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龙赞:《论语》名句营销学解读

发布: 2011-06-01 10:58:50    作者: 龙赞   来源: 分销时代  

\

        有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论语》的非凡价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这一历经数千年而不衰的真正的国学精粹,不同领域的人自然得到不同的启发。我们不妨站在营销学的角度,对其中一字千金的名句进行系列解读,以期达到“古为今用”的超越时空的目标。

        【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译文】

        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解读】

        此处的孔子观点载于《论语》的第二篇即“为政篇”,孔子自述了他学习和修养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过程。就思想境界来讲,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十五岁到四十岁是学习领会的阶段;五十、六十岁是安心立命的阶段,也就是不受环境左右的阶段;七十岁是主观意识和做人的规则融合为一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道德修养达到了最高的境界。

        对于营销行业的优秀领导人来说,应当效法孔子,将个人思想力的打造当作是最核心的基本功。

        “思想有多远,目标就有多远!”

        什么是营销?我们认为:营销是一种有“境界”的销售行为。卖商品有多种卖法:可以放在地摊上,可以放在柜台上,可以挤进超市里,也可以东家西舍、大街小巷去吆喝,但真正的有境界的销售则是有组织的、有系统的、有文化与教育手段的,那就是营销,一种立体化的最前沿销售模式。

        营销的境界性注定了营销行为需要思想力。

        首先,思想力是对营销行为进行科学规划的前提。现代营销就好比是一场信息化战争,不是单兵作战,不是小米加步枪,没有系统的规划不可能取得营销成功。我们的营销目标是什么?需要通过什么营销渠道?需要设立什么样的利益机制?面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市场版图,如何步步为营?如何创新营销手段?如何借助互联网等营销新工具?如何组织我们的营销团队?如何管理这个团队?如何使业绩迅速倍增?不能系统地回答与规划这些问题,就只能是一个“卖货郎”,而绝不是一个营销领袖。

        第二,营销领袖的思想修养与道德境界是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理效果与号召力的源泉。在营销领域尤其是在直销领域,确实有部分人因为偶然的机会而一时积累了人脉体系,但结果是,如果不学无术,不思进取,纵使你有千军万马,最终也分崩离析。因此,营销领导人的不断学习和自我修养、修炼是何等重要!

        当然,从孔子的“圣人圣言”中,我们还应当得到两点启迪,那就是:

        1、个人的学习也好、道德修养也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下子完成,不能搞突击,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锻炼,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孔子从十五岁修养到了七十岁,我们的营销领导人也许在六七十岁就退出营销江湖了,但你的声名还在,你的影响力还在,你的思想还在影响着更多的年轻人,那么,为捍卫荣誉而继续修炼,更是夕阳红的善举。

        2、思想修炼的最高境界是思想和言行的融合,要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法律法规,从业企业的守则,包括所在系统的公约,而不是勉强去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