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直企抢滩印度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 2011-08-03 10:08:05    作者: 张美娜   来源: 直报网  

\

        随着部分国家和地区直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所有的直销企业都在寻找突围的策略。中国大陆虽堪称风水宝地,但介于其严苛的法律条款,直销公司开始考虑开拓国外市场。这时候一块黄金之地跃入直企眼帘,那就是被众人称作发展潜力仅次于中国大陆的印度。

        仅7月份,记者就从多处了解到,众多直销企业将利剑瞄准印度市场,纷纷抢滩印度,期望挖到更多的金矿。安利、玫琳凯、康宝莱、天狮等直企的身影纷纷出现,而印度也因此迎来了辉煌时代——到2012年,直销市场将达到1300亿卢比的规模。这样的数字对于印度经济来说,无疑有着莫大的助推作用。

        在一篇报道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文字:“据著名财务咨询企业安永公司报告,印度现有130万名直销人员,其中有80万人至少都会销售一次产品。目前,在印度直销市场销售的产品种类大约有250~300种。”而印度直销开始于1995年,目前拥有16家公司,其中包括安利、欧瑞莲、雅芳、斯坦利华和玛克斯人生保险等公司。那为什么印度一下子成为众多直企抢滩的对象,印度的魅力何在?

        首先,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也提到过,直销企业是一个需要广泛的人来参与的行业,这是其行业的特殊性。每个直销公司都有数量惊人的经销商队伍,随随便便一个系统就会有数千人之众。以安利来说,在中国它拥有18万经销商,在全球更是拥有上百万经销商,这样的数字是惊人的。而印度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人口总数高达10.2亿。如果说人口可以代表商机的话,那人口数量堪称世界第二的印度毋庸置疑就是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超级市场。事实也证明了这点:自1998年以来,印度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都高于6.5%,进口总额度更是每年递增。

        其次,印度和中国大陆市场相比,之所以称得上是黄金宝地,还因为印度具备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为促进印度直销业的健康发展,并支持保护会员们的合法权益,给合法经营提供支持,印度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直销协会。该协会的所有成员都是在印度或国际上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直销公司。

        如果说法律制度严苛,条款甚多的中国大陆市场是高山峡谷的话,那印度无疑是可以纵马由缰的辽阔平原,其为直销企业发挥个人所长提供了相对自由的空间。

        而且,不得不说的一点是,正是因为中国市场直销从业人数多,管理混乱,结果导致很多负面影响出现,严重影破坏了直销的形象。民众对于直销和传销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直销和传销的根本不同在哪里,如何区分,民众没有一个清楚的划分界限。也正因此,很多人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态,宁可远观不会靠近,生怕触碰了法律的雷区,引火烧身。当然,也有人抵不过金钱的诱惑,以身试法,结果走上了法律的末路。这都使得民众对于直销存在相当强的抵触心理,甚至到了谈直销色变的地步。而在印度则恰恰相反,直销模式是印度成长最快速的一个商业模式,它为民众提供了增加收入的绝好机会,和民众渴望提高生活水平的想法一拍即合,因此吸引了众多人参与。

        特别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印度目前直销人口只有183万左右,相对于10亿这个庞大的总人口而言,仅占了1.7‰的比例。而根据世界直销联盟2005年底发布的数字,印度的直销规模当时只有5.3亿美元。这两个数字最大程度的显示了一点,印度目前还称得上是直销的处女之地。

        再次,直销企业的飞速发展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中国是1992年在雅芳登陆中国后,开启了直销行业的大幕。三年后安利的进驻,在中国境内刮起直销的旋风。在人情居上的中国,那些投机倒把的人就趁机将“直销”演化成了“传销”。种种乱象导致群魔乱舞之后,中国的法律正式出台,整个传销行业遭到全面禁止及整顿。仅有安利等10家企业以“店铺+雇用推销员”方式转型发展。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出台,新一轮强有力的监管开始,直销企业进入拿牌时代。尽管如此,在中国,直销的产品范围仅限于保健食品、化妆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和保洁用品这五类,其他产品还处于讨论阶段。当然,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以及直销企业的不断崛起,未来的直销发展还是可以预见的。而印度政府对直销企业则抱着宽容的态度,没有为其设置不可逾越的高门槛,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税收制度来限制直销企业在当地注册公司,政府对于来印度开展业务的企业表示热烈欢迎。因为他们关注的是两方面的事,一是税收,另一个是就业。直销企业进入门槛低,直销人员通过个人努力,可以实现致富梦想,而因为直企吸收的员工多,就业的人也就相应的比其他企业多很多,这样一来,就业和致富同时进行,政府又何来反对一说呢?

        但是抢滩印度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直销企业也会面临种种困难和挫折,需要提起注意。

        首先,印度是个陌生的国度,语言是最大的障碍。况且印度语言系统复杂,这无疑为商业活动的开展设置了非常大的障碍。

        其次,印度官僚包袱沉重。举个例子,一个人如果想买一台电脑的话,需要在孟买与新德里来回15趟才能完全审批完。这是因为印度各地税制混乱,国中有邦,各自为政。如此乱局之下,一只牛被剥两层皮那是常有的事儿。

        再次就是印度的现状惹人担忧,直销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文盲率偏高,交通设施不到位,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可能会出现沟通联系不畅的情况。另外,印度政府在批准外商拓展直销业务时,就设定了一个条件:外商的销售产品需在印度国内采购。目的在于扶植本国产业,从而减少进口。

        最后,值得一提的一点是,印度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富裕的消费者只是少数,所以价格的制定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事儿。且随着众多直销企业的纷纷进入,必然会有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这无形中也为直销企业的发展设置了一定的障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