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我国直销经济理论研究的“巨匠”

发布: 2011-07-12 10:51:16    作者: 张美娜   来源: 直报网  

        说起欧阳文章先生,在直销行业恐怕大部分人都知晓。2007年底他的巨著《中国直销经济学》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一经出版,便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可以用“好评如潮”四个字来形容。记者专门到直销企业和直销系统进行采访,他们都表示:“欧阳文章先生称得上我国直销经济理论研究的‘巨匠’了。”

        (一)

        2005年9月,我国直销行业在秋天里感受到了一丝春天般的温暖,直销行业盼望已久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终于颁布。作为研究经济学的理论学者,欧阳文章对直销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并奋笔疾书写下了《法治下的中国直销》一书,2006年1月在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这是当时我国第一部研究直销法规的著作,受到直销界和工商部门的广泛赞扬。云南、贵州等地的工商部门专门将《法治下的中国直销》一书作为培训教材,用来指导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工作。

        欧阳文章曾在江苏省委办公厅工作,工作期间他主要研究西方经济学。在出版《法治下的中国直销》后,欧阳文章觉得有必要从经济学角度来诠释中国直销事业,于是打算撰写《中国直销经济学》。专门创立直销经济学,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国际上也是勇开先河。为此,他认真研读了30多本经济学方面的书籍,开出了15章60节的书稿目录,并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直销人员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最终定为14章58节的书稿目录。从这一书稿目录上看,足见欧阳文章对直销经济理论研究的独到慧眼。

        欧阳文章曾在英雄董存瑞生前所在的部队服役,因此深具军人的雷厉风行和不惧艰难困苦的精神。在写作中,他真正做到了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有时为了佐证一个观点,他特意到北京图书馆找相关著作认真研读加以印证,为了说明一个问题,他到直销企业进行反复请教,体现了一个学者严谨治学的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直销经济学》就成功问世了。北大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说:“直销书籍我们一般不予出版,但这本理论专著不出版的话,将是直销行业的一大损失。”这句话说明了《中国直销经济学》一书在理论上的创新和在学术上的大力突破,充分反映了欧阳文章经济学理论的深厚功底。

        在这篇专访中,笔者不想赘述《中国直销经济学》的主要内容,但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这一著作的出版,标志着直销经济学在中国的正式诞生,在直销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过去,总有人认为直销不过是一种营销模式,但他们只要认真通读《中国直销经济学》,就会体会到直销在中国社会所具有的重要经济学意义,因此,建立中国直销经济学,对提升直销行业的形象,促进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欧阳文章的理论贡献即在于此。

        (二)

        欧阳文章是十多年来我国直销界理论研究成果最丰硕的一位专家。这“最丰硕”不仅表现在他的研究论文发表的最多,还在于他的研究成果始终与整个直销经济发展的趋势紧密结合,也正因此,欧阳文章的研究既有理论高度,又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2007年,有一种叫“消费资本化”的理论弥漫了几乎整个直销界,甚至到了甚嚣尘上的地步。这一理论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因而被传销组织当做理论基础奉为“圣经”。中央宣传部对这一理论的出现非常重视,专门召集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的负责人开会研究,准备对这一理论进行及时批评,最后决定由光明日报组织一组文章加以评论。由谁来写第一篇批评文章呢?他们通过讨论研究决定由欧阳文章来担当重任。欧阳文章接到任务后,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有关理论,仅用了三个小时就一口气写完了《评“消费资本化”理论》一文,于2008年1月15日刊发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头条位置。这篇文章发表后,人民网、新华网和各地的门户网站以及很多党校、高校的网站相继转发。

        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冲击很大,珠三角、长三角的实体企业有的裁员,有的半倒闭,有的干脆关了门。欧阳文章先后到新时代、康力、罗麦、中脉、三生、隆力奇等直销企业进行调查,并与国家有关经济部门的专家进行了讨论研究,他敏锐地感觉到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的机遇即将到来。于是,欧阳文章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全球金融危机是中国直销发展的重要机遇”这一观点,并撰写了许多篇这方面的论文,很快得到了所有直销企业的响应。在此基础上,欧阳文章又认真研究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三次经济危机时期的直销发展情况,更坚定了他对这一观点的信心,于是撰写和出版了《全球金融风暴与中国直销发展机遇》一书,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从构思到出版,前后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速度之快令行业同仁惊叹。实践证明,欧阳文章提出的重要观点是十分正确的,直销行业在其他行业发展受阻的情况下逆势飘红,2009年全国直销销售业绩达到650亿元人民币,2010年达到750亿。

        (三)
       
        欧阳文章作为直销经济理论研究的“巨匠”,对直销与传销有着爱憎分明的立场。

        今年以来,我国网络传销十分猖獗,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直销行业的发展也产受到严重挫伤。对此,欧阳文章多次撰写文章,揭露网络传销的罪恶本质。比如,对太平洋直购网的传销行为,欧阳文章就不止一次撰写文章加以批判,这些文章犹如一把把尖刀直插传销组织的“心脏”。他的文章得罪了很多传销组织者,他们有的用金钱来诱惑,有的用恶语来恫吓,欧阳文章对此却淡然一笑:“揭露传销的本质,防止民众上其当受其骗,这是我的责任。”一家传销企业的公关人员到北京来找欧阳文章,以50万封口费为诱饵要求欧阳文章停止写负面新闻,改写表扬性文章。欧阳文章对这位公关人员说:“我揭露传销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不让民众上当受骗。”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欧阳文章对传销的刻骨之恨,受到了直销企业的赞扬,也得到广大直销人员的好评。

        欧阳文章对传销恨之入骨,对直销却呵护有加。他说,揭露传销的目的也是为了保护直销发展。有一家直销企业在与电子商务嫁接中出现了偏差,欧阳文章曾多次提醒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后来,他亲自给董事长发手机信息,请他“亲自关注”。该企业董事长听取欧阳文章的意见,马上停止与电子商务的嫁接,避免了直销走偏的严重后果。记者问及此事,他笑着说:“作为研究直销经济理论的学者,我对直销企业是有很深的感情的,不对他们提出正确的意见是我的失职。”可见,欧阳文章作为直销经济理论研究的“巨匠”,对直销企业的呵护之情是多么的真挚和深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