,我们成立了‘家族企业群体事务部’,专门研究家族企业问题,并与其他家族企业建立联系,通过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国际论坛或组织一家族企业为主体的家族之力传承研讨活动,搭建一个家族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希望更多的家族企业通过分享李锦记经历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得到‘治未病’观念的启迪。”李惠森表示。

    “治未病”来自于《黄帝内经》中“上医治未病”的表述,即说最好的大夫应懂得防患于未然。对于家族企业来说,就是要在家族内部发生矛盾纠纷以前,统一家族成员的思想,制定出大家一致同意并遵守的规则,加强家族成员间的充分沟通,加深家族成员间的相互理解。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