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三生谭长发:做直销很简单 专注坚持做下去

发布: 2010-04-05 15:59:55    作者: 谭长发   来源: 新华商  

    如果用三年的时间衡量谭长发在直销上的成绩,那么谭长发绝对算的上是三生经销商中的一座里程碑:他在宁波三生首创“ABC”系统,带领着系统在竞争残酷的直销界从容做大,名震直销界;他培养了无数的直销高手,最为疯狂的时候,在他旗下的经销商曾经夺得宁波三生零售之星排名前三甲;他曾经拥有多个耀眼的光环,更在2007年被评为了“2007中国直销十大销售精英”……  

    在过去的三年里,谭长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这段过程中,每一步均饱含着个人奋斗的辛勤汗水。这个曾经做过老师,经营过传统生意的商人,在走入直销境界三年后,以怎样的视角运作直销呢?  

     “我运作直销很简单,就是采取与经销商共同成长的系统策略。”谭长发认为,只要目的明确单一,方向一致,那么在实际行动中就少了一些盲目和动摇,多了一些动力与恒心,这样,做直销就很简单了。  

    我为什么选择三生?  

    “你第一个问题肯定是要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三生?”见到记者后,谭长发开门见山,“在我没有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你能否告诉我十年后,中国直销人该靠什么吃饭?”谭长发玩笑似的问了记者一个问题。  

     谭长发的开场白和这个具有忧患意识的问题让记者为之动容,当记者在努力还原直销的本质,希望能找出一个标准的答案时,记者怔住了,如今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都是在不停的变化,这个行业的脉搏恐怕谁都无法把握住。  

    “我告诉你,十年后中国直销会真正成熟起来。现在行业内的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这种现状让很多公司为了生存,患上了销售近视症,让整个行业内呈现出竞争白热化的市场格局。随着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的变化,必将催熟直销行业并逐渐形成标准化,那么十年后,整个行业将会进入一个品牌的竞争之中,达到一个品牌、质量、销售相等的实际价值层面,这就要求直销人放弃粗放式的策略,取而代之的是精细化操作和管道的整合推广。”说到这里,谭长发对记者说,“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三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三生的综合实力基本相等,产品结构、市场运作、品牌形象都在同步提升,就像一张桌子一样,支撑这张桌子的四条桌腿都是一样的稳固,都打到80分,不存在任何一个致命因素。这种结构,不管是在产品还是品牌上都给了我信心,这就是三生对我最大的吸引力。”  

    其实,在谭长发未走入三生之前,一直在经营着“必力康”保健品连锁店,规模也已经到了36家分店。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兼职做着康宝莱直销,正是康宝莱让谭长发真正喜欢上了直销,某种意义上说,康宝莱正是谭长发在直销领域起飞的滑行道。

    当谭长发脱离康宝莱后,一直想找一家本土的直销企业,让自己与这个企业一起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个偶然的机会,谭长发接触到了三生,那时候三生刚成立没有多久,也看不出多大的实力,但是当谭长发与三生董事长黄金宝经过一番促膝长谈后,意识到三生在市场上有着巨大的差异化和创新化,尤其是三生的拳头产品海狗丸有着130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完全可以用“具有中国特色”来形容,凸显强大的竞争力,如果在这些优势上加以系统化的运作,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效益。经过深入交谈后,谭长发被黄金宝的个人魅力和三生的广阔前景所吸引,他相信在以产品为导向的直销界,三生一定可以成功。  

    “我的成功标志并不是我做了什么样的职位,赚了多少钱,而是我是否从事了一份正在发展中的事业并和它一起成长。而三生就是我选择发展的事业,因为三生具备了长期发展的各种条件。”谭长发如是说。  

     为什么经销商提不起学习兴趣?  

     正式加入三生后,谭长发的发展轨迹开始与所有的直销人开始重叠,先后遇到了许多发展瓶颈。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经销商对培训不感兴趣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仅仅出现在谭长发的ABC系统里,在直销界很多团队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因为进入直销的门坎比较低,加上很多人的观念还处于传统思想的束缚中,认为做直销其实就是先入为主,只要抓住了这个机会就会觉得这是我的,那也是我的,手伸得太长太多。这样头脑发热,往往会得到一个失败的结局。要知道,先入优势只是个机会,机会再大也只能吃掉其中的一部分,无法吃掉整个市场。机会永远都有,而资源与能力并不是无穷的,当一个经销商的能力跟不上这个机会时,机会就会失去。”谭长发说,“我的成功其实也是来自于团队,要是他们把机会都丢失了,我也不会成功,因为我和他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要想取得共赢的局面,必须让经销商主动接受培训。”  

    如何才能提高经销商的学习兴趣呢?

