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再“放闸”:第29张牌照花落谁家一度成谜

发布: 2011-07-26 09:08:48    作者: 吕静莲 吴岳慧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千家企业觊觎的直销牌照发放正在提速之中,在半月前韩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爱茉莉正式牌照到手之后,第29张牌照也将露出真容,并带有更多的戏剧性。名不见经传的生活用纸企业山东寿光水立方上周忽然跳将出来,自称牌照已胜券在握,23日之后就将正式公布。然而,另一边厢,厦门市政府的官网上则称厦门金日拿下这张牌照,市政府领导已出席揭牌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企业均未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上发布申牌声明,与惯常程序甚为不符。截至发稿时,权威管理系统上的牌照数仍停留在28家。

  水立方注册资金仅1000万

  “寿光水立方已在7月13日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批号0029,是全国第29家。7月15日进入试运营阶段,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将于7月23日后披露,审批经营范围为全国,主要经营产品为生活用纸。”一直默默无闻的山东寿光水立方因其办公室经理付立涛对媒体的表态立马成为外界焦点。

  据山东寿光水立方宣传,其前身是生产传统漂白生活用纸的山东慧洁日化有限公司,2005年到2009年间,在总裁王士红的环保战略下,推出绿色、环保的专利产品“木棉”本色生态纸,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进入餐饮行业的第一张牌照。

  然而,昨日多位直销业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完全没有听说过这家爆冷拿牌的公司。而在权威的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上,记者不仅没有看到28家之外的拿牌信息更新,甚至在“企业有关声明”一览里也未看到水立方。事实上,寿光水立方至今尚无官方网站,而仅有的信息显示,两月前寿光人才信息港网站中发布的招聘信息里,水立方的注册资金不过才1000万,与《直销管理条例》中注册资金不低于8000万的规定相去甚远。

  究竟这匹黑马怎能如此突破常规?寿光水立方方面却始终不愿对南都记者做出正面回复,先称媒体负责人出差,后又表示没有接受采访的计划,拒绝提及此前的公开表态。

  “所谓空穴来风,外界的盛传通常是企业通过非正常渠道主动透露的。”资深直销专家天问向记者表示,一般这种做法是为了稳定其市场运作和经销商军心,有些甚至是为了短暂性的圈钱或骗钱。“除了8000万注册资金外,企业提出直销申请前就必须把2000万的押金提交给商务部,寿光水立方这样注册资金才1000万的企业又怎能如此烧钱?”而世界华人直销促进会秘书长禹露则相对乐观,称听闻消息后才刚刚开始研究水立方的运作及团队,“其市场运作一直较为健康,且背后应该还有资金雄厚的母公司等拿牌主体。”

  厦门政府官网称金日已拿牌

  事实上,第29张直销牌照的蹊跷事儿还不仅仅牵涉到一家山东企业。厦门市政府的官网在上周末发布消息称,金日科技夺得商务部直销牌照。

  据记者了解,以金日洋参、金日心源素扬名的香港金日投资集团早在2007年初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金日科技,正式酝酿进军直销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同样也未出现过厦门金日的申牌声明,不禁令人疑窦丛生。但由于政府官网的可信度,不免比寿光多了几分胜算。有业内人士猜测称,估计金日的牌照确已到手,已进入3个月的试运营期,估计商务部会在3-6个月之后正式公布。

  “2006年珍奥在商务部网站正式发布批准信息之前,擅自在公司网站上公布直销经营许可证影像并大肆宣传,导致两个月后就被吊销牌照,至今不能重拿。”禹露告诉记者,此前天狮作为国内最大的保健品公司和本土直销老大,也被葆婴、绿之韵等相对不出名的公司后来居上,也是因为公司领导人物李金元在外界表现过于高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第29张牌照之上出现的寿光水立方与金日科技争风的局面并不常见,但无疑生动体现了牌照在直销业内无比重要的地位。“目前极度渴求与中国直销持牌企业联名及合资合作的外资,已将价码开到1亿元。”

  禹露表示,今年之内应该还会有2-3块牌照落地,湖南炎帝生物工程和长青(中国)日用品等中小企业一直在积极排队,或将成为下批发牌对象。“从目前的情况看,大企业很多该拿的都拿了,今后将更多集中在一些平时低调、但经营健康的小企业上,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直销牌照的效力更为强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隆力奇吴素娴 2011-09-10 10:45:22 来自 IP:58.241.76.*
直销牌照是个宝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