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李久慈:台湾干部到大陆内资企业任职的挑战

发布: 2011-04-25 13:56:51    作者: 李久慈   来源: 直销世纪  

\

 

过去这几年,在很多场合和一些大陆内资企业老板见面时,这些老板都会找我要人,希望我帮他们引荐台湾高阶主管人才,职位包括公司总裁、总经理、地区老总、企划总监、教育总监、甚至工厂厂长。可见大陆企业缺乏高阶管理人才的现象,确实是十分急迫。

为什么大陆老板会想要找台湾管理干部?他们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1.忠诚度高:台级干部一般对企业忠诚度较高,不会像目前大陆直销业一些干部一年一换的情况。 2.价格合理、不会漫天要价:台级干部多半根据自己的年资以及过去在台湾的薪资,提出合理的薪酬要求。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大陆高层主管薪资高涨,台级干部的薪资相对稳健合理。 3.专业性较强:台湾直销行业发展历程较久,加上行业发展稳定,直销公司的竞争取决于整体经营实力,所以行业管理人才相对专业。 4.生活安排容易:大陆幅员广大,一般机构对于安排员工住宿问题都很有经验,对于外来管理干部的生活安排不是问题。 5.远来的和尚会唸经:不排除一些内资企业的老板也存在着远来和尚会唸经的想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是否能藉由台湾干部带来一些新的观念。

台级干部在大陆吃香,是喜也是忧。除了台级干部到大陆因为工作环境、行业生态、政府法规、生活习惯等造成管理和领导上的水土不服,也有因为中国内资企业人治的色彩更浓厚一些,需要较大的适应力。一般专业干部任职后可能面临的挑战包括: 1.内资老板期待外来高管是万灵丹、特效药,不论是管理问题、市场问题、营业绩效,都必须立即看到效果,因此,上任后通常只有不到三个月的蜜月期,效果不彰,或是老板不满意很快就不欢而散。 2.老板个人风格与决策习惯强烈影响到组织文化,老干部会观察风向球,未必支持专业经理人。此外,公司的人事安排可能埋伏着皇亲国戚,或许有些管理障碍正是这些亲信造成的,台级干部在处理人事问题上暗藏风险。 3.大陆直销外部环境的不安定,使得管理工作的推行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台级干部需要尽快熟悉当地的快节奏与调适能力。

两岸直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将会是愈来愈重要的议题,随着人才的交流也将拉近两岸直销行业的差距。期台湾管理干部,放宽视野、不断深化专业,求实务实,除了能有更多机会在大陆发展,更重要的是留下良好的名声与口碑,为两岸直销发展有所贡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