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重塑中国直销行业文化 提升行业主流影响

发布: 2010-11-25 16:04:07    作者: 未知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自美资直销企业雅芳公司1990年1月正式进入中国,中国直销行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

     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直销商业文化研究中心近日主办的首届中国直销文化论坛,提出“重塑中国直销文化,提升行业主流影响”,营造一个良好的中国直销商业文化环境,进一步净化直销市场,规范直销人员的市场行为。

     据统计,在2009年,24家拿到牌照的直销企业销售业绩在600亿元以上,准直销企业的业绩在400亿元以上,中国内地直销行业业绩规模在2009年正式突破1000亿元大关。中国直销行业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其中拿牌企业直销员人数为700万人,其他准直销企业的直销业务人员超过300万人,直销行业2009年新进就业人员近300万人。2009年中国直销行业纳税规模超过100亿元。正成为越来越不容忽视的行业力量。

     曾经付出惨痛代价

     行业文化是一个行业内部隐含的主流价值观、态度和行为方式的集中反映,它既可使一个行业保持长期的相对稳定与繁荣,也可以使一个行业在短时间内走向灭亡。

     直销正式进入中国是1990年。到了1993年,直销公司从数量上讲已经比较多,直销公司的制度也更是五花八门。关于这个时期,中国的直销理论研究者称之为无序泛滥期。也就是在这个时期,非法传销愈演愈烈。

     当时的部分直销企业和从业者只强调行业利益和个人利益,单纯、片面、短期地追求行业规模的增长,不仅付出了市场环境恶化、市场秩序混乱、竞争无序的惨痛代价,还减缓了行业发展步伐,甚至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这一时期形成的直销行业文化,自然难以促进行业的正常发展,失去了社会美誉,也招致了政府的强力调控。由此可见,如果将直销文化建立在单纯的利益追求之上,或者让文化服务于行业内部成员的个人私利,往往导致急功近利的行业文化出现,而不利于行业长远的发展。

     步入依法经营轨道

     直销,作为一种正当的营销方式,既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给经营者带来丰厚的收益,也为社会造就了大量就业机会。随着政府对直销行业规范管理能力的增强,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直销业也在不断完善中获得巨大生机。

     “文化是直销企业重要的生产力之一”。直销企业因其不同于传统营销的特点,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完成了消费引导、市场形成、法制化管理之后,重塑中国直销文化,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形象,就成为了广大直销企业、直销从业人员的共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直销行业的公益活动投入约12亿元,参与的公益项目超过5000个,涵盖教育、扶贫、健康、环保、灾难救助、弱势群体扶助等几乎所有的公益慈善领域。由于直销行业企业公益活动的组织化程度相对较高,效果也非常明显。例如,直销行业企业针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所组织的公益慈善活动,受到了各界的赞扬和肯定。                        

     做最受尊敬的直销企业

     直销企业切实服务大众、回报社会,才会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大众的尊敬。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直销商业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最受尊敬的直销企业”系列评选活动,就是为了在“十强”、“十大”等纯粹的规模实力评价之外,为直销企业树立新的评价标准。

     《当代直销》杂志执行主编陈亮说,直销企业追求的商业理想,是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最大,是生产率和工作效率最高,是综合竞争力最强,是品牌影响面最广,是社会形象最优、商业信誉最佳。所有获奖企业和系统精英,体现出来的就是能超越传统销售的直销文化,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内在精神力量。直销企业渴求的是社会大众对它们的认可与支持,并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的销售业绩的迅猛增长。做“最受尊敬的直销企业”,就是要改变社会大众对直销及直销企业的看法和态度,逐步走上商业主流的道路。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