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直销人不识“负面口碑”真面目

发布: 2010-08-23 10:51:21    作者: 邸长兴   来源: 大手网  

      从古到今, 口碑传播一直是最具威力的传播形式, 直销行业更是靠口碑吃饭的。然而,我们很多直销人(直销企业,直销老板,所谓精英,经理人和系统领导人等)却只知道正面口碑的威力而浑然不知负面口碑致命的杀伤力。不然的话,直销在中国怎么口碑那么差呢?一些直销企业因负面口碑中黯然消失 一些系统因负面口碑而由辉煌走向衰败,一些名师因负面口碑由无限风光走向臭名昭著。一些权威操盘手因负面口碑而名誉扫地,毫无威信,直销人怎么总是让自己在负面口碑中毙命或者窒息呢?

      答案很简单,就是我标题所示:直销人不识“负面口碑”真面目

      直销人只对别人宣讲“正面口碑”的威力,什么众口含金,什么“一传十,十传百,就是不提”负面口碑“的威力。其实,负面口碑的威力要远远大于正面口碑。因为人们最愿意传播的是负面口碑而不是正面口碑,这是人的本性使然。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这是因为正面的经历或故事是人们原本期望的, 不足以挂齿, 而且常常会被忘掉。 但是, 没有解决的负面经历或故事使人们愤怒和失落, 必须一吐为快不可。 加速了口碑的传播。而且人们传播负面的东西要比传播正面的东西多3到10倍。 很多研究都显示, 满意的客户通常会向另外的三个人传播该信息, 但是不满意的客户会向11个朋友传播该信息。 良好的口碑可以使你,你的的产品或你的企业一举成名, 红透半边天。 坏的口碑, 也可以一夜之间让你从天上掉到地下, 万劫不复。 众口可以含金, 众口也可含毒, 口碑誉人, 也可毁人。 这就是口碑的庐山真面目。

      然而,甚少有直销人重视这个负面口碑的,中国直销行业里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越演越烈。这涉及众多的企业,系统,老板,精英,大师,操盘手,网络领导人,我不想得罪任何人,也得罪不起,只能拿已经因负面口碑已经消失了的两家直销企业来说事,也不过是轻轻点水,只想给中国的直销行业提个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有得罪,敬请海谅。

      经营10多年的绿谷集团是一家宣扬中医文化的优秀中药及保健品企业,自打转型直销后,就一直走背字。其灵芝产品堪称国内一流质量,唯一的灵芝类药号产品。但是因为不重视负面口碑的威力,而沾沾自喜,夸大功效,善于忽悠的直销人的加入更加速了这种不实宣传,惹来多方面的非议,负面报道,负面口碑向脱缰了野马,害得政府相关部门实在招架不住,尽管有着多年的政府良好关系,其药号还是被撤销,企业被责令停止生产该产品和其他类似产品。在道铺天盖地的负面媒体报道和竞争对手趁火打劫的双面夹击下,顷刻之间,企业窒息,就像当年史玉柱的情况一样,企业无法正常运转,直销的大好形势也顷刻瓦解,已经取得辉煌业绩的国内直销已经无法做下去,绿谷老板忍痛割爱,将经销商整个网络双手白白送给了另一家直销企业,当时绿谷国际已经在非洲,东欧,东南亚取得不俗的业绩,也因得不到总部的支持,而顷刻崩盘。之后,这家著名的企业就这样消失在公共的视野之中了。

      另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星直销企业月朗,曾经震撼业界的名字,用一款卫生巾创造了直销行业的惊喜,按说如果企业照着这样的路子踏踏实实的走下去,理应成为直销行业的骄傲,可是企业偏偏要招惹是非。 大包大揽行业内最具争议性的所谓精英,造成了群魔乱舞的局面,我曾写过多篇文章善意的提醒该企业,欧阳文章老师也撰文尖锐的点出企业的弊病。然而,企业就是听不进去,更是逆水行舟,我行我素,结果,负面口碑向瘟疫一样在行业内蔓延,最终导致这家企业妻离子散,众叛亲离,现在月朗这个响亮的名字已经消失了。

      虽然老板金蝉脱壳丢了月朗,捡来了富迪,尽管老板想以大爱无边来挽救企业形象,白花花的银子捐捐了不少,然而企业形象与花出去的血本钱简直不成比例,仍然无法摆脱负面口碑的影响,在令人窒息的环境中挣扎而已,前景还是不太看好

      其次,说说直销所谓精英,为什么说是所谓精英呢?应为真正的精英是不会做这样让自己臭名昭著的事情的。精英应该为人师表,诚信为本。从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公司,无可非议,然而,跳到一家企业就把这家企业吹上天,走后又把人家骂入地狱,这就是不地道了。这样的人就无法有好的口碑。如果一个天天站在台上的人,一个当着数千,数万经销商演讲的人这样没有诚信,怎么会有好的口碑呢?一次喊狼来了,大家信,二次,三次,最后就没有人信了。

      中国的直销业有点邪门,口碑臭的人偏偏有市场,很多老板偏偏迷信口碑臭的人,纷纷抢夺,真是中国直销行业的悲哀。都是急功近利造成的。俗话说,响壶不开,开壶不响。真正的精英,真正直销行业能干的人是那些在第一线上的经销商,那些身经百战的经销商讲师比那些大牌的讲师讲的好的有的是。 人家只不过在默默的耕耘罢了,业绩也是大家创造的,不是所谓大师创造的。那些连一句外语不会的人,一个甚至连国都没有出过的人,号称自己是国际直销专家,还被某些企业奉为宝贝来开辟国际市场,简直可以让人笑掉大牙,

      再说说直销老板,老板用什么样的人是他自己的事,外人无法干涉,然而,不要为了一时的所谓业绩而错误的用那些口碑已经臭名昭著的人,如果一个老板喜欢能忽悠的人,喜欢阿玉奉承的人,养了一帮能花钱而不能挣钱的御林军,真正的野战军却得不到重视,那么这家企业肯定搞不好。高调招募口碑臭的人很可能得不偿失。因为,对他们个人的负面口碑会像病毒一样传染到自己的企业和自己身上。

      综上所述,苦口良药,再次忠告:良好的口碑可以使你,你的的产品或你的企业一举成名, 红透半边天。 坏的口碑, 也可以一夜之间让你从天上掉到地下, 万劫不复。 众口可以含金, 众口也可含毒, 口碑誉人, 也可毁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