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雅芳(中国)>> 正文

雅芳问题不断引投资者怨言 钟彬娴管理能力遭质疑

发布: 2011-10-31 08:45:53    作者: 未知   来源: 华尔街日报  

     长期担任化妆品公司雅芳(Avon Products Inc.)首席执行长的钟彬娴(Andrea Jung)头上的光环迅速消退,该公司的一系列问题令人质疑她的管理能力。

     周四传来了最新坏消息:雅芳说自己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的两项调查。此外,雅芳还放弃了自己的销售目标,说这些目标无法实现。

     投资者和分析人士说,上述情况的糟糕程度可能不及另一件事,即他们感觉雅芳很容易在经营上犯错。

     钟彬娴圣母玛利亚天主教价值基金(Ave Maria Catholic Values Fund)高级副总裁兼投资组合经理海尔曼(Greg Heilman)说,投资者快没耐心了。该基金几年前减持了雅芳股票,但前不久又买进了部分股票,寄希望于该公司从长远看或许会在新管理层的领导下复苏。

     海尔曼说,重担落在了钟彬娴的肩上,而她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她没有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

     这些怨言不仅导致雅芳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气氛异常剑拔弩张,也引起了雅芳董事会的关注。一位了解董事会情况的人士说,预计董事会将在已经安排好的下周电话会议上讨论公司最近遇到的挫折和SEC的调查。这名知情人士说,他们要彻底了解这些情况,执行方面的问题必须得到更好的处理。

     钟彬娴拒绝置评,但承认周四的电话会议令人沮丧。她说,这是我的责任,还说自己是所有人中最失望的一个。

     分析师在雅芳周四的电话会议上毫不客气。花旗银行(Citigroup)分析师尼克尔森(Wendy Nicholson)说,我没想到你们在这么多方面都搞得一团糟,必须要作出根本性的改变。

     美国投资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阿斯拉特罕(Mark Astrachan)质疑说,到这个时候投资者凭什么还要相信雅芳管理层和董事会有能力掌控公司。另一个人暗示,雅芳应聘请一位首席运营长来帮助解决这一团乱麻的局面。

     雅芳说,聘请了两位副总裁负责公司在发达和发展中市场的运营。

     处于压力之下的钟彬娴说,雅芳正在努力解决问题,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前制定出新的长期计划。她将在11月28日获得一些帮助,届时来自荷兰食品零售商Royal Ahold NV的罗斯(Kimberly Ross)将出任雅芳新首席财务长。但分析人士怀疑罗斯能否赶得及为新计划提出多少意见。

     上述了解雅芳董事会情况的人士说,董事们继续支持钟彬娴。上次召开董事会议是在10月初,当时董事们尚未获悉监管方面的新问题。

     周四,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雅芳股价暴跌了18%,收于每股18.81美元,成交量是平均水平的七倍,当天大盘大幅上扬。

     雅芳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中说,该公司周三收到了SEC的传票。目前,SEC正在调查雅芳过去两年中是否可能曾向金融分析师不当披露市场敏感信息。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传票要求雅芳提供公司管理人士和花旗分析师之间的私人谈话资料。在这些谈话中,双方讨论了公司业绩、财务状况、另外一项针对贿赂指控的调查及相关费用。

     根据SEC的规定,公司不得有选择性地披露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信息。

     花旗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据备案文件说,SEC还正在就雅芳或其代表是否曾贿赂海外官员展开正式调查。三年来,雅芳自己一直在对此进行调查。该公司的调查始于一名员工说在中国市场有不当行为的指控,后来调查范围扩大,包括了雅芳在拉美的核心市场。

     雅芳拒绝就SEC的调查置评,只是说公司在协助调查。

     钟彬娴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在任时间最长的女CEO。她在美国企业界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雅芳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拥有数千名女直销员。该公司今年前九个月实现收入82亿美元。

     她是苹果公司(Apple Inc.)联合首席董事,也是苹果薪酬委员会的负责人。此外,她还是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董事,是该公司薪酬委员会以及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的成员。

     1999年11月,消费产品公司雅芳任命钟彬娴担任CEO,她也因此成为雅芳的首位女掌门。在此之前,1997年底,雅芳董事会认为她尚未准备好,于是没有任命她担任CEO。钟彬娴获得了更多的全球运营经验后才被董事会提升为CEO。钟彬娴是多伦多人,能说流利的汉语。

     钟彬娴关注细节的个性使她在公司内部赢得了称赞。她曾坚决要求对雅芳口红盒进行重新设计,因为她感觉口红盒旋转起来不够顺畅。她担任CEO的前五年半,雅芳股价涨了近两倍。

     2005年,雅芳在连续六年实现全球销量两位数增长后,销售陷入低迷,投资者开始出现不满。雅芳做出回应,进行了重组。雅芳承诺重组将减少管理层级、简化产品格局、大幅削减供应商,进而提高利润率。但六年后,雅芳运营利润率下滑。

     围绕贿赂指控的调查损害了雅芳在中国的声誉。2006年,雅芳获得了中国的首个直销牌照。

     在美国,雅芳没能把握住季节性更强的非美容礼品,而这类产品占了其在美国业务的三分之一。

     周四,雅芳公布说第三季度收入增长5.7%,至27.6亿美元,但利润下滑至1.6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67亿美元下滑1.5%。该公司说,利润下滑部分源于巴西,因为在巴西实施新技术影响了业务。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