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调研报告:直销“一夜暴富”并不实际

发布: 2012-06-02 21:37:29    作者: 未知   来源: 一财网  

   一夜暴富”、几年就能成为“百万、千万富翁”、“迅速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直销业营造的这种神话其实并不实际。

   日前,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直销行业就业研究报告(2010)》披露,在直销业,直销员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超过50%,2000元至4000元的占40%,直销员的月收入水平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

   多数直销员收支相抵

   据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谦教授介绍,由该中心组织的课题组刚刚完成了对6家合法直销企业1400余位直销人员的问卷调查,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数据。而有关直销员收入偏低的判断是此次调研的重要发现之一。

   “很多人把直销作为投机性很大的行业。”杨谦告诉记者,调查人员发现,在受访的直销员中,对收入非常不满意的占了7%,不满意的占了46%,只有25%的直销员对收入感到满意。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直销行业给人带来的暴利行业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杨谦告诉记者,“这个收入水平,我曾经也在私下问过一些公司的有关的管理人员,他们也承认直销员的报酬确实不是太高。可见,直销员的收入水平和社会上一般行业的收入水平差不多。”

   但杨谦同时指出,看待直销员的收入,不能忽视他们的支出因素。

   调查显示,直销员的月平均支出水平接近2000元的比例占70%以上,20%的直销员月支出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而且其中主要的支出费用是用于培训费、差旅费、通讯费和产品购买费等。其中,购买公司自用产品支出以及培训支出是所有支出中相对较多的部分。

   对于购买公司产品的问题,我国《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但显然,从公司拿走多少产品是与直销员的收入和业绩考核挂钩的,在个人销售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不排除一部分销售员通过自用来确保其销售业绩。

   “直销业是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的行业,很多从业人员希望进入这个行业很快致富。”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称,而一些企业主和高管也在火上浇油,在培训或开会的时候,一味地倡导所谓的高收入、高回报,这是非常危险的。

   谈“成功率”无意义

   调查还发现,作为一种非正规的就业形式,直销员的流动性非常大。工作年限超过5年的只有12%,2年以内的将近50%。

   “直销人员的流失率很高,好不容易培训了一大批人,可能到明年有一半的人就不在了。”安利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利(中国)培训中心院长刘明雄称。

   “很显然,不能笼统地讲有多少直销员就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杨谦说。课题组以每月月平均收入2000元人民币作为标准,在一定时期内(6个月)平均月收入高于或等于2000元为一个就业机会,将直销企业的创造就业系数定在0.4,经测算,全国300万直销员队伍,实际创造的就业机会为120万个。

   杨谦承认,这并不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算法,因为不同的地方工资水平不尽相同,这只是试图为评估直销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提供一个思路。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统计,中国自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颁布至今,商务部已经核准26家企业从事直销经营,共拥有300万以上的直销人员。2009年内地直销行业业绩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纳税规模超过100亿元,同时,直销企业的公益慈善款项也高达12亿元左右。

   “绝大多数直销企业不设进入门槛,门槛低也就意味着从业人员对行业的承诺感比较低。”刘明雄对记者说,“当一个行业几乎不设门槛,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并且流失率非常高的时候,谈成功率不是太有意义。”

   上述调查还发现,目前从事直销的人员中,男性和女性比例各占24%和76%,女性为直销队伍中的主力军。这一比例与世界直销行业的数据基本吻合;在直销队伍中,30岁至50岁的占57%,说明中壮年是直销的中坚力量;有10%的人是从失业状态转为选择直销的;从学历上看,大专以上的超过三分之一,初中与高中学历的比重超过了50%。

   报告同时指出,直销行业正在以自己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成为中国市场愈加重要的行业,有必要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规范直销行业经营行为,构建完善的直销行业就业保障体系。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