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中国直企何时占据全球百强更多席位?

发布: 2011-11-18 09:26:45    作者: 张美娜   来源: 直销报道网  

\

        随着2011年6月美国著名直销新闻网(DSN)发布2010年全球直销企业100强榜单后,关于直销企业百强的话题讨论就没有停过。而榜单上内资企业只有天狮一家,不禁让人感叹:中国直销企业何时才能占据全球百强更多席位?

        中国直销企业的繁荣和强盛,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的大事。仔细分析中国直销的发展现状就会发现,外资直销企业在中国仍然占据着绝大半部分江山,而在全球百强名单中,外资企业盎然坚挺,占据着绝大部分席位,中国的直销企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何让中国直销企业变得更加强大,是摆在所有中国直销人面前的难题。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不可少的就是了解中国直销企业与国外直销企业的差距之所在。

        如果单纯从客观方面来讲,中国直销企业确实存在起步晚,再加上传销的不断冲击,存活下来的已为数不多。在内资企业紧紧扒着井沿想要站稳脚跟的时候,外资企业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始圈地和开拓中国市场了。这个时间差使得相当一部分内资直销企业被抛在了后面。当然,按照唯物辩证法“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观点,目前内资直销企业发展之所以被外资企业远远抛后,其自身原因起到的作用是决定性的。具体而言,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内资直销企业的产品质量还有待提高。对于产品质量提升的呼声曾一度非常高涨,相关专家和学者也都曾呼吁、表达过看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没有响当当地产品质量做保障,那口碑和品牌也就无从谈起。放眼国内国际直销行业,有哪一家直销企业不是因为产品质量过硬而在商场上拼得一席之地的?远的不说,天狮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他们能打入国际市场,跻身世界之林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而在广大的外资企业中,产品质量好的自然更不在少数。刚刚跨进直销领域的爱茉莉之所以实现业绩猛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兰芝、梦妆系列产品通过产品质量赢得了消费群。

        其次,内资直销企业产品同质化、单一性现象很严重。内资直销企业产品的最初灵感源头大部分来自外资企业,模仿和跟风被大多数内资企业广泛应用。直销企业讲究复制,遗憾的是,内资直销企业错误理解了这个词的含义。凭着几乎一样的产品在商场上厮杀,两败俱伤是极有可能的最终结局。这个时候要成功跳出怪圈,方法只有一个——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曾有人说过,直销的精髓是服务,当一个直销员在不能改变产品的质量和公司理念的时候,面对消费者,服务就是唯一可以改变命运的头等大事。当消费者享受到上帝的待遇,那上帝一定会为你带来更多的好运。在众多不讲究服务理念的直销企业当中,鹤立鸡群地实行良好服务,那胜败自然一目了然。另外,在内资直销企业讲究复制同一个服务理念的时候,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就是取胜的不二法宝。直销企业千万不能让消费者在第一次消费后就心生厌恶,必须根据每次销售情况的不同,为消费者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特殊化和个性化服务,让消费者意识到自己享受到的是独一无二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而直销产品的单一性也有待直销企业拓宽产品范围,不再单纯将目光集中在化妆品、保健品上。

        再次,内资直销企业需要改变传统的理念。一方面是尽快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作理念,另一方面是树立诚信理念。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家好的直销企业没有过硬的管理制度作支撑,不可能实现“驱除鞑虏”的梦想。盲目自大和急功近利的残渣思想一直在腐蚀部分内资企业家的心,在这种思想的支配和操纵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劲被盲目冒进和大跃进的狂热所取代。结果是什么?各种跳蚤和挖墙脚的诞生。久而久之,成为恶性循环。直销圈子的怪象丛生,很大程度源于此。所以,在此呼吁内资直销企业,一定要学习和借鉴外资直销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当然,切忌拿来主义。中国人是世界公认的聪明人,但遗憾的是,一部分中国人的智慧全都用在了旁门左道上。所以,我们认为,诚信才是真正的聪明,什么时候中国大地上流行其讲诚信,也许被“列强”压在身下的内资直销企业会笑傲世界之巅。

        最后,要着重强调的一点是,内资直销企业要从“复制”的“埋头苦干”中走出来。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外资直销企业必争的高地,作为在本土作战的东道主,有必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挖掘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从而充实、丰富自己。但是,对于本土文化的忽略几乎是内资直销企业共同的弊病之所在。什么是民族的企业?其必然是带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企业,其企业的文化内涵和精髓必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要想跻身世界直销百强之林,最好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来浸润整个企业。直销的铜臭味或许会被认为和文化的优雅不相符,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有必要让文化来洗刷一下钱臭。安利在强调“为您生活添色彩”的文化,玫琳凯则以“丰富女性人生”为已任,内资直销企业也需要为自己量身定制企业文化,并始终如一地坚持和践行,从而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更多的文化营养。事实上,内资直销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发挥文化武器的作用。什么时候内资直销企业懂得利用身边的文化武器来抗击“敌人”,也许就真到了内资直销企业扬眉吐气的时候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