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管理营销>> 正文

隆力奇王石:从看西游记感悟到企业竞争力的打造

发布: 2011-12-28 09:44:58    作者: 隆力奇王石   来源: 网商联盟网站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石。今年我发现好像很多电视台都在放新版西游记,西游记我想每个人应该都看过,它创下了很多个之最。西游记我从小到大可以说连自己都记不清具体看过多少遍了,暂且不评价新版比老版效果差异,但内容大至相近。只是这次从娱乐休闲的层面多了些感悟,结合多年的、销售、咨询策划和教育训练的惯性思维,暂从西游记的娱乐角度来反映几点企业竞争力打造。相信对各位也会有一定的启发。

      一:有教练点化

      我们看过西游记都知道,唐僧师徒历尽艰险,终成正果,我想这个结果就是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能得到这个结果我想其他和尚也会有愿意去取经的,可事实能得到这个指标的就唐僧一人。我想有很多与唐僧一样的和尚也历经磨难,到头也碌碌无为。因为唐僧得到了观音大师的指点,还得到了观音大师的宝物,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这就告诉我们两点,

      1:成功永远属于极少数的一部分人,不是努力了或挫折遇到多了,就一定会成功。社会上有太多的穷人也很努力,却机不逢时。有太多的企业投入也很大,对客户和员工也很仁慈,可企业生存也每天如履薄冰。

      2:一定要有专业的教练,唐僧是观音大师叫他去西天取经的,观音大师是佛界的权威,所以唐僧听话照做就肯定成功,换做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给唐僧提西天取经的建议,我想可能就到不了雷音寺,更不谈取得真经。所以我们的企业为什么发展盲目,又为什么总是困难重重,是因为我们的企业重来就没有过“观音大师”。当事者迷,旁观者清,任何一个冠军都是有专业教练的,企业要想做大,也一样要有个具备高度的总裁,同时也要借助外界顾问公司的智慧,因为他们就是你企业的教练和观音大师。

      二: 选人比育人更重要

      我们谈到唐僧能取得真经,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观音大师在选人上也是很讲究的,观音大师在选择唐僧时,不只是因为唐僧讲经讲的好,而是因为唐僧本身就是佛主跟前的金蝉子转世,骨子里就具备佛性,容易点化,容易短时间塑造,如果是普通凡夫也不可能几年就修成正果。我们的企业也一样,我很提倡培养人才,每一个员工到我们企业,作为领导人都有义务让每一位员工成长,员工的能力和收入停止不前,那就是企业领导人的“犯罪’.在培养人的前提我更看重选拔人才,只有选对人了,再用心培育才会创造出更理想的效益。我始终相信马就是马,牛就是牛,牛不管怎样训练始终是跑不过马的,如果有可能,那就是马风湿病犯啦。我看到很多大企业之所以做的大,是因为有一群所向披靡的员工,有一个训练有素的团队,这些员工可能底薪要比市值高些,可他们创造的效益更大,他们是最贵的,也是免费的。反之很多企业做不大,就是喜欢招些没经验,资质又不高的新手,招回公司整天培训,可还是难出效益,偶有些悟性高的,当能派上“战场”时就跳槽啦,培训出来后也都是在为别人做嫁衣。作为企业一定要讲效益,一开始选对人,再培训比你从零培训要省时,省钱,省力。

      三:合理的团队组建

      刚才说到选人,唐僧能取得真经,也多靠观音大师的在应聘员工时的严格把关。不管是孙悟空到猪八戒,又或者是沙僧,都经过观音大师严格分析和把控。首先这几位老兄都非凡人,都是法力极高,性格各异正好互补,曾都是天界大将,由于各种原因被扁下界,又都想重归仙界,所以唐僧师徒四人才取得真经。这就告诉我们企业应如何组建团队。

      1:首先一定要找到有能力又生不逢时的下山虎型的人,这类人最会珍惜机会,不要看人家当时落魄就以为人家没能力,这类人都有强项的。

      2:团队成员也需要互补,能力的互补和性格的互补。如果团队成员都是一种性格,那犯起错误来就会不敢设想,因为没人提醒和阻止。如果团队成员都很强势那就会形成三国争霸,谁都不服谁,最后也只能不欢而散。企业中用人原则,用人所长无不能用之人,用人所短,无可用之人。咱们看唐僧的团队,孙悟空最有能力所以打前锋,猪八戒脸皮厚,好色所以牵马,沙僧老实本分所以挑行李,他们这几个角色任意互换下都不行。换猪八戒探路就算不半路睡觉,那看到任何女妖怪肯定都认为是良民。让孙悟空去挑行李,那袈裟和通关文叠肯定也准弄丢。所以企业中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四:统一的价值观

