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以暴利做诱饵 两家伪PE现身宣称稳赚不赔

发布: 2011-09-26 09:16:21    作者: 王月平   来源: 投资者报  

  “投入10万元,稳赚不赔,满五年可以获得不低于100%的收益回报。”

  “投资人民币5.2万元,一年以后就可以变成37.8万元”。

  在一些伪PE和打着PE名号进行传销的人员口中,这样的神话比比皆是。

  在PE火爆的背景下,一些“老鼠”也开始混入其中。华兴泰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英国私募股权公司爱博斯公司(aipost)就是典型的伪PE。

  《投资者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两家机构可谓漏洞百出,华兴泰达通过推介会的形式向大众推销其PE产品,打着PE的名号从事非法集资活动;而爱博斯实际是变相传销,而且在与会员的投资约定当中,连正规的投资协议都没有,甚至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

  华兴泰达外表“阳光”

  “相信您会审慎、全面地考察和分析我们的PE基金,也相信我们的产品真金不怕火炼,能够给您带来理想的收益。”

  给《投资者报》记者的邮件里,自称为华兴泰达基金公司投资经理阳光的人如此表达自己的信心。

  只不过,8月28日下午两点,当记者准时走进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永安东里8号华彬中心7层的报告厅,听取理财讲座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些漏洞,显示其与正规的PE基金相距甚远,其所谓的自信不过是自欺欺人。

  阳光下的PE其实并不阳光。

  在如何抵御通货膨胀的开场白当中,高盛、黑石、软银赛富的造富神话令人神往,随后,关于其PE运作形式及投资标准的演说也令其看起来相当专业。“我们主要有三种形式——公司制、有限合伙制和集合信托计划(契约制)。我们的投资标准为:A、已经形成规模的企业(与VC完全不同);B、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企业;C、生产经营以及管理科学的企业;D、信用管理完善的企业;E、财务报表显示良好的企业。”

  对于其当前运营的基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由专家管理,采取封闭式运作,长期投资,以规避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只不过他们的投资行为具有隐蔽性。目前,在他们旗下,已运营了矿产资源基金项目、餐饮连锁基金项目和高新技术行业基金项目,他们要打造中国的“凯雷资本”。

  据记者观察,到场的投资人大部分为大妈类的人物。看起来,投资者不必精通专业知识,也不用花费时间和精力了解,就能获得超额收益。

  激情演讲之后,阳光把记者领到一个单独的会议室。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投资协议书。据其介绍,他们目前还有300万元的投资额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不能超过50个人,所以每个人的投资额度为60万元,换句话说,如果投资人要参与,至少要拿出60万元资金。

  公开宣传触及非法集资

  华兴泰达是否可信?投资人可否参与?

  虽然选定了托管银行,同时募集人数限定于50人以内,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华兴泰达依然属于“非法集资”的范畴。

  对于非法集资,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卫锋曾介绍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最高院解释》),界定非法集资主要有两点,一是否针对不特定公众募集,二是否存在保底收益承诺,而与是否采取PE基金形式和PE基金是否有募投项目无关。”

  同时,对于非法集资的认定,《最高院解释》还标注了四个条件,除上述两点和“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外,“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亦是非法募资的要件之一。

  显然,通过电话联系客户,然后以推介会的形式对公众募集资金,华兴泰达已经触及了红线。

  “PE投资其实风险很大,因此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向客户推荐PE产品的时候,通常都筛选一些资产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的客户。”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某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同时,他们还需要对PE逐一审查,考察其业绩之后才敢推荐给投资人。

  最终,由招商银行组织路演,PE核心团队人员介绍他们过去的业绩,以及各自经历。

  这与华兴泰达的理财推荐形成鲜明对比。

  从8月28日至今,每周记者都会接到其电话,敦促记者及早下投资决定,然而一个月已过,该基金的合伙人至今没有现身,同时对于其背景资料记者根本无从了解,目前,到记者手里的资料,只有其工商注册的法人为谢中才。

  记者百度搜索之后发现其核心团队成员包括:谢中才(华兴银汇资本运营中心、华兴瑞泰董事长、杨飞(华兴泰达基金公司总经理)。

  不过在推介会现场,其核心团队成员没有一个人出现。“很多人都是兼职,包括杨总(杨飞),他也不经常过来。”其工作人员含糊其辞地告诉记者。

  另据阳光介绍,胡章宏(建银国际执行总裁)也是其核心团队成员,但此说法随后证明系伪造。

  “胡章宏是我们公司的CEO,他绝对不可能在那里担任核心团队成员。”记者求证建银国际总经理许小林时,得到这样的说法。

  其投资行为具有隐蔽性的说法,也令人充满疑虑

  真正的PE公司是什么做法?“我们所投资每一个项目,都会知会我们的投资人,这些企业的运行情况,每半年到一年都会将财务报表提交给基金的投资人。”天图创投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而无论是国内最大的投资机构深创投还是华兴泰达提到的软银赛富或者高盛,其投资案例也经常会被媒体报道或在其网站上定期披露,号称“产品真金不怕火炼”的华兴泰达,为何见不得阳光呢?

