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成功激励>> 正文

直击安利(中国)的“成功密码” 对话颜志荣

发布: 2011-07-21 12:36:32    作者: 陈川 傅琪媛   来源: 山东商报  

\

        每一次挥杆前,他都会在高尔夫球场上仔细观察草皮生长的方向、一步一步丈量球与球洞的距离,以确定自己击球的力度。在他眼中,工作、生活和打球一样,目光放长远,细节之处用心,就会比别人领先一步。这就是颜志荣,安利大中华区总裁,一位出生于马来西亚、目光敏锐的华商。

        提起安利,早已是家喻户晓。在我们身边,或许就活跃着不少安利产品的营销人员,但你知道安利在山东总共有多少这样的直销员吗?答案是10万。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安利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300万人的直销队伍。如此规模庞大的外资企业,何以在中国本土深深植根,并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它在中国市场过去16年取得巨大的成功,秘诀又是什么?7月8日,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造访济南。记者得以与其面对面的交流,听他详细揭秘安利的“成功密码”,读者也可从中窥见安利的制胜之道。

        [成功秘诀一]

        最珍惜的是人

        传奇,往往从平凡起步。安利的故事,从一块小小的肥皂开始。半个多世纪前,美国密歇根州,两位儿时挚友抱着“为家人多赚点钱”的朴素愿望,创办了一家卖肥皂的小公司,从那时起,一段传奇徐徐展开……在中国,安利也同样创造了传奇。2010年,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创造了22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成为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常而这一“传奇”源于数以百万计的直销员点点滴滴的努力。同时,山东也成为安利的第二大省级市常颜志荣告诉记者,安利身处直销行业,这个行业是人和人之间一种直接的销售,一种直接的交流沟通方式,所以,整个直销行业特别重视和需要的就是人才,“人的品质必定会影响我们会不会成功。”
       
        颜志荣说,在济南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他参观了店铺,跟公司员工、管理层交谈。在这个过程中,他深切体会到济南人的文武双全。在颜志荣看来,人的因素,决定了到底这个城市有没有魅力。同样,人的因素,也决定了一家直销企业的成败。安利在山东的成功,更加证明了人才对于一家直销企业的重要性。

        “我们跟销售人员是一种伙伴或者说战友的关系。”颜志荣介绍,从产品的研发、到生产,到物流,再交到销售人员手上,由他们去与客户面对面沟通和服务,“他们是我们很重要的产品流通渠道,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渠道。”

        “许多营销人员一开始选择安利事业,可能希望能够在经济上有所改善和提升,但最终他收获的不仅是财富,还有个人素质的提升,家庭的和谐,沟通的技巧,甚至他对生命意义的认识。”

        [成功秘诀二]

        放眼未来,用心细节

        颜志荣工作之余,最钟爱的运动就是打高尔夫球,还曾因此赢得了很多比赛奖项。他说,每一次挥杆前,他都会在球场上仔细观察草皮生长的方向、一步一步丈量球与球洞的距离,以确定自己击球的力度。

        在他看来,工作、生活也和打球一样,目光放长远,细节之处用心,就会比别人领先一步。

        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的“击球之道”:“打高尔夫球不仅仅是完美的挥杆,最重要的是运用战术,控制自己的情绪,及时调整心态,不能因开出一个坏球而丧失信心,更不能因急于成功而不顾周围环境。”“做事情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定要以长远的目光去看事情,不仅要看明天,还要看后天,不是看短期,而是看长远。”颜志荣总结道。

        他1993年加入安利,最初负责在广州筹建安利的工厂。在进入安利后,经历的种种挑战让颜志荣对“放眼长远”有了更加透彻的体悟。1998年,因为直销禁令的颁布,整个直销市场面临停业整顿,安利的营业额从2亿多元滑落到五六千万元,公司的业务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然而,安利在广州的工厂扩建却正常进行,这让负责工厂建设的颜志荣难以理解。

        “当时我们的创办人之一理查·狄维士先生来参观安利在广州的总部,他看出我的困惑不安,就对我说:"你现在不忙就好好享受,很快你就会很忙。工厂大门外的那片厂房迟早都是我们的。"我当时认为他老人家在开玩笑,销售规模骤减,工厂也已停产,怎么还会去买人家的厂房?但是现在,那片地方确实已经是安利工厂的一部分了。理查·狄维士先生对中国市场的判断,不是看短期而是看长远。”

        “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你如果看到中国的未来,看到中国消费者长远的需要,你就不会放弃公司长远的规划。安利就是在这段时间投资了空气净化器的一个生产线,这种时候我们还增加投资,为什么?我们看的是中国的未来,所以我们做的决定都跟长远有关系。”

        [成功秘诀三]