      唐僧团队能取得真经也是因为他们团队的价值观统一明了,从刚开始的修成正果重返天界到后面提升到普度众生,不管怎样他们价值观始终都是一样的。团队同心其力断金,在取经的路上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从发起人唐僧以外,其他成员也多次产生想放弃的念头,就是因为这种价值观鞭策与激励着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很多企业为什么做不大,是因为团队没有统一的价值观,价值观不统一就不能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员工们上班也都是各怀鬼胎,合作起来也是貌合神离,有劲不使或不往一处使。怎样统一了员工的价值观就是疏通了企业的生命线。

      五:明确的战略和目标

      我们在看西游记时,总是看到打妖怪的精彩,而没有感受到唐僧无数次快要被妖怪吃的那种心情和一路上的艰辛挫折。不管经历怎样的惊险,唐僧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出了妖怪的洞府就知道朝西,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取得真经,连接起来就是朝西取经,简单有效。人不是因为辛苦而停止,而是以为盲目而放弃。人在看不到前方时是最恐惧的。所以各位企业家要自问,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战略和目标吗?我们的员工清楚我们的战略和目标吗?我们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否清晰明了,很多的企业就是想法太多,口号漫天,朝令夕改,执行复杂,最后都几乎忘了出发的目的。

      六:坚定的信念

      唐僧师徒能取得真经,也取决于坚定地信念,他很清楚只要朝西走,遇到再多的困难也总能到西天,遇到那么多困难,猪八戒是经常吵着要散伙,回高老庄,悟空和沙僧也有动摇过,可唐僧没动摇,这种铁棒磨成针的精神就注定能成功。这就告诉当我们,企业的信念是否坚持过,是否坚信过,当团队成员盲目时,领导人一定不能盲目。马云先生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可大多数人是死在了明天晚上。而我夏盛要说的是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艰难。

      七:选对伙伴成就梦

      我们在看西游记的时候看到了唐僧师徒完美的组合,可能忽视了其它的感悟,如果仔细看会发现,很多跟在神仙和佛主身旁的东西也成仙或成精啦,就比如神仙池塘的鱼成精啦,连捣药的工具都成精啦。这就启发我们,我们可以不优秀,但一定要和优秀者合作,一定要争取靠近优秀者,当他成功啦,我们至少也会有提升。也就是企业要找到千里马,坐在马上才能马到成功,员工要找到好的老板,水涨船高。


      八:背靠大树永无忧

      在整个西游记中,看点最直观的除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就是一路打妖怪,基本上的妖怪都死在了孙悟空的金箍棒下。为什么要说基本上呢,因为也有没被打死的,大家有没发现。凡是没被打死的都是被它们主人救走啦,比如变成公主的玉兔精被嫦娥救走啦,变成牛妖的牛被太上老金带回去啦,连一个女妖曾随口认李天王为干爹,李天王压根都想不起有这么个女儿,最后也被李天王收啦,不管怎样,那女妖命是保住啦。这些活命的妖怪都是有主人,也就是今天说的后台。连做妖都要有后台,可想今天社会的贪污腐败也是必然。这个规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少个敌人少堵墙,多个朋友多条路。最好是黑白都要能行得通,长远事业才畅通。

      九:笑对任何困难

      各位在看到后面一定还记得,唐僧取到真经后又落水的环节,为什么会落水,是因为还差一难,我们人生中不也是如此吗?每一次困难都是财富,每一次困难就为成功增进了一次,困难是成功的基石,有很多企业家说过,当困难积累到一定量时,你还能坚持,成功是必然。所以我们要笑对困难,用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所发生的事。

      做任何事情都是:难在不动,慢在犹豫,停在情绪,断在沟通,苦在学习,累在能力,输在经验,败在放弃,成在坚持.

      善于奋飞的人苍天有路;敢于攀登的人山中有路;勇于远航的人海里有路;不甘心的人心中有路;勤奋的人腿和嘴就是路;不断完善自我就有通天的成功路。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qq1254371238 2012-01-01 23:48:51 来自 IP:125.85.155.*
如何才能选择好直销http://www.tetecosway.com/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