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直销规范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发布: 2011-11-04 09:54:35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销报道网  

        刚刚结束的全国工商机关直销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了直销企业在规范上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要求。我们认为,会议提出这一严格要求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所指的,直销企业应该掂量一下这一要求的真正分量。

        《直销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大部分直销企业在政府的领导下和工商机关的指导下,坚持规范直销,受到了政府的表扬和社会的认同。但是,确实还有部分直销企业存在着违规培训、违规宣传、超区经营、团队计酬和营销不透明、服务网点不完善以及信息报备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等情况。而这些直销企业往往在向政府汇报工作和向社会承诺时,都说要严格按照直销法规从事直销。对政府和社会说一套,真正运作又是一套,这些企业实际上是在规范直销中搞阳奉阴违,把直销法规当“儿戏”。这样的直销企业虽然不多,但对整个直销行业的形象有着严重的负面影响,加深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直销就是传销”、“直销企业就是一个拿牌的老鼠会”的种种误解。这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情况影响很坏,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建议,对在直销规范中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企业,政府工商机关应该找他们谈谈话,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让他们尽快改变直销规范中阳奉阴违、口是心非的错误做法。

        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负责人最近指出,直销企业在直销规范过程中必须要说、写、做完全一致。什么叫“完全一致”?我们的理解是,直销企业的规范,一定要做到对政府怎么保证、对社会怎么承诺,在实践中就应该怎么做,千万不能说、写、做不一致。规范直销能不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这是直销企业要不要、能不能做大做强做久的关键。凡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直销企业,他们的直销一定会严格按照直销法规的要求进行,具有做大做强做久的政策和法规保证;相反,凡是阳奉阴违的直销企业,他们的直销只能是“炒作型”的,不可能得到持久发展,更不要说做大做强了。可能有的直销企业感到“委屈”,认为自己是在“创新营销模式”。我们可以严肃地告诉这些直销企业:企业既然申请了直销经营许可证,就不要而且也不能擅自“创新营销模式”,必须按《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去运作。不然,直销企业就很有可能走上违规甚至是涉嫌传销的歪门邪道,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发现,有的企业直销规范工作由于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受到政府严处和媒体曝光后,就到处找关系公关。这实际上是他们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继续,企图以所谓的“公关”来解决他们存在的违规问题。这种“公关”实际上是与“沟通”根本不同的。我们提倡直销企业与政府和媒体沟通,沟通的目的是进一步规范直销,促进直销企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在直销规范中我们要的是真正的“沟通”而不是所谓的公关,因为这种“公关”从本质上说是为了掩盖他们的违规或涉嫌传销的事实。对于这样的“公关”,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不要被所谓的“利益”(主要是指公关费)所迷惑,一定要严肃指出他们违规的事实,引导他们自觉规范直销,走上健康发展的阳光之路。

        总而言之,直销企业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行业发展局面,加强自律,依法直销,从是否遗害经济发展、是否遗害消费者权益、是否遗害社会安定的“三遗害”上考虑直销规范的重要性,坚决防止和杜绝传销邪教向直销渗透,言行一致地做直销规范的促进派,表里如一地做直销健康发展的“好孩子”。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