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债危机下的中国直销发展机遇

发布: 2011-09-22 08:28:00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报网  

        欧洲债务危机即欧洲主权的债务危机,主要是指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希腊等欧盟国家所发生的债务危机。我认为,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逼着我国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就中国直销行业来说,欧债危机是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产物,在影响我国经济的同时会激活直销发展的活力细胞,所以,欧债危机是中国直销发展的重要机遇。

        中国应对欧债危机的主要手段是经济转型

        2011夏季达沃斯年会已经在大连开幕,“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成为本届主题,温家宝总理的参会发言引人关注。但会议开幕两天来,各方观点几乎都不看好经济前景。法国银行被下调评级,欧洲债务危机看似到达崩溃边缘。银行的评级也好,金融市场动荡也好,都显示了欧美债务危机并没有解除,且还在不断扩散。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长篇演讲,谈了对国际金融形势的一些看法,基本上可以视为中国在下一步应对欧美主权债务危机重点政策的逻辑和方向。

        与2008年、2009年应对次贷危机相比,当时中国果断出手的重点是投资,是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是对加快城市化的投资。但面对当前欧美债务危机时,温总理在讲话里着重强调,此次中国政策的重点在于内需和创新,在于教育或者环保,重点可以归结为以经济转型来促进经济增长的质量。

        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中,中国要继续依靠大量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在目前外部的金融动荡环境下,可能性也不大,空间也很小。所以传统的靠投资或者靠出口带动,确实具有不可持续性。中国下一步要靠什么呢?要靠最终消费,要靠提高经济质量。温总理分别提到了一些具体的指标,如城镇化要再提高,民生要改善,要把扩大消费和推进城镇化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服务业的增加值占比要上升,包括优先发展教育和创新,都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部署和战略设想。

        欧债危机给中国直销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对中国直销行业来说,欧债危机到底提供了哪些机遇?我认为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给中国直销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多的的市场资源。此次欧债危机,对欧洲的经济影响确实太大了,很多国家的失业率大大提高。有迹象表明,欧洲一些国家的直销业发展已开始转旺。比如,中国天狮集团在欧洲的直销业绩近期提升很快。这就说明,欧债危机已成为欧洲直销行业发展的推进器。因此,我国直销企业应该迅速瞄准欧洲直销市场,争取更多的欧洲直销市场资源。从战术上看,没有进入欧洲直销市场的直销企业不能按部就班,应该“借力”——依托在欧洲的传统企业或与欧洲的直销企业合作——开拓欧洲直销市场。已在欧洲设立直销企业的,如天狮、富迪等,在向直销市场广度进军的同时,应该向直销的深度掘进,提高当地的直销质量。

        其次,我国经济转型为直销行业发展按上了助推器。上面已经讲到,欧债危机下中国政府的应对之策是加快经济转型,而经济转型的方式就是扩大内需。直销行业从本质上讲是一个服务行业,应该成为一支扩大内需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我国直销行业的营销额上升很快,预计全年营销总额可达750亿人民币。欧债危机将使直销行业进一步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

        为什么?因为欧债危机后中国的股市将会变得低迷,老百姓将会抽出部分资金投入到直销行业,同时由于长三角、珠三角部分实体企业下岗失业工人增多,有一部分人将加入直销员队伍,这就使我国直销行业的营销业绩提升速度加快。所以,各直销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加快自己的发展速度。

        第三,欧债危机是中国直销企业升级转型的最佳机遇。如果说2008年金融危机使中国直销企业发展实现了“量变”的话,那么,此次欧债危机就是中国直销企业发展实现“质变”的时候了。何以见得?这是因为金融危机是在我国直销行业刚刚走上法治轨道进入整顿初期发生的,因此,金融危机就为中国直销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关于这一点,我在《全球金融风暴与中国直销发展机遇》一书中有过全面论述,且已被后来几年的发展事实证明。这次欧债危机是在中国直销企业取得快速发展成果的时候发生的,所以,这次欧债危机无疑为中国直销企业发展创造了“质变”的最佳时机。而所谓的“质变”是指中国直销企业的升级转型。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已不能适应当下直销发展的新形势,中国的直销企业一定要在发展方式上转型,实行科学发展。如何做到科学发展,我将在以后专门撰文论述,此文不再赘述。

        紧紧抓住欧债危机下中国直销的发展机遇

        欧债危机给中国直销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如果不紧紧抓住就会错失良机。当年金融危机时到底有多少直销企业抓住了发展机遇,这是值得众人深思的事。可以这样说,少数直销企业在当年金融危机发生时根本没有“机遇意识”,结果错失良机,导致发展速度很慢。反倒是外资直销企业的“机遇意识”较强,比如安利当年的营销额就将近200亿,后来几年的发展则更快。所以,我国直销企业尤其是个一些内资直销企业,对这次欧债危机决不能重蹈覆辙,一定要提高“机遇意识”。那直销企业如何抓住这次欧债危机带来的机遇呢?我以为有两点特别重要:第一,向安利等外资直销企业学习抢抓机遇的快速反应经验。抓机遇一定要快,安利等外资直销企业就具备这样的快速反应能力。这一能力主要表现在对直销市场的快速穿透力,即当机遇来临的时候使所有的“力”用到市场的穿透上。安利之所以在金融危机下完成了“质变”,就是因为他们具备对直销市场快速穿透的能力。此次欧债危机,哪家直销企业具备直销市场的快速穿透力,哪家直销企业“质变”的速度就高于他人。

        第二,要实行整顿、提高、巩固、充实的方针。在欧债危机下,中国直销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一定要实行整顿、提高、巩固、充实的“八字方针”,这是直销企业发展实现“质变”的重要保证。所谓整顿,就是要规范直销,促进直销健康发展;所谓提高,就是要从注重外延发展向注重内涵提高上转变;所谓巩固,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这几年直销发展的成果,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所谓充实,就是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提高直销人员素质、提高直销产品品质、提高直销市场潜质上有所斩获。对这“八字方针”的解读,各直销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发展实际,赋予其不同的实质性内容,这样才能做到有效抓住欧债机遇。如果在这方面有进展的话,才能真正抓住欧债危机创造的发展机遇,直销行业才能为中国经济应对欧债危机作出重大贡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