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直销文化,善意的欺骗还是罪孽深重的陷井

发布: 2009-06-12 15:18:41    作者: 李延龙   来源: 博锐管理在线  

国家出台直销条例后,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迅速出台反传销条例;

一些没有拿到直销证的企业的地下传销从来没有停止过;

相关媒体关于政府打击非法直销的报道没有小的篇幅;

华北某国有企业被人利用非法传销,责任人被迫离职,合作人被通辑;

到处可见一张张笑脸,在圆自己的传销梦;


许多人都感慨,为什么做直销的人有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直销企业究竟给他们注入了一种什么样的能量与动力?

 

一、 激励,知耻而后勇

直销文化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内容,激励培训,每一次会议,不管是什么样的规模,总是少不了热血沸腾的激励,不管是破冰游戏还是震天的口号,都在向参与者传递着这样的一条信息,你就是强者,因为你从没有生下来的时候你就是那个跑的最快的,你就是最优秀的,但是你现在为什么没有生活在社会的顶层?那是因为你没有把握住机会,你不缺少成功人士必须具备的精神,而是缺少帮助与决心,等等,没有一句话不是在告诫大家,一定要知耻而后勇。

这种晨会激励已经为很多企业所采用,特别是一些医药保健品公司,一个人在前面喊“大家早上好”,一群人在后面跟着喊“好,很好,非常好”,而且声音一定要响亮,看似表面的程序解决了士气的问题,如同战前的动员一般,再如,“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棒的”等等,如同“打上孟良崮,活捉张灵甫”一样为每一个人注入了强心剂。我们都知道一点,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种激励在夸的同时暗示着你再不努力就会为别人所抛弃,极强的刺激着每一个人的自尊与神经。

我们承认,所有的人都是优秀的,但是每一个人成功的路却不是一样的,这种激励也许有一定的作用,如果成这一种形式则失去了意义,特别是把此内容变成一种日常早操的时候也就变成了一些人别人用心的工具,笔者的一个朋友在参加一直销组织的培训时深有感触的说,原来我曾经是跑的最快的精子,他们看似科学的分析后面告诉了我,我只能成为疯子才可以不知疲惫的跑下去,好像基督教徒每天要忏悔一样,这样的内容就像是教徒在忏悔。

二、 互助,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直销是伟大的人在做的伟大的事业,是一群人在做的事业,因为你的成功离不开周围的人的支持,而你的亲威朋友不可能一直不计报酬的支持你,而我们可以,这是直销文化培训中向所有人灌输的一种思想,把自己说成是一群高尚的人,一群不计个人得失的贤士,这种洗脑的行为在每一个直销人的行为手册中都是第一把钥匙,而在实际的工作中,他们的这种互助又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正是因为这种表白,解除了一些人的为难情绪,有人帮助做事,而且是无私的,多么神圣呀。

笔者的弟弟在山东临沂接待了来自老家的客人,吃喝之后,他们开始对我弟弟的工作评头论足,讲他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多么的辛苦,而以他这样的人才,这样的工作精神如果是从事直销早就会成为百万富翁了,之后开始介绍他们的产品,笔者通过网络看到此产品后发现,只不过是湖南一家小企业进行了包装,生产的一些没有批号的食品,而且价格高的让人吃惊,因为同行的人中有笔者家族的一位兄长,而且曾经帮助过笔者,我弟弟在此情况下同意购买价格不菲的产品,第二天,他们的所谓经理出现了,大讲做直销有何好处,恰好笔者出差经过,几个基本的营销问题问过后,这位经理不再说话,只讲如果笔者也从事他的职业,早就怎么样了云云,最后一直暗示同行的那个兄长,当他们拿到了钱的时候,脸上抑制不住的兴奋,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位大哥就是开你这把锁来的,殊不知笔者的弟弟是为那位兄长曾经的帮助而购买的。不放过每一个人的他们又开始打笔者的主意,告诉我一定要尽大哥的责任,帮助我弟弟做这件事,而当笔者这明身份后他们谦虚的邀请让笔者哭笑不得。

那位经理最后拿到了自己的提成后心满意足的离开了,不要相信别人会给你多少恩惠,除了血缘亲情的帮助其他任何没有利益关系的帮助都是幌子而已。

三、 团队,成功的榜样尊重你

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团队观念盛行的今天,这个词的曝光率非常之高,而且我们的团队都是曾经在各个行业辉煌过的人,尽管我们曾经取得过成绩,但是我们没有看不起你,我们要帮助你一起成功,原因是我们是一个善良的人,你看我们团队中的某某,课讲的非常好,而且从来不会强迫你购买什么,他是在帮助你。我们是诚心的在帮助你,那是因为我们看好你,如果你再不接受我们的帮助就是有点不识好歹了,这种心理给每个人的暗示最后是让人不得不承认其观点。

笔者在上海曾经有过与某直销企业的亲密接触的经历,这家企业始终没有讲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只是讲有问题请教,约笔者到一家茶馆喝茶,虚心请教了一些问题后,说要介绍一位成功人士给笔者认识,走马灯一样,一会来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一会来一位事业有成的人物,在登场之前就已经为其浓墨重彩的粉饰了一番,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位两天前还打电话向笔者借钱交手机费,据说现在已经是一个月收入过万元了,笔者没有拆穿他,但是他一句话也没有说。看到他们的表演,笔者感觉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卖拐》。

团队文化是一个神圣的概念,不是三五个人的乌和之众就可以称之为团队的,成功的人都会尊重每一个人,不是高不可攀的,这是成功人士的必要素质之一,人都有虚荣心,但是不要为一些美丽的梦想,用自己的血汗代价去满足虚荣。


