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邸长兴】关于哈药、三生联盟的思考

发布: 2010-10-20 02:16:11    作者: 邸长兴   来源: 直销专业网  

   噱头大于实质

   三生、哈药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合作,在这一点上双方已经明确表示各自完全独立,谁也不吃掉谁,依我对黄金宝总裁的了解,他永远不会和任何企业合并或兼并,他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他要百分之百自己的控制权。哈药呢,更不用说,哈药和三生联盟对哈药来说其实是下嫁行为,因为,哈药是国有企业,不是属于一个物种,也不在同一个级别。因此,在双方只是意向阶段,还没有任何合作内容的基础上就宣布高调联盟,很显然,其商业炒作的成分大于实际的合作,噱头大于实质。

   炒作也有智慧

   不过,这种炒作的背后不是没有智慧而是非常有智慧,不仅是恰到时机,而且是一个一箭双雕的举措。其智慧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速吸纳经销商的速度,提升业绩

   近年来,经销商团队或直销新人都向更可靠,更强大的企业流动。三生前一段的低调肯定会影响到其业绩的提升,而哈药直销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向深度进行。因此,双方在有共同的需求。 无论谁提议的,这种高调可以在舆论上造成了强强联合的轰动效应和引导效应,从而达到迅速吸纳经销商和提升业绩的目的。这一点双方一定是看的很清楚的。众所周知,经销商会的宣传会添油加醋,因此,一个无实质内容的联盟,会被经销商无限夸大,从而造成行业内最强的直销实体合并的感觉,无疑会加速吸纳经销商的速度,从而快速提升业绩。尽管还没有实际内容的合作,这种效果也是可以预期的。

   第二,违规的相互双刃挡箭牌

   目前中国直销企业,无论拿牌还是没有拿牌,违规现象在所难免,国家整顿在即,谁能逃过一劫现不可知。但是,如果两家合作则可大大降低这种违规被罚的风险。因为,两家一宣布联盟,就意味着违规是说不清楚的事情了,双方都可以拿对方当挡箭牌。正所谓,法不责众。对于政府执法机构来讲,相对单一企业,难度大了很多,在判断是谁影响了谁造成了违规方面说不清楚,可以相互推诿。会造成政府部门执行力度上不然会犹豫不决。以哈药和政府的关系,三生会获益,而哈药也可在必要是推脱经验不足,是受三生影响的结果。相比单一企业来说,三生,哈药都可进退自如,所以说是违规双刃挡箭牌。

   第三,实质性的合作可能来自产品贴牌

   既然双方各自独立,不会合并和兼并。那么两家企业在直销制度上不会合作,经销商和团队之间也无法合作,这种资源无法共享,还是竞争的关系。科研成果上也不可能,一项研究成果不会给对方的,成果分享在成果出现的一定时期内也不可能。帮助对方搞科研也不可能。有可能产生实质性合作的领域将是产品贴牌。哈药是制药企业,好产品自然很多,而哈药又是以传统营销为主的企业,而三生则可能需要引进一些好产品,不过肯定不会用哈药的牌子,肯定要贴三生牌子。正因为哈药是以传统营销为主的行业,将其某些在市场上营销的产品换个牌子或者稍微改下配方贴牌生产给三生,和批发给传统代理商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可以把哈药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的,而三生也可增加自己的产品品种。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这就是我说的实质性合作可能来自产品贴牌。

   直销协会的萌芽

   尽管如此,这种直销企业间的战略合作还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相信还会有直销企业效仿或跟进。这种直销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多了,直销协会才会有萌芽的基础。国外直销协会都是直销企业发起和共同管理的,不打破直销企业间相互封闭的局面,中国的直销协会还为时尚早。总而言之,这种联盟还是向一致对外的方向迈了一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