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直销企业应披上中国传统文化的“袈裟”

发布: 2011-10-10 09:19:04    作者: 张美娜   来源: 直销报道网  

\
\

        随着直销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直销企业在享受业绩增长喜悦的同时,各种问题也频繁出现。如何妥善处理各种问题门,将直销行业引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是直销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那对此,有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呢?

        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直销发展南京论坛,以“规范、职业化、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要讨论中国文化和直销的关系。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沉淀了五千年的文化精髓值得任何一家直销企业传承。目前,一些直销企业正在组织学习《弟子规》,将直销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其意义是不可估量的。种种实践证明,以文化为辅佑正是实现直销企业规范发展最便利的捷径。

        物质和文化是一个国家长远发展的双驱力,缺其一不可。对直销企业来说也是如此。企业文化就如同腾飞的一个翅膀,只有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关注企业文化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辅佑,才能让管理者在管理的同时找到企业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契合点,才能实现管理人才的能力提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为广大直销人员提供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所有以文化为导向的直销企业,在其企业内部都形成了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和助推力,激发了直销人员的工作热忱,其企业和员工的精神面貌是其他任何企业不可相提并论的,企业鲲鹏展翅、扶摇直上也将不再是梦想。

        为什么直销企业文化要披上中国传统文化的“袈裟”呢?一方面,直销是舶来品,这一营销模式进入中国的同时,其本身所携带的正是西方文化的底蕴,其中不乏文化糟粕。我国直销行业之所以一度形象不佳,美誉度不高,甚至一再出现违规违法现象,除了监管不给力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方直销文化的负面导向作用。西方文化不断冲击中国市场,大有喧宾夺主之势,现实社会变得越发浮躁,追求一夜暴富的人比比皆是。加入直销的目的不再是单纯的谋求就业发展,一夜暴富成为很多人的终极目标。要想矫正西方文化的误导,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衣钵。传统文化是大中华的“根”,同时也是直销企业赖以发展的“根”,一旦离开此“根”,直销企业的文化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那些浸润在浓厚优秀企业文化中的直销员工,之所以文化素质和内涵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衣钵。在口口相传的直销行业中,如果直销员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展现自身文化底蕴来建立良好的口碑,那无疑会为企业带来潜在的客户源,而这些客户源对于直销企业的腾飞将是不可估量的强大助推力。

        另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是直销企业制胜的“软实力”。众所周知,直销企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要想留住流动性强的直销人员,除了诱人的利益刺激(当然是合法合理合情的),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是吸引其长期奋斗的重要“软实力”,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这个“软实力”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其重要考量就是看直销企业文化有没有和中国传统文化实现完美契合。北京新时代集团是我国内资直销企业中直销员最稳定的一家企业,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用《弟子规》的“孝悌仁爱”思想来引导和教育直销人员,使他们正确认识企业与直销员、直销员与直销员之间的关系,做到忠诚企业、爱护同仁。

        诚然,直销企业都会遭遇直销人员的流失问题,其对待直销人员的去留态度以及处理方式的不同,都将直接反应该企业的素质和文化内涵。大凡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辅佑的直销企业,面对直销人员流失或回归,多以“海纳百川”的肚量,离时欢送、回时欢迎。而相对的,一味批评指责的,只会让更多的直销人员萌生退意,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文化,其本质是一种信仰,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傲视群雄的完美信仰。直销企业只有接过中国文化的衣钵,传承它,信仰它,将之与企业文化完美契合,唯如此,才能期待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同时我们也相信,在即将到来的首届南京直销论坛上,一定会有更多的思想交锋和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届时定会给直销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