四、 体验,事实胜于强辩

用事实说话,这是很多医药保健品企业经常使用的,而一些直销企业对于此种方法则是百试不爽,你如果对产品的怀疑,他们当众会给你做试验,你看我的洗碗精一次用这么一点点,可以把碗刷的那么干净,比你用其他洗洁精要省多少钱?你看我的口喷,不试你试试,感觉如何,是不是特别的爽口,我们的产品可是经过………

这种体验模式已经为一些企业称之为体验营销,把自己的产品拿出来让顾客试用,自己讲出来感受,这就是事实,而且这种感觉不是我们说的,是顾客自己讲出来,我们还有其他更多的效果,某某原来如何,现在如何那都是使用了我们的产品的原因,以一个个案代替了所有,强烈的心理暗示让顾客不得不相信此产品的效果,而且人家的服务又是那么的亲切,何况后面还有接下来的收益,不光是产品本身的收益,推荐还有奖金,不如试试,一犹豫,成就了直销者的销售。

笔者多次强调,销售环境是需要营造磁场的,而且产品的效果是需要暗示的,任何情况下的单次体验都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只不过是所谓直销者的一种手段罢了,把一粒中药的胶囊产品放到手中,再放一块五花肉进去,半个小时之内水上肯定会有一层油,于是有人告诉你这种产品的降脂效果多好,其实,留心一下你会发现,你放进去任何一种中药成份,都会有这样的效果。

五、 愿景,梦想需要编织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都想着能够成为富翁,能够健康,能够出国旅游,但是生活的压力让一些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当一些人告诉你你的梦想是对的,是非常需要的时候,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油然而生,因为这种梦想可能是无法实现了,但是现在有了这样的一次机会,为什么要放弃呢?人生最重要的是选择,放弃机会那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妻子的不负责任,对家庭的不负责任,想到此,索性抓住这个机会,如果自己成功了,那就一步登天了。

编织愿景,造梦计划是直销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前期的洗脑,造梦再到认同,那接下来你就只能是义无反顾了,还有一些例子,某位成功人士一直有一个梦想,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无法实现,当他接触到直销后,发现很容易入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因为直销不受上下班的限制,外国总统都做直销呢。为你编织了梦想,而且把你的梦想为你描绘的五彩缤纷,好像就在眼前一样,你如果再放弃这样的机会那真是傻瓜一个了。

某事业部位的一位科级干部,一直的梦想是去东北看一下自己出生的地方,可是单位不可能给自己那么多的假期,而且费用也是一个问题,直销者给他的建议是你做了直销,在家里都有收入,费用解决了,而且你不受工作时间的限制,想住多久就名高天下多久,你原来讲的住几天多没意思,那毕竟是生你养你的地方,最少要住一个月,此干部心动了,结果是弄的整个科室都是直销的梦想,从科长到科员都做起了直销梦,工作一落千丈,不得不接受局部领导的审查整编。

六、 创业,塑造孤胆英雄

一张销售倍增的分析图表,一个收入倍增的金字塔模型,讲述着一个让人渴望的远景,任何人都是希望自己事业有成,可以享受一辈子,而且可以给自己的孩子留下一些值得骄傲的资本,正是因有把握了这种心理,创业成了直销文化中让人心潮澎湃的内容之一,自己创业需要大笔的资金,而且面临着各种风险,一些大企业一夜之间倒闭的事实一个又一个的摆在你的面前,而且当你的企业大了的时候你要花费多大的精力与时间去管理,劳神劳力,而直销呢,你不必租办公室,不必建立工厂,不必招人,当你做到一定级别的时候就会有一群人为你工作,而且是不拿你一分钱工资的,是一个人,但是收入比上市公司的老板也少不到哪去,甚至超过他们多少倍,某上市公司的老总辞职干直销,现在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又是一个又一个的例子。

利用人们希望创业,又担心风险的心理,用纯理论性的推理将前景描绘成一幅到处是掌声与鲜花的坦途,我们是出现过一些孤胆英雄,但是英雄也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离开群众的海洋也就不会有英雄的出现,创业更需要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的支撑与专业的技能,直销则不需要,仿佛这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让每一个人跃跃欲试。

笔者的一位同学致电笔者,讲自己做直销很久了,现在已经是事业有成了,走到哪都是鲜花与掌声,当笔者问他是否实现了当初的创业计划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最后他告诉笔者,自己离婚了,想找一份工作再去打工。

七、 价值,生命在于创造

关于对人生价值的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直销组织借助一部分人急于致富的心理,将生命的价值与金钱的多寡进行了无缝的对接,如去资助失学儿童需要资金,去救助灾区需要资金,去孝敬父母需要资金,去旅游需要资金等等一系列的活动都离不开钱,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成了至理名言,这种观点为一些在基层,特别是深受经济馈乏困扰的人认可,金钱至上主义泛滥,于是创造自己的事业,实现生命的价值为他们所曲解,让每一个深陷直销泥潭者所认同,于是各种不择手段的方法出现了,多少人为此失去了亲情,失去了朋友,失去了自己幸福的家。

  

如果说直销也有文化,那么则是在文化的外衣下的伪文化,直销条例明确规定我国只能进行单层次的直销,即从生产者直接到消费者,但是多少企业在打着直销的旗帜行着多层次传销之实呢?

中国当前的直销,一个罪孽深重的陷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麦加牛肉 2009-06-16 20:32:32 来自 IP:60.183.171.*
罪孽深重的陷井很有意思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