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胡远江:直销监管四种“变”与“不变”

发布: 2011-05-24 10:35:19    作者: 胡远江   来源: 分销时代  

\

        每次走访企业,笔者都会和企业高管们交流同一个问题:本年度中国直销行业的监管到底会如何?该问题在2009年是焦点,去年是热门,今年还是被首当其问。

        我个人认为:在中国,政策法律的变化往往影响着一个行业的生死存亡,而监管规则的变化,则影响着行业内每个企业的发展。正是如此,直销政策法律与监管的任何颤动,都会牵动所有直销企业的神经。所以,关注如何应对直销监管,对企业而言,不是战术,而是战略。那么,2011年,在政策法律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中国直销行业的监管规则又会如何呢?笔者做了一个初步分析:本年度,行业监管将保持“四种不变”,同时也将出现“四种变化”。

        四种不变

        梳理中国直销“立法”以后的监管规律,笔者认为,2011年直销监管第一不变是“依法规直打传”的基本路线不会变。因为在中国,虽然直销行业总体状态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与直销相伴而生的各种传销活动依然猖獗,同时诸多直销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和“直销法律法规”还时有冲突。所以,针对行业现实情况,坚持将依法规范直销打击传销作为基本路线肯定不会动摇。第二不变是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会变化。从行业这些年的发展状况来看,如果放松监管或采取宽松态势,各种新老传销活动就会甚嚣尘上,严重危害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经济秩序,而部分直销企业也会“你松一尺,我松一丈”,用纯营销观点思考直销。因此,我们要防微杜渐,保持高压态势,于职能管理部门正是一剂良方。第三不变是利用专项行动管理行业不会变化。确保中国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确保重大节假日安全秩序,一直是直销监管部门的政治任务,所以,充分利用专项行动这种形式在一定时间内集中整治行业,便也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第四不变是综合治理不会变。由于直销和传销活动渗透面广,牵涉到的人事复杂,要有效治理它,远非一两个部门所能完成,因而中国政府职能管理者熟悉的综合治理便成为经典方法。

        四种变化

        结合中国直销行业近几年来所出现的新情况,笔者认为,2011年直销监管第一变化就是打击传销活动区域协作机制的进一步强化。从2009年开始,华东、华北、中南等地区已经先后组织区域联合执法,成绩显著。因此,2011年该做法无疑应将被推广,省与省、市与市之间都可能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围剿的执法网络。第二变化是对直企涉传行为将会严厉查处、课以重罚。在行业整治中,管理部门一直强调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政策,2011年,这方面的工作显然将得到强化。尤其是对于直销企业涉传行为的重罚将成为新变化,年初的雅芳案例就是一种警示。第三变化是二三线城市的独立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很长一段时间内,基于直销业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状况,职能部门对于直销的监管大多数以一线城市为重点,但近年来随着直销业务向二三线城市延伸,直销监管的重心也逐步转移。2011年,在直销业务进展得风生水起的二三线城市,预计同样也将成为一线执法非常活跃的地区。第四变化是对于新型传销活动的打击将会集中力量。近年来,中国的传销活动利用新技术、新观念、新概念、新模型等形式,不断变化新面孔,和电子商务、购物网站、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保险经营等结合在一起,到底是“新瓶旧酒”还是“新瓶新酒”,一时间很难甄别。2011年,估计在充分积累经验和辨识水平的前提下,对于这些新型传销活动会有重拳出击。

        总之,2011年,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来看,它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维持稳定、推进和谐是国家大政,各行业监管都必须依此来展开工作。对于直销监管而言,坚持四个不变,有利于行业大盘稳定;启动四大变化,则利于精准执法,防止行业出现“害群之马”。二者的有机结合,将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