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完美(中国)>> 正文

完美总裁胡瑞连:完美的“稻盛和夫”哲学

发布: 2011-01-05 10:04:28    作者: 未知   来源: 人民网  

  2010年12月17日,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因十年来对“母亲水窖”项目做出重要贡献而获得“中国妇女慈善奖”,公司总裁胡瑞连也被评为该项目的十大感动人物,这不仅是对于完美十年积极参与“母亲水窖”公益活动阶段性成果的表彰,也体现了完美公司在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方面所获得的社会认可。

  同样是在2010年,因完美公司率先伸出援助之手而得以问世的国内首部双语低碳漫画书《低碳漫画总动员》亦取得极大的社会反响,这本书以纯捐赠的形式向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传递环保理念,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高度赞誉。此善举又一次获得大众认可的同时,完美公司本身的经营理念也受到关注。

  胡瑞连说,完美的经营理念中一直有“利他、利人、关怀社会、回报社会”的积极因素,支持公益事业只是完美公司经营哲学外化的一种体现:“这样的经营理念是在公司创立之初就已明确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落实的,也正是这样的经营理念一直支持着完美公司在中国16年的稳健成长”。

  该理念的形成,与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大有关联,而这种哲学的思想渊源,恰来自中国的儒学大家王阳明。

  现代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现今唯一健在的稻盛和夫,白手起家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京瓷公司和日本KDDI公司,78岁时又以门外汉的身份接手负债累累、日亏损额近20亿美元的日航企业,仅6个月就实现扭亏为盈,用实例向世人证明了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惊人力量。

  究竟是什么样的经营哲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企业奇迹?精炼出来原来就是四个字“自利利他”,延展概括就是“利已则生、利他则久”。据说稻盛和夫的老师西乡隆盛是中国大儒王阳明的信仰者,而王阳明的哲学思想核心“致良知”——即去掉心中不正的东西,达至心中本有之正,则被稻盛和夫用来纠正西方传统企业经营价值观中过分追求利益的思想。

  “如果只为赚钱不择手段,企业不可能走得长远。” 胡瑞连说,“不管是稻盛和夫哲学,还是王阳明哲学,其实都是在讲一个普适的道理,就是在做好一件事前,要先想想这件事对其他人有什么好处,推己及人、利他利人。同样的,想让别人买你的产品,不能总想着自己能赚多少钱,而是要想这产品对买它的人有无益处。”

  这样一种稳健发展的思路不仅渗透到完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也已成为完美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精髓。曾经也有人担心,讲儒学、讲“利他”会不会不利于企业创造利润?但事实上,恰是这种理念稳定了团队,提高了经营业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那种因过分追求企业利益及股东个人利益最大化等而可能引发的行业浮躁。

  进入中国16年,完美公司一直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总结和探索可持续进取的核心理念。完美目前在全国设立的数千家专卖店的存活率达到96.7%,而数年间业绩的稳步增长,更证明了其经营思路与运营模式的成功。胡瑞连说,以稻盛和夫哲学统一思想,并灌输、渗透至企业经营的具体决策,是完美企业文化的再次提升,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也真正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最终实现“善循环”。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