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吴宏伟的直销演绎

发布: 2010-04-05 16:00:05    作者: 宋十三   来源: 《新华商》  

直销行业无所谓成败,成的是英雄,败的也是英雄。这里高手如林,失败或成功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对直销难解的情愫,对直销行业的执着追求。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执着和激情的力量。

同样让记者感到震撼的还有吴宏伟的直销创业史。在他的身上,不但有着创业者勇于争先的激情,而且还有着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坚持,更为可贵的是他将直销人的执着和激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很显然,他的成功没有任何偶然的因素。

“做直销其实很简单,就六个字:选择、坚持、激情。只要能真正做到这六个字,那么你不成功都难。当然,做直销其实就是要实现人生的价值的一种修炼过程,用诚心、博爱去帮助影响更多的人走上成功的道路,眼光浅的人往往只看金钱,而有崇高目标的人,即有眼光的人,金钱只是实现他们崇高目标所产生的一个附属品,这 就是我所理解的直销精神。”坐在记者对面的吴宏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事实上,吴宏伟正是在这这种精神的催动下,凭借自己的灵感和智慧,依靠坚持和激情,披荆斩棘,上下求索。默默在内心深处构建起自己的人生直销牧场。

不凡的成功思维

一次吴宏伟在给经销商做深度培训的时候,问经销商一个在直销界很有争议性的话题:你们认为做直销是“选择”重要还是“坚持”重要?”

问题一抛出,堂下轰动起来,经销商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有的说,是“选择”重要,因为机会是不等人的。有的经销商反驳说,是“坚持”重要,因为即使有了机会,你不用心去做,最后的结局必然失败。

吴宏伟终于开口:“现在我公布答案。”七嘴八舌的经销商顿时安静下来,吴宏伟笑呵呵地说:“其实大家都被我误导了,这个问题不存在对错。” 。吴宏伟接着说:“其实成功的因素有无数个,有形的、无形的,任何成功的因素都不能忽略,正所谓细节决定胜败。当然‘选择、坚持、激情’要求与市场环境完全吻合,它们是事业成功的基本点。”

按照这样的成功思维逻辑,吴宏伟今天的成功,正是源于当初直销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1995年,吴宏伟被邀请听了一次财富演讲,这次演讲主题正是关于直销财富的。听完课后,吴宏伟被国外这种先进的销售模式深深地吸引了,同时也唤醒了他心中的创业梦想,命运的改变,人生的拐点从这一刻在他心中萌生了,这种感觉真是棒极了。

为了改变命运,吴宏伟加入了一家做珠宝的台湾直销公司,在其努力付出下,很快就获得了回报。但是好景不长,老板因违背国家政策,非法经营而关门跑掉,经销商投诉无门,自己不仅成了受害者还在亲朋好友眼里也与“骗子”划上了等号。到了1996年,当国家工商总局首次对直销企业进行大胆行政试点改制后,吴宏伟再一次选择了一家直销公司,很快又获得了更大的回报。就当吴宏伟还沉醉在同行的喝彩当中时,却遭遇到了企业不负责任的洗牌,两年来的辛苦又化成泡影。

两次直销失败,让吴宏伟伤透了心,于是开始沉寂起来,不做直销商了,重新做起自己的老本行——为多家企业做管理工作,但是藏在他心底的做一个优秀直销人的梦想却并没有泯灭,一直希望在一个适当的环境中找到一个可靠的直销公司,重续自己直销事业梦。这个直销梦想一等就是十年,直到国内直销市场得到规范后,吴宏 伟与三生结缘,选择了宁波三生,吴宏伟的梦想才得以实现。

今 天吴宏伟回顾这一切,他总结说一个人成功的因素离不开运气、能力和努力。套在直销上的思维逻辑就是:离不开规范的直销环境、直销公司的正确选择和坚持不放弃好平台的精神。换言之:运气其实就是环境,能力就是选择,而努力就是坚持。“如果一个直销人离开了其中的任何一个因素,都不可能成功。”吴宏伟坚定地 说。

三生的综合竞争指数最高

过去的直销经历让吴宏伟拥有了与其他直销人不同的思维和对直销不同的分析判断能力。

直销立法之前,以吴宏伟当时在直销界的经验和名声来说,只有进入一个一流的直销公司才能凸显出他的价值所在,但是让外人不解的是,吴宏伟居然放弃了多家大品牌直销公司的邀请,选择了刚刚成立不久的宁波三生任副总。

“三生只是一个刚刚开始的直销企业,在直销人眼里还没有品牌和知名度,在别人看来是一个致命伤,可在我眼里,却是三生的综合竞争指数最高,只是太多的人还没有发现新大陆而已,可以说,选择宁波三生是我10余年直销生涯中最明智的选择经历,它将是我事业最终的归宿。”吴宏伟向记者发出了由衷感慨。

事实上,曾有着10年 大型国企深厚经营管理经验的吴宏伟深知:直销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久,就必须脚踏实地,其中最突出表现在公司掌门人身上,看他是否下定决心并专注做直销。是否在为社会、为民族利益做直销。所以当他去了三生考察并与董事长黄金宝会晤后,了解到三生不论是在公司理念、文化、产品研发、实力还是战略规划上,都完全 符合自己心目中近乎“苛刻”的要求,于是放弃其他公司承诺的不菲待遇,加入了三生。

