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永亮专栏>> 正文

罗永亮:开盘者请保护行业的规矩

发布: 2009-03-07 18:26:19    作者: 罗永亮   来源: 中国直销网  

      本文应中国直销杂志记者所邀请而写,仅站在行业观察者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不代表其他!

      著名的竞争力大师迈克.波特曾经说过:“亚洲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为什么罕见长寿企业,主要原因是很多企业靠破坏行业规矩来获得利益。”这句话用在中国直销行业再生动不过了。

      直销进入中国之初,其实是一个非常单纯的行业,直销商按照行业和直销企业合作获得一份事业机会,其行业业规矩是:按规定的投入获得经销资格,公司按彼此认可的利益分配机制给直销商发放工资,公司提供必须的支持和服务,其他市场拓展费用等必须由直销商自己承担。

      但是,随着这个行业进入者的增多,竞争加剧,再加上国人渴望走成功捷径的急功近利心久态.就出现了很多所谓的行业“高手”们用聪明才智“译”直销行业的“成功密码”,那就是用非常规手段来拉动市场,即破坏行业的规矩去恶性竞争,于是出现了以下的现象:

      1.用底薪来吸引领导人;

      2.用开办费用来诱惑新市场;

      3.用所谓免费入单或高套级别来吸引新人;

      4.用“先机”论或“高点位”来开拓市场;

      5.用免费考虑、免费培训、免费吃住、报销路费等条件来推动业绩。

      于是这个行业现在就出现了那么一个群体,他们不去做市场挣钱,而是专门去吃“开业饭”,要一份不错的底薪或开办费,从火车站收集一堆远方的车票,然后投份小单就可以获得不错的双程费用,其中有人一个月甚至可以挣上万元的收入,然后打一枪换个地方,反正中国开盘的直销企业众多。

      很多的企业中途夭折就是被那群人祸害的,给我们留下了血的教训,也有很多有实力的企业深受其害。

      作为一个为业内企业提供专业顾问和培训服务的人士,我曾有幸和隆力奇有过合作,所以一直在关注该企业的动向。最近该企业低调获牌却高调开盘,确实让近斯缺少新闻的中国直销业热闹了一阵,我也渴望其能早日获得成功,为中国传统企业转型直销的不成功正名。

      但是,该企业最近的一些市场推广方案却不得不让我担忧,各种“诱惑”已经在业内快速流传:

      目前公司内部排网工作正在进行,先机无限;

      报398元,给1600元的资格,报1600元就享受9600元的主任资格;

      拿牌企业采用“传销”制度将成为整合市场资源的有力武器;

      公司春节后正式开盘,近斯欢迎直销领导人前来考虑,报销往返卧铺费。

      我不知道那是公司的政策还是团队的行为。如果是公司政策的话,确实有点令人失望,至少那样的市场政策会导致以下后遗症:

      1.仍然是小公司的短线炒作为,和隆力奇巨无霸的实力身份不匹配;说穿了是操盘者对直销市场不正常现象有妥协,是不自信的表现;

      2.跟风别人,用破坏行业规矩的方法来启动市场,最终的结果是短命夭折。纵观中国直销业近20年,有无数的行业规矩破坏者能在短时间内掀起小阵风浪,但没有一家能真正成活并做强、做大做久,做得好的企业依然是行业规矩的坚持者;

      3.那些所谓的占先机者大部分是炒家。当获得的利益达不到他们的预期时,他们又会选择另一家企业炒一把,那群人已经是行业的破坏者,而非建设者;

      4.为企业的发展设置了很我障碍:

      (1)没有付出投入的领导人,他对事业的珍惜度和未来的投入度是有限的,他会阻碍后期市场的发展;

      (2)前期领导人享受了优惠,当优惠取消的时候,后来者将会有严重的心理不平衡,导致团队关系不和谐或不加入;

      (3)过多的高套级别加入,为双轨企业的未来拨出率增加了崩盘的隐患。

      但愿我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因为我相信隆力奇新的管理层是专业的,也许他们已经找到了开启未来的钥匙。感谢《中国直销》杂志给了我说出自己想法的机会。

 

      作者个人资料:http://www.zhixiaowang.com/rencai/show.php?itemid=11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