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要认真检查直销牌照的使用情况

发布: 2013-09-05 16:14:16    作者: 闻桑伍   来源: 直销报道网  

\

        目前,从《直销管理条例》实施开始,经国家商务部颁发并公布的直销经营许可证已有28家直销企业获得。正确使用直销牌照是直销企业的重要责任。从总体上看,直销企业对直销牌照的使用还是比较好的,但也有一些直销企业在使用中出现了人们质疑的问题。因此,为了促使直销企业健康发展,很有必要对直销牌照的使用情况作一次认真检查。

        前一阵子,商务部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和下面反映的情况,约见了若干直销企业,对直销牌照的使用情况作了了解。我们认为,政府的这一做法是正确的,应该将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以确保直销牌照发放的权威性和直销牌照使用的规范化。具体而言,认真检查直销牌照使用情况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直销牌照不是一般的许可证,而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特别许可证。企业获得直销牌照的门槛是很高的,比如注册资金要8000万元,保证金要2000万元,还要有完备的服务网点等其他的手续。获得直销牌照的门槛为什么那么高?这是因为如果不按直销法规运作直销模式,就很有可能走上涉嫌传销的邪路,就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形成很大冲击,同时又会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什么有的企业申请直销牌照始终未能如愿,就是因为这些企业运作直销模式不规范,如果对他们发放直销牌照,将会影响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很有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所以,直销牌照不像电子商务证、特许经营证一样是一般意义上的许可证,而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特别许可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认真检查直销牌照的使用情况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因为,如果对一些企业没有正确使用直销牌照的情况不制止,很有可能就会影响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严重损害。

        其次,直销牌照从2006年开始颁发后尚未建立检查制度,这是部分直销企业违规使用直销牌照的主要原因。从2006年7月24日颁发雅芳的第一张直销牌照以来,政府还没有建立直销牌照使用的检查制度。前一阵子商务部约见几家直销企业了解直销牌照的使用情况,这只是这一制度建立的前奏。为了防止直销企业不正确使用直销牌照,建立直销牌照使用情况的检查制度,应该是政府需要认真考虑的事。我们认为,只有建立直销牌照使用情况的检查制度,才能防止或减少直销企业违规使用直销牌照的情况。有的直销企业可能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直销牌照只是许可直销的证件,企业怎么使用政府不需要多检查。诚然,销牌照只是许可直销的证件,但“许可”是有法规要求的,哪家直销企业获得直销牌照,就只能允许哪家直销企业使用,其他采用直销模式有非直销企业是不能用此直销牌照的。如果非直销企业使用直销企业的直销牌照,那就失去了直销牌照发放的正当性了。所以我们认为,目前政府尚未建立检查制度,这是部分直销企业违规使用直销牌照的主要原因。政府应该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建立直销牌照使用情况的检查制度,引导直销企业自觉遵守直销法规,正确使用直销牌照。

        最后,直销牌照使用情况的检查要做到贵在引导、重在规范,从而从根本上制止或减少违规使用的现象。建立直销牌照使用情况检查制度,主要是为了保护直销企业的健康成长,因此,我们一定要贵在引导、重在规范。比如,对已发现的违规使用直销牌照的情况,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搞清楚违规使用的基本情况,并向直销企业提出改进的指导性意见。最近,大家对有的直销企业与一些传统企业的“战略合作”问题争议很多,对此,我们要按照直销法规的要求指导他们要从人、财、物一体化方面加以改进。人、财、物只要真正属于直销企业的,这样的“战略合作”应该只是产品供应的合作,政府应该加以鼓励和支持。如果仅仅是挂靠,政府就应该引导他们按照直销法规的要求加以改进。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一家直销企业已停止了“挂靠”性质的合作,将传统企业作为直销产品的供应商。我们相信,随着直销牌照使用情况检查制度的建立,我国直销行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健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阳光刘建伟 2012-06-06 20:27:56 来自 IP:121.16.134.*
一台电脑一杯咖啡轻松运作全球市场;不出差不囤货尽显做网商的高贵和优雅;拿牌公司专业系统真正修建长久管道 隆力奇阳光网商教练 建伟扣扣 1124347589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