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东海樵夫>> 正文

直销高科技,高接触的思考

发布: 2011-01-30 10:17:31    作者: 东海樵夫   来源: 中国直销网  

      高科技,高接触的思考
      高科技和高接触是直销的重要特点,但在具体运作中很少有人真正理解高科技和高接触的本质意义。对于高接触,我们很容易理解,因为直销是一对一的沟通和服务,接触频率是很高的。但是说到高科技,就有很多的误区了。我认为高科技具有以下特征:
1、普遍性
很多人认为只有计算机,网络等属于高科技行业,其实日化用品,医药,保健,甚至服装,食品,农产品等所有的行业都可以跟高科技挂钩的。真正的高科技,不是局限在某一个行业,而是看在差异化竞争上。比如,大家都开饭店,卖烤鸭,其中有一家花了很多年,反复的试验后,发明了一个配方,其他人努力很多年后才能比得上他,对于当时的这个烤鸭店来说,他们的烤鸭技术就是高科技。而这种高科技是可以获得超额利润的,所以,别说全聚德贵,别说可口可乐暴利,也别抱怨施华洛世奇和lv剥削谁了,谁叫人家是高科技呢?
2、差异度
高科技用八个字就可以衡量“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要是符合这个条件的都是高科技。当然,这个差异化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也就是别人要想赶上我们是比较难的,否则别人不会蒸馒头,我们会蒸,那不是高科技。所以,差异化的程度可以用领先的时间来衡量,比如,我们可以说IBM领先竞争对手5年以上的科技水平。
3、积累性
真正的高科技是不断的积累得来的,就像是学习英语,四级水平和同声传译一定是经过的积累不同的。这种积累是智力上的,而不是自然资源,自然资源的优势,不能属于高科技。相反,根据统计,自然资源的丰富程度跟人均生活水平是程反比的。因为自然资源不是人为的积累,天赐神物,必然暴殄天物。所以,日本这样的国家,自然资源非常紧缺,所以,他们必须在智力上不断的积累,最终成了高科技大国。
4、超额利润
科技含量低的产品和服务往往是根据成本定价的,而高科技产品则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价的。这样我们也就理解了那些所谓的暴利行业之所以暴利的理由了——因为资源或者权力垄断产生暴利除外,我指的是专业技术产生的垄断。
5、动态平衡
今天是高科技了,如果不能够持续的投入科研,不断的积累,而且比别人快,就有可能被别人赶上。

综合以上特点,我们看到直销公司要保持竞争力,就要让他们自己的产品,品牌属于高科技的范畴,保持竞争优势,而作为从业者的经销商来说,他们同样是要使得自己的服务变成高科技的水平才可以的。

作为直销公司和经销商,大家都应该往高科技的方向努力,但是具体的要加强的内容是不同的。直销企业要做的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给经销商提供好的服务和保障。而经销商要做的是,为消费者和经营伙伴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这种服务大体应该包括如下:
1、风险控制。合法正规的直销是没有高额的入门费的,但是,并不代表直销是没有任何投资的,有投资就会有风险,即使没有金钱的风险,还会有时间的风险,人格的风险。随着直销人员从业的不断加深,应该逐步给予相应的告知,免得盲目投资,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也更要避免造成社会负面的看法。
2、基本技能。除了产品相关的,基本的从业沟通能力是必须的。这些技能除了可以让从业人员去开拓市场,更重要的是能够站在永续经营的角度,不是卖了产品就完了,要做到尽量减少负面的影响。
3、基本素质。只有技能没有素质的人,会为了赚钱而滥用技能,不择手段。基本的素质是控制技能的方式。
4、额外的服务技能。1是必须的,2是基本的,3是需要的,而只有4才是能产生差异化竞争的。一个直销团队,如果不能完成前三个,最终肯定是要失败的。但如果不能在基本的内容之外,还产生更多的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还是不断的被蚕食和击败的。因为直销公司的代理权是无限竞争模式的《传统的代理是有排他性的,但是直销的代理上不具有排他性的,如果竞争不过其他的经销商,就很危险,至少想做大是很难的》。这些额外的附加服务和传统的服务行业一样,应该是一整套的体系,所谓的系统应该能建立这样一个体系的人。具体的内容,以后再跟大家分享。

综上所述,不管是直销企业,还是直销公司的经销商,只有把自己做成一个高科技的公司,团队或者个人,才能真正赚取超额利润,才能实现组织和个人的价值。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