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杨谦专栏>> 正文

杨谦:尊严的基础是公平

发布: 2010-03-12 11:24:32    作者: 杨谦   来源: 杨谦博客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句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说明人民群众对公平和尊严有着极度的渴望。

    让人民有尊严的生活,这是最基本的人类价值观。为什么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尊严问题变成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以致政府总理要在工作报告中大声疾呼。可以说,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成绩突出,但这种成绩主要是经济上。例如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的国家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民的收入越来越多。但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确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人的主体性。

    尊严与经济收入决不是一个正比例的关系。例如,今天几乎所有的社会阶层的收入比30年前都大大的提高了,但是,人们却发现在今天这个社会无论在哪个阶层“郁闷”成了最普遍的现象,最近在网上的调查称公务员是最郁闷的群体,虽然有些搞笑,但却发人深思。为何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却成了最郁闷的一群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个社会还缺少公平的规则,想想看,连最具规则的体育比赛都让足协搞成那个样子,还有什么东西能够公平呢?没有公平,永远不可能有尊严,因为尊严是一个参照的结果。官员会因为爬的不够高而认为失尊严,商人会认为黑的不够多而认为失尊严,百姓会认为工资涨的不够快而是尊严,因为,总会有人在规则之外比自己要强,要好。

    其实,不公平的事情几乎所有的领导都看得清清楚楚。看看最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发言,我们可以感到精英们对社会的分析头头是道,入木三分。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不公平的事情依然固我,甚至会变本加厉。例如,最近大家说的国进民退,事实是清楚的,而且很多案例都说明了国进民退的逻辑是不成立的,但是,这种趋势似乎没有改变的可能。山西的煤炭是国进民退的典范,而最近神华出现的矿难却说明,矿难的出现是不以所有制为转移的。但是,这并没有使决策者放弃国进民退的基本政策,反而进一步利用占有的资源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国有垄断企业的存在,打破了收入分配的基本规律,而国有垄断企业又利用各种资源和政策借市场名义不断蚕食民营经济。社会收入分配不公虽然不能说是国有垄断经济的原罪,但至少他是社会收入分配的一个风向标。这种不公平不能纠正,就很难让别人觉得有尊严。因为尊严不是纵坐标,而是横坐标,横向一比,问题就出来了。

    根据目前的收入分配状况看,社会阶层的分布不是国外一般发达国家那样的橄榄型,而是倾向于直筒型,中国社会阶层的分布已经呈现了病态的格局,层层的比较,会出现层层的不满意和层层的无尊严。然而,国有垄断企业事实上是政治权力的体现。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政治权力的改革调整上迈出一步,真正走向让人有尊严的生活。希望这能够成为人大会议认真讨论的一个主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