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杨谦专栏>> 正文

杨谦:垄断企业该归谁管?

发布: 2009-06-04 19:27:07    作者: 杨谦   来源: 杨谦博客  

    这几天,成品油又涨价了,因为国际油价大涨,国有的石化企业不能承受了;最近一些地方的水价也要涨了,很多网友质疑涨价后的收入是怎么分配的;前不久,几乎已经资不抵债的东航公司获得了国资委的注资和现金支持,总数接近100亿人民币。以上的这些情况都发生在垄断行业和垄断企业身上。今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在一个发布会上说,中国的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行政机构改革成效不大。

    其实,这是一个在学术界上上下下都具有共识的话题。对垄断企业的偏爱,其实是对国有企业的溺爱。国有企业的成本核算到底应该谁说了算。例如,水资源的珍贵我们都知道,但是水务企业作为国有垄断企业,成本不公开,我们只能听某些官员一面之词,而且还常常拿国际标准说事;再比如像东航这样的公司,亏到那样一个程度,政府还要注资,如果他是一个服务优秀的企业倒也罢了,东航公司的服务是人所共知的差劲,我是拒绝不坐东航的飞机。网上前不久还有东航内部职工爆料,晒出东航不同制度员工的工资,结果是干活的人因为是合同制的,比不干活的那些国有职工工资少的多。这样的公司为什么非要救。再比如,石化、电力等垄断企业老是说政策亏损,要求国家一再注资或补贴,成本究竟谁说了算?他们的工资普遍比别人高得多,有研究表明他们的收入水平要比其他行业高出5-10倍,如果是经营收益也就罢了,一再要国家的补贴却依然维持如此高的收入,岂不是太过分了。

    这个问题迟迟不能从根本是解决,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没有一个国有资产的管理机制。按照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要求,国有资产是全中国人民的资产,政府只是代表全国人民去管理资产。但是,现在国资委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全国人民就只有听喝的份,这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公有制原则的。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改变国有资产的管理机制,把国资委置于全国人大之下,由全国人大来代表全国人民行驶资产的处置权。对国有企业的成本核算,也应该由全国人大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来完成,或者将审计署也置于全国人大之下,监督国有资产的经营和效益。

    这样做,既没有像西方那样实行所谓的三权分立,也完全符合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真正符合人民当家做主的要求,还可以在机制上遏制腐败,并且提高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质量。对于类似东航补贴、石油、电力行业的政策以及公用事业的经营,都可以从上到下实行各级人大的实质性监督,使人民代表大会成为人民资产的管理机构。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改革的条件。国有资产数量十分充足,人大制度也已经深入人心,人大监督管理机制逐步成熟。我认为,这才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典型的一个特征。如果国有资产的管理不能符合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那背离社会主义的事情肯定是难以穷尽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