  同时,对于其运作的三只基金,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们告诉记者,其所谓餐饮连锁基金项目和高新技术行业基金项目,目前只有一个太空育种的项目,从事种苗买卖、蔬菜销售,只不过这家企业刚刚成立,并不符合他们自己选定的那五个标准。

  爱博斯变相传销

  “投资人民币5.2万元,一年以后就可以变成37.8万元”。

  这是爱博斯的业绩。显然,爱博斯这家没有任何办公地点的投资公司,创造了股权投资的另外一个神话。

  然而,经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家打着PE公司的名号进行的投资活动,其实不过是常见的传销,只不过变了味道。

  下面是一个投资人的亲身经历。

  2010年6月,没有任何协议,经朋友的介绍,李梅(化名)大胆投资了英国私募股权公司爱博斯。

  出资5000万美元之后,李梅获得了由爱博斯配送的价值5000美元的5000股原始股,另加2500美元的电子股(给投资人的虚拟股)。

  随后,李梅获得了其分红1250美元。同时,她再介绍了一个同学投资之后,又获得了500美元的提成(据李梅介绍,他们每介绍一个人加入,会获得10%的回报)。

  随后,李梅又赶上了该公司的一次拆分,一股变成三股,这样,李梅的股票变为15000股。然而,这笔钱只是账目资产。每当李梅准备出售套现的时候,其股票就会出现拆分。

  根据李梅提供的账户内容显示:《公告》电子股对接ABIL(指爱博斯发行的一种股票证书)原始股事宜。“根据之前投票活动的结果,关于电子股对接ABIL原始股一事,公司特别做出以下的调整与安排:凡在2011年6月17日电子股分拆时,手上电子股被对接ABIL原始股的会员,每成功对接2个单位的ABIL原始股,公司将额外赠送1个单位的ABIL原始股。”

  这让李梅自己也很纳闷。

  “其实我也很奇怪,他们经常拆分,真给回报,为什么他们总是只赚不赔?”记者电话联系李梅,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感觉很不对劲,所以后来就没有继续介绍朋友加入。

  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爱博斯公司的资料显示,爱博斯是由一班独特和具信念的投资家所组成,在与全球多家银行和金融顾问的合作下,完成和寻找新股上市的商机。Aipost的策略伙伴包括:St Andrews Securities Ltd(一家FSA授权和监管的投资银行);London Capital Associates Plc(一家专为公司在全球股市寻找上市良机的机构);AAIC Ltd(一家国际性新股上市的金融专家和顾问)。

  同时其网站资料显示,首次公开招股上市AAIC金银精炼集团(ABRG)2011年3月31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资料显示,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亦称德意志证券交易所。记者向其北京代表处工作人员王迎光求证,他告诉记者,在德意志交易所的确有AAIG这家公司,然而其并不是3月31日,而是5月份才登陆德意志证券交易所。

  作为其投资公司,爱博斯对于合作伙伴的上市时间都会弄错,这不禁让人怀疑AAIG与其到底是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而对于爱博斯的管理团队,一年过去了,李女士只知道,有一个马来西亚人,一个英国人,其具体背景并不知晓。

  同时,对于其股票拆分行为,据记者采访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及其他投资人,均告诉记者,在正常情况下,除非第二轮融资开始,一般PE投资机构都不会变动股份,同时也没有电子股一说。爱博斯上演的只赚不赔神话,也不过是用传销的方式,将其他人的钱补了这个漏洞而已。

  对于PE监管, 2011年1月31日,部委层面曾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试点地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和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此外,7月11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还曾印发《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下称675号文件)。

  根据该《通知》和675号文件规定,“股权投资企业资金募集过程应当合法合规,注册过程应当进行签署合法募集承诺文件;投资领域限于非公开交易的企业股权,投资过程中的闲置资金只能存放银行或用于购买国债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投资方向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而对于华兴泰达和爱博斯来说,华兴泰达通过推介会的形式向大众推销其PE产品,而爱博斯则在与会员的投资约定当中,连正规的投资协议都没有,显然,属于这两个文件里重点打击的伪PE。

  另外一条规定是“675号文件对管理机构职责、内部制度建设、管理能力及高管人员资历均提出明确要求”。关于管理团队,无论是华兴泰达还是爱博斯,在其针对投资者的推介当中,一直没有明确说明,即使华兴泰达有所提及,也依然禁不起推敲,爱博斯更没有一个稳定的办公地点,管理团队和内部制度建设更无从谈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