“ 黄董身上有一种不凡胆识,也有一种要把三生做大的决心,这种胆识来自浙商务实的作风,而决心则是表现在对宁波三生从事直销的长远规划。虽然宁波三生直销刚运作不久,但是我相信他不会让我失望,因为黄董在走一条长久的路线。”吴宏伟说,“三生刚成立,没有品牌,很多直销人是不愿意选这样的公司的。但是我却认 为,按当时的环境来说,直销行业根本没有进入一个品牌消费时代,所以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合法经营,那么品牌很快就会树立起来。我看中的是三生的发展规划符合当时与未来的环境,如果公司的战略与未来几年的环境不符合,我是不会做的。”

吴宏伟认为,三生领导阶层的魅力、公司实力和发展前景虽然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但是对他更有吸引力的是三生的主打产品“御坊堂海狗丸”,这种产品至今已拥有百年历史,带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蜚声海内外,能满足直销产品生活化的需求,具备强大的产品竞争力。而这种产品的竞争力将会带动人才的聚集,人才一旦聚集起来会造就三生的市场驱动力。

“这就是三生的魅力所在,它具备了自身发展的可持续推动力,所以选择三生我无悔。”

犯错文化

三生以合法的身份在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强势劲头,验证了吴宏伟的正确选择。在吴宏伟加入三生后不久,不但成功申牌,而且还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信誉在市场上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完全盘活了三生前期的规划市场,正大步朝着稳健的方向加速前进。

看到三生已经走向了直销的正轨,吴宏伟突然向董事长黄金宝提出,要辞去副总的职务,专心做营销网络。而董事长黄金宝认为吴宏伟有做营销网络的丰富经验,而且人缘特别好,认定他可以在三生的经销商中占有重要地位,于是便答应了他的请求。2005年,经历了多种身份的变革后,吴宏伟又回到大连开展业务。

“三生的规定是高管不允许带营销网络,管理和带营销网络这两者之间,我的优势更倾向于后者。”吴宏伟说。在经历了“经销商——管理层——经销商”的蜕变后,吴宏伟的心境演化到了一个高度,所以很快便又发展起自己的团队。

吴宏伟特殊的经历影响了团队的每一个人,在带团队方面更是成为直销界的一个特殊。因为吴宏伟不像别的团队领导人那样,总是在强调“三好学生”,吴宏伟强调的是“犯错文化”。他能容忍犯错,但不能容忍犯“不错”。

“ 我这里的犯错文化,并不是要经销商明知故犯,而是鼓励经销商大胆去做,即使错了也允许你去尝试。因为只有认识到自身错误以后,才可以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取得更大的进步。”吴宏伟介绍说,“很多经销商都不犯错,做事都小心翼翼,这样他就不可能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在哪里,这种思想过于保守,要想成长需要很长一段时 间。所以要想进步,就要从实践中来,从犯错中汲取经验。”

在直销界能听到这样的观点,记者感到非常好奇,脱口问道:“如果经销商一错在错呢?”

“不可能!”吴宏伟坚定地否决,“只要他一犯错误,我会马上给他指出,告诉他如何才能不犯错,并将因错误所带来的后果告诉他,这样就可以规避他以后再犯这样的错误。当然,同样的错误,我只允许他们犯一次,绝对不允许犯第二次。”

“那么就是不允许犯同样的错误,允许经销商犯很多不同的错?”

“原则上是这样。但是我的团队里还没有一个什么错都犯过的经销商。有时候一个错误可以让他们意识到其他的错误,这样可以让他们稳定心态,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以踏踏实实的脚步去做直销。所以这才是我们团队最大的竞争力。”吴宏伟自豪地说。

“那会不会有些经销商不理解您这样的做法,而离开团队?”记者又问。

“不会。对于离开的经销商他们都是被混乱的市场冲击而产生的影响,他们的离去是因为他们还没有真正读懂直销,读懂三生。如果他们有了更好的归宿,我祝福他们,如果他们累了想回来,我随时欢迎。”

在三生的理念和吴宏伟“犯错文化”的指导下,团队的经销商得到了快速的成长。而吴宏伟本人,依靠团队成就了自己,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ABC系统的核心领导人之一、雪球体系的顾问,并且成为了宁波三生第四位钻石经销商。

作为团队领导人你在想什么?

“目前,直销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这也意味着直销行业马上就要进行一次深刻的革命,即将进入一个重新洗牌的市场格局。这种趋势昭示着,经销商必须精益求精,走正规合法化的路线才能做大更大更强。”吴宏伟说。

对 于未来的这种趋势分化,很多经销商认为乱世可以出英雄,吴宏伟虽然也比较认同这一点,但是他更认为一个经销商要想成功,必须要选对公司,搞清楚这个公司的实力和背景,确定这个公司是否合法、是否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是否具有优质的产品研发技术以及制度是否合理、公司的产品和目标客户群是否适合你目前的 生存环境和社会关系网,再用一种“咬住青山不放松,立根就地破岩中”的执着坚持下去,那么你就会成功。

“现在很多经销商都在直销的道路上出现迷茫,我希望他们认清直销的本质,读懂‘生存、生活、生命’的三生文化,共享健康,分享未来。三生是一个很不错的平台,可以承载大家的任何梦想,只要在这个平台上付出,一定会成功,除非你自己放弃。”

说这话时的那一刻,吴宏伟的笑容如此自信。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