        “四心”增强企业凝聚力

        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连续2年被评为最佳雇主,依靠自身优秀独特的企业文化,吸纳和培养了大批出色的员工。颜志荣坦言,这也是安利能扎根中国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颜志荣在进入安利之前,在联合利华公司服务了10年。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感触颇多。“不少人在30岁之前会换五六份工作,频频跳槽,而以我为例,我到现在已经工作了30多年,只在3个公司工作过。”颜志荣说,在安利,他一呆就是十几年。“归纳起来。我觉得是四个"心"很重要。”他也是用这样的一种人才理念,去影响企业的员工。

        一是核心,在进入一些公司的时候,怎么样整合一些资源,怎么样从不同的地方去学习,要多学习,多看看如何提高自己;

        二是用心,用心做事。到底工作是为了生活还是通过工作这个平台来提升自己,“当你用心的态度是在于提升自我的时候,我相信进入这个企业你会成功,会超越你老板的期望”;

        三是信心,信心是要累积的,这种信心不止是指你自己的,还有周围的一些同事包括老板对你的信心。

        四是创新,始终要保持着创新的心态。

        对话

        没有压力就没有真正的幸福

        记者:您是一位高尔夫的高手,如何理解自己的事业、家庭、休闲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颜志荣:一个人需要被很多支柱支撑,包括家庭、朋友、健康、工作、兴趣等。这些支柱撑着你的时候,你就容易去转移和分散压力。当你碰到一些工作的挑战,你要有其他的支柱来撑着你,帮助你克服这些挑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个支柱我们都需要去经营它,把它做好。

        有很多人问我,在工作上碰到压力的时候怎么办?我觉得每个人在工作上都需要去面对各种不同的问题,所以肯定会有压力。但有压力不是件可怕的事情,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去管理压力。我经常跟员工和同事们讲,不要怕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真正的幸福。

        记者:众所周知,安利公司有一支非常庞大的营销队伍,公司是如何加强对他们的管理的?

        颜志荣:公司有一个很完善的培训系统,决定从事安利事业的新人,必须要经过公司的培训,如果他在个人事业的发展中,到了要晋升的时候,也要通过公司的考核,公司在上海设有安利中国培训中心,这一部分我们投入的很大。

        除了培训,公司还非常注重营销人员的自律,公司有非常完善的守则机制。但事实上,我们并不希望只是通过守则来处罚有问题的营销人员,我们更希望建立一个健康的平台,让每一个营销人员在这个公平的平台之上,去开展自己的安利事业。

        记者:公司与营销人员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颜志荣:安利在全球发展的这五十来年,市场开拓到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始终都是以一种服务的心态,来管理我们的营销人员队伍,因为我们和销售人员之间是一种伙伴或战友的关系。我们从产品的研发,到生产,到物流,然后交到营销人员的手上,他们通过销售去服务消费大众,他们是我们很重要的产品流通渠道,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渠道。

        但是这个渠道的来源有成千上万种,有的是拥有良好教育背景的高知人群,也有的只是出身一般的普通市民,甚至有的是菜市场上卖菜的阿姨。但对于所有的这些人,只要他愿意从事安利事业,我们都会提供从网络上到课堂上的培训,甚至是海外的进修研讨机会。

        也许,营销人员本身不是一个专业的商业人才,但当他选择进入到安利事业里,我们希望他通过公司给予的各种培训和学习机会,获得成功,这种成功不仅仅是经济的改善,财富的积累,还有他个人素质的提升,他家庭的和乐,他沟通的技巧,甚至他对生命的意义的这种认识。

        人物档案

        颜志荣,毕业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现任安利大中华区总裁。

        他是出生于马来西亚的华侨,曾在联合利华公司服务10年,1993年加入安利,最初负责在广州筹建安利的工厂,历任生产部总监、生产部总经理、安利总裁、安利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利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安利大中华及东南亚区首席市场执行官、安利大中华区行政总裁等职。加入安利这些年来,颜志荣在生产管理、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企业创新等方面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其负责筹建的安利工厂,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安利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而安利旗下的纽崔莱品牌和姿品牌在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及高档护肤品市场的占有率均居首位。

        人物行踪

        “回家”的感觉真好

        6月8日上午,第一次来到济南的颜志荣专程赶往曲阜拜祭孔子。作为一位在海外出生的华侨,颜志荣对儒家文化有着天然的认同感。

        “我去了曲阜,感觉很好。”颜志荣告诉记者,当导游在孔庙里讲孔子故事的时候,他回想起自己幼年曾经接受的儒家教育,很有亲切感。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颜庙,在那里我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作为颜姓人,到底我和颜回有什么关系呢?”颜志荣说,在祭拜、献花过程中,自己一直都在思索这个问题。等到结束参观,返回车上后,他赶紧给妹妹发了条短信:“以前父亲给我们讲的故事中我们的祖先到底是谁呢?”

        妹妹很快就回复了:“你忘了?是颜回。”因为颜志荣看不懂中文,妹妹写了“颜”字后,“回”使用了拼音,并用英文解释成回家的“回”Come Home,“感觉很好的,回家的感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