    谭长发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在培训的时候不但要懂得唤醒经销商的斗志与激情,而且还要规避干巴巴的理论教条,多以实战为主。谭长发认为单纯的理论培训,只能让经销商感觉到培训只是一些虚无的理论,即便你说得再好,再怎么煽情,也只是空中楼阁无法满足经销商的现实需求,所以谭长发在培训的时候,十分倾向于从经销商最想解决的问题出发,当经销商按照所学到的策略回去一用,的确见效,他的学习兴趣就上来了。这时候再加以理论辅导,熏陶经销商的情操,就能让他们的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武器。”谭长发说。  

    谭长发的这个做法很快就获得了成效,旗下经销商在这种方法的引导下,很快就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也逐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大大提高了ABC系统的专业形象,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如何让经销商忠心耿耿?  

    随着三生品牌的日渐丰满,在谭长发的指导下,ABC系统开始发挥出真正的力量,其中有数个典型的经销商已成为直销行业内有名的销售高手,这些经销商自然便成了别人挖角的对象。但值得一提的是,ABC系统的核心骨干在业内是一个有名的“铁桶”,周身为圆,让你无处下手。  

     谭长发认为,ABC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主要是建立在情感的基础上。谭长发接触了大量的经销商,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保证经销商利益的基础上,一定要让系统与经销商之间建立起情感纽带,在满足经销商各种需求的同时,还要让其产生归属感,真正认同系统这个家庭。  

    “要想让经销商对系统忠心耿耿,你要在满足他们实实在在的物质需求后,再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物质和情感就是两条并行线,就像我们吃饭,有饭就要提供菜,只有这样才能将流失率降到最低。ABC系统所遵守的正是这个原则,不炒作,不单以金钱来拉动经销商,而是以情感带动,让系统与经销商变成一家人,在关怀的基础上快乐地工作。只有这样才最符合ABC系统的本质。”谭长发说。  

   “当然,我们系统也有经销商流失。有的经销商因为一时的迷茫而选择了离开,但是我从来不认为那是永久性的离开,只是暂时的,就好像家庭中一个人有段时间心情不好到外地旅游一样,等他散完心自然就会回来,那时候我们欢迎他回家团聚。” ; 与此同时,谭长发还鼓励旗下经销商自建体系,只要ABC系统的经销商有这个实力,他就会主动帮助经销商建立起自己的体系。据悉,ABC系统至此已经衍生出了十多个体系。而谭长发想方设法为每一位经销商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高效服务,通过无微不至的个性化关怀和多重利益的驱动,将经销商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终于赢得了经销商的信赖,把ABC系统营造成温情脉脉的“健康之家”。 

    做直销需要精神还是技术?  

    当直销时代正在从躁动和喧嚣中返璞归真,走向规范、成熟和理性的过程中,谭长发正是以自己的坚守和直销精神,为ABC系统提供了燃料,崛起于直销界。此时,很多人试图找出谭长发的成功的理由,但是却无迹可寻。究竟谭长发隐藏了哪些核心技术?  

    “你觉得做直销需要技术吗?”谭长发反问记者,“其实做好直销不是靠技术,而是靠精神。做直销要想成功很简单,只不过是很多人把这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所以他们才会觉得做直销很难。” 

     在谭长发看来,现在很多直销企业由于缺乏做品牌的意识,对市场缺乏前瞻性,间接造成了产品的随意性,让产品和营销手段进入了一个同质化的时代,无形之中为市场的恶性竞争推波助澜,这些行为都直接导致了直销市场的杂乱。面对混乱的市场,谭长发认为,一个直销人要想获得成功,一定要做好三点:第一要入对门,选择好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必须是合法经营的,要以产品为导向,以健康为首要目的;第二要坚持住,不能半途而废,不能缺乏耐性;第三要干干干!放弃侥幸的心态,不停地做事,不能懒惰。如果做到了这三点,那么你的目标就十分明确,在实际行动中就会具备更多的动力和恒心,这个时候,直销就会简单起来。  

   “谭长发的成功,其实就是因为他不去想别的,时刻保持高度的专注并坚持下去。这一切都源于他那最质朴、最简单的信仰和理念。”2008年11月10日,谭长发旗下的经销商在培训完后,向记者表露了谭长发成功的“法宝”。

   “越是简单质朴的东西,越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捍卫它,把一种纯粹的信念,贯穿于生活和事业中,往往需要付出并不简单的代价。直销从来都是一个多赢的游戏,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整个游戏就无法玩下去。而一个优秀的系统领导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经销商负责,更要对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负责。这就是直销精神。”2008年11月10日,面对记者谭长发说出了直销的精髓,其含